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便饭】贵州酸菜 + 快速健康酸菜

(2016-02-04 10:30:53) 下一个

 

 

(2013-06-16)

酸菜是中国菜谱里常见的食材,因为喜欢所以全国各地不知道有多少种不同的做法。这里向大家推荐的是两款超级简单的做法。一个是小时候在家经常吃的,出国后 一直惦记却不会做。今年春天小老乡的妈妈来探亲,特地请我去吃了miss多年的酸菜豆汤,还送了一瓶‘老酸汤’,这下就可以随时解馋了!另一款是在电视上 学的,只需10分钟就可以做出的‘健康酸菜’,俺后来加以改良,做起来更简单了。咱们就来‘看图说话’讲讲做法~~~

记得小时候看长辈做贵州酸菜,用米汤加‘老酸汤’,过程很简单,而且不加盐,感觉更健康哦~~~先来看材料吧:


这是从亚特兰大买回来的大芥菜,我把外层的菜叶剥下来做酸菜,这几棵嫩心炒着吃。

还有这种带点苦味的青菜也特别好,我们这里的越南店一年四季都有卖:


下面就是老乡大姐教我的做酸汤的方法~~~很聪明的方法,也很简单!

第一步是烧面汤~~~现在很少人像过去那样煮饭了:洗米下开水锅,煮到半熟捞出来再用木甑子蒸熟。这样的做法会留下一锅米汤,那就是做贵州酸菜的重要原料啦!现在没有米汤咋办,老乡大姐说别急,咱用面汤代替!

面粉不用太多,两大汤勺就差不多了(也可以用米粉,玉米粉等代替):

 

先加一点点冷水调匀,免得起坨化不开:


本来老乡大姐教俺是加水后像熬浆糊那样煮开。后来俺又忍不住偷懒行为,就把开水直接冲进去搅匀~~~赫,效果也一样~~~于是就省掉煮的步骤啦(水的多少取决于菜的多少,能淹没就行:)

第二步就是烫菜~~~用大锅烧开水,菜可以先洗干净,也可以烫过以后再洗。菜帮那头先入水,然后再用筷子把其它部分按下水。烫的时间不要太长,一断生就捞出来。接下来的判断很重要~~~就是温度

如果面汤很烫,就把烫过的菜过下凉水过凉;如果面汤是冷的,捞出来略微滤干水分就可以放进去了,最后倒入一杯左右的老汤~~~经常做的话,老汤会越来越多,如果足够淹没烫好的菜就不用烧面汤了(此时就是凉的啦:)


其实做酸菜也是一个发酵的过程,米汤或面汤都是发酵的重要材料,那么跟做酒酿一样,温度就是成功的关键!不过大家放心,酸菜对温度的要求没有酒酿那么高,仍然是用手试温度~~~不冰凉,也不那么烫手就可以了。然后盖上盖放在暖和点的地方,天冷的话一般两三天,夏季24小时之后就成啦:)


这个是大芥菜做的:


友情提醒:酸菜的酸虽然很弱,毕竟也有些腐蚀性的,所以酸汤若要长期保存的话最好不要用塑料盒,铁锅等做容器。我用的是搪瓷锅子,做好之后可以连锅放入冰箱,吃完了接着往里放烫过的青菜:)

考虑到很多朋友没地方去寻找‘老酸汤’,我花了些时间,按老乡大姐的指点,实验没有老汤的做法,也获得成功,现汇报如下~~~其实所有的步骤都一样,就是在加‘老汤’的地方加半杯苹果醋(或其它好一点不刺喉的白醋):


等了四天才开始有点酸味,只是没有加老汤的香醇。我又用这个汤接着做了两次,最后一次泡出来的酸菜基本上就跟搪瓷锅里的味道差不多了~~~照片是第一次的:


所以,没有老汤的朋友要耐心一点,刚开始可以少烫几片叶子,多做几次之后等达到理想的味道再扩大生产。相信你最后也会拥有一锅老汤,可以分给喜欢这款酸菜的朋友啦~~~如果你不常做,可以把老汤装瓶放冻柜,想做的时候再拿出来解冻:


这款酸菜,我最喜欢的是它酸味醇和,味道清淡,不像买来的刺喉。这个酸汤就这么喝味道就挺好的~~~醒酒解腻的佳品哦:)

做好放在冰箱保存,可以放好久都不坏呢。吃法就按你自己的喜好啦~~~

可以做凉菜直接吃:我最喜欢当年穷人家的吃法~~~烧辣椒+豆腐乳+水豆豉:


加一包魔芋和糊辣椒面,就是很好吃的减肥晚餐:



换一种魔芋:


加土豆煮汤也行:



最好吃的是酸菜芸豆汤~~~芸豆用慢炖锅炖软糯,减肥的话不用油炒酸菜,直接放入芸豆汤里,再加一小碗酸汤同煮几分钟,最后我还撒了一点柠檬胡椒盐:

 

真是百吃不腻哦!

还有一碗猪血酸菜白肉~~~魔