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空林雅舍】天厨星入命之吃货

(2017-10-01 13:54:57) 下一个

 

天厨星入命之吃货

 

有些事情,比如天厨星的说法,往往被直接归入迷信范畴,然而细思量一下,这也不妥——没有经过研究,直接就进行判断, 同样是武断与迷信的行为。 所以倘若认真起来, 一个人会发现,对于绝大多数事情, 竟都无法发言:哪怕遍阅科研文献,最可能的发现是,很多事情并没有明确答案,而是争议众多。 比如我曾分享亲友们的孩子喝牛奶的效果,若论科研结果有益的或有害的都很多,如何判断呢?大家信心十足地谈论着牛奶的营养价值,仿佛有十足的科研支持,而实际并没有, 这个是不是迷信呢?我常常发现自己的武断,然而放眼四顾,似乎也不过寻常。

 

真正想说的是,我并不信天厨星, 但也没有理由坚决否定,因为我不懂。之所以讲它,是因为刚刚吃到美味的食物,于是突然想起来我命中的天厨星。 管他真假是非,且自乐一下。

 

天厨星入命,据说有如下可能:一是有口福,二是擅厨艺。我小时候不曾入厨,厨艺说不上擅长,但似乎有感觉,随便做味道总能过得去。此外我觉得还应该添一条,便是味蕾与嗅觉的敏锐,如此才能品得出区别。

 

自乐的原因,是从小口福不错。这首先和外婆家在莱州湾有关。关于海产,一般以为都一样,其实区别还是明显的。 莱州湾地处温带, 又是黄河入海口,所出海产格外盛美。现在去外婆家乡,通常买不到本地产品,市场充斥外地海产, 因为本地渔船一靠港,往往被外地采购一抢而空。其次,家乡是泉城,居民饮用水是泉水,水质甘美。山东又蔬果食粮丰盛,因此自儿时味蕾便得到充分的开发。

 

在中国还不富裕的年代,商品经济很不发达,所以那时候莱州海鲜主要供本地消费。海鲜从海上捕捞,价格低廉,而猪肉需要耗费粮食养殖,反而价贵。犹记得大舅家可爱的表弟,吃到猪肉包子,高兴地满街吆喝“大包子, 还有肉” (读搭宝字嗨悠有),满村闻之莞尔。现在表弟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从当年的吆喝也可看出其喜人的才干。

 

改开初期海鲜不仅价格低廉,更为重要的是,那时候是天然野生无污染。此时这种食材都难见,且价格不是一般人日常可以消费的了。由此可见,价格与价值不必要对等,至少不总是、不都是。明白说,金钱与价值不必一致。

 

若说因吃到嘉美海鲜而说天厨星入命,莫非当年莱州乃至于更多各有其鲜美物产的地方人人都是?我想也不尽然,也要对口味才行。 如我一般喜爱海鲜但厌弃猪肉的儿童并不算多。若欲吃猪肉而不得,那么即使生在海边,也不算口福圆满了。

 

不仅有口福,我还因感官敏锐而挑剔,这只有在产地才可以恣意了。比如喜文蛤和花蛤, 毛蛤就嫌弃。海虹也不爱吃,感觉浓鲜中有邪性。鲅鱼觉有骚气且粗糙,黄花、针良、偏口等等基本都喜爱。烤鱼只爱烤小干海鲫鱼(或许有误,名字记不确切了)。腌螃蟹最爱腌火燎螃蟹,生着用大量的盐腌制而成,肉如软冻,半透明的无色琉璃一般,入口即化,香味迅即弥漫全部味蕾口鼻。对虾、牡蛎、梭子蟹等,滋味也都是极对口的。海鲜在海边的烹调往往清淡,比如新鲜花蛤,只纯用水煮就极鲜美,若加料反而坏味。又想起贝壳也美极了,乡村不当回事, 当年巷口路边一堆一堆的,我每每感觉可惜。

 

文蛤现今被过度采集,多是小小的了。曾带儿子在香港渔村吃那小小文蛤,加有浓重的酱料,我觉得一般,儿子依然干掉大盘。后来儿子去莱州小住,恰三舅和舅母回乡居住,为他每日海产盈桌,三舅舅还亲去海滩挖文蛤。再几年后去故乡开会,带回二舅家表妹馈赠针良鱼和野生捕捞对虾,小朋友连锅底都擦干净了。又想起更早时在小舅舅家,幼年的小朋友煞有介事的说,肚子里还有点空,于是乎干完满盘鸡翅中,也成为亲友间经典笑谈。单看儿子的口福,多是在我的诸位舅舅家享受到, 便可见我小时的美食际遇了。

