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诗韵蝉音】生命的颜色

(2018-01-07 16:23:16) 下一个

 

 

生命的颜色

 

作者:海翔 

朗诵:藤蝉

 

中国现代著名书法家邓散木曾经写过一个对联:“醉酒一千日,读书三十 车”。

     

这是很令人向往的一种境界。可惜,现实生活中,人来人往,忙忙碌碌的 芸芸众生,要为衣食操劳,想要“举杯邀明月”畅快地醉酒,和“萤窗万卷 书”那样静下心来读书,常常是一种奢望。

     

一个朋友对我说过,正如马克·吐温所说,“生活是由幸福和痛苦组成的一 串念珠”。一个人的生活道路不可能处处是鲜花芳草,每个人都会遇到或 大或小的挫折。对于有志者,事业上的挫折只能激发他们更奋发向上。

     

好多年过去,这话我一直记住了。

     

这种“不坠青云之志”的气概,倒应合了后来看到过的一则应该已经是广为 人知的故事。

     

故事说,一个年轻人要离开故乡去寻找自己的出路,他在出门前,请一位 长者指点,老人给他写了三个字:不要怕!

     

老人说:人生的秘诀,其实只有六个字,今天先告诉你三个。

     

多年后,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已经步入中年,他有了一些成就,但也饱经风 霜。一次回家乡,他又去拜访那位老者,老人已经去世,其家人取出一个 密封的信封说:这是长辈留给你的。离乡的游子还记得自己出门前听到过 的教诲。他拆开信封,看到里边纸上写的又是三个大字:不要悔!

     

的确,人生的秘诀,说来也简单,那就是:中年以前不要怕,中年以后不 要悔。

     

但是,“不要怕,不要悔”,可真是不容易做到。又是只能“虽不能至,心 向往之”了。

     

前不久,读到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Seneca)这样一句话:As is a tale, so is life: not how long it is, but how good it is, is what matters.

     

我反复回味,揣摩着把它翻译为“人生犹如故事,关键不在乎长短,而在 于是否精彩。”也就是说,“人生得法,犹度二世”!

     

这些美丽的心灵和睿智的话语,给了我拨开乌云见太阳般的点拨。是的, 我的生活可能清贫,日子也许平淡,但我快乐着我的快乐。刹那间,我感 受到了英国诗人威廉·华兹华斯的那种喜悦:

 

     “我孤独地漫游,像一朵云

       在山丘和谷地上飘荡,

       忽然间我看见一群

       金色的水仙花迎春开放,

       ……

 

       我一眼看见了一万朵,

       在欢舞之中起伏颠簸。”

 

生命若能如彩虹,能充实着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颜色,那就很美!

 

(图片来源网络)

 

 往期链接2017:

 

往期链接2017:

【诗韵蝉音】静静的雪夜

往期链接2016:

【诗韵蝉音】秋天正向我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