 

小时候在外婆家吃得比自家丰盛。当年母亲自愿去青海工作, 是为了高工资可以寄给外婆养家, 母亲下有五个弟妹,外婆养家就很艰辛。 外婆的才干与意志非凡,七个子女,经历大跃进,都健康活了下来。据母亲讲外婆常年每天只睡三小时, 不停地劳作——单七个孩子的鞋子,便不知耗几许灯油。做为没有母亲在身边照应的孩子,每去外婆家时总得到格外关爱,舅舅舅母们也一样,吃到的应是比同龄表亲们更好。我在外婆家的吃得惬意, 有一次表达出来,小孩子话语不周全,还曾惹得一位长辈生气,因为她以为有好东西偏了我们。她的想法虽然也有理, 我却并非为了当时价高的东西而乐,而是因乡间随时从地里现摘现做的瓜蔬而喜,其鲜美不是城里市场所能比拟的。但早时候从乡村的角度,难以想象到这一点,便不免误会了。

 

山东果蔬丰美廉价,母亲擅讲价,到了当季,每常以令人发指的低价大量买回,吃之不迭。那时候便主要吃蔬果,少吃主食。母亲烹制家常时蔬很美味,我引以为常。到了大学,当同学们欢呼某菜好吃的时候,我常常陷入迷茫,“真的好吃吗?感觉只是一般。”

 

所以说, 即便是吃货, 也可以领略高处不胜寒的风光。

 

而今我身为茹素之人,再来说口福令人生疑。不过我不仅是为健康,也因口味日趋清淡原味——既然不爱吃荤腥了,就不好算没有口福。说到这里想到一件事,孩子的口味,可能和母亲孕期所食有一定关系。母亲怀我时人在青海,吃不到家禽和猪肉。牛羊虽多,但是她受不了其膻腥,就只有蔬菜粮食能吃。我因此巧合成为胎里素。当然幼时虽不肯吃猪肉,但是我对于海鲜不反感。从这个个例类推,有可能是胎儿如果少接触高等动物食材(恒温动物),出生后就会少些热衷。而今不少家长为孩子只爱吃肉而无奈,不知如果孕期食谱更加均衡而非格外偏重肉类,会不会有所帮助?

 

今年从春天起,龙井、岳西翠兰、古树生普、永春佛手等就源源不断,四季的超低温脱水蔬果,各地原产时鲜水果,枣生核、玫瑰糕、鲜花饼,各类坚果仁等零食也源源不断。有机新粮的味道层次丰满。有机农场直接送达的鲜蔬,使我再次领略儿时尝过的滋味。父母来后令我停止送菜,却又种植了满园蔬菜,自己随摘随吃,更加美味了。感恩小康时代,种种心爱美食,难以尽叙。

 

很多素菜馆追求模拟肉味,我不爱吃而且还有时吃了头昏,不知其中添加了什么,但有新开的“一叶一世界”藏茶小火锅,令人喜欢,饭后但觉神清气爽。和同事们聚餐,我不吃浓油重荤,却有大盘鲜果,又有红糖糍粑等清净美味食物。同事们心下或有遗憾,我却也难传递自己的自得其乐。满天下鲜美的蔬果植物餐饮众多,哪里亏得到我呢?

 

可能朋友们知道我的刁钻口味,时而寄过来鲜美素食,上述很多就是。又收到吉林汪清的野生榛蘑,朋友去汪清天桥岭出差时发现的美味,特地寄来。将之简单投入面汤,便使汤味鲜美欲吞掉舌头,榛蘑本身也入口脆爽,非超市所购可比。

 

吃得心满意足之余,这两天又接连收到好友们寄来的秋葵干、枣片、若羌栆、纸皮核桃,恰想到了天厨星入命,是以记之。

 

 

往期链接

 

【空林雅舍】垃圾与鲜花

【空林雅舍】天上掉馅饼后续之2002易武山生普之胜赏

【空林雅舍】初秋,路过记花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七)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六)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五)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四)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三)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二)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一)

【空林雅舍】檀香山的雨

【空林雅舍】儿时桐花

【空林雅舍】回忆一位刚强的女性,兼有感于琼瑶一脉新文出世

【空林雅舍】朗诵:《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空林雅舍】天上掉茶饼之我的朋友是土匪

【空林雅舍】钟点工小张

【空林雅舍】檀香山雨花树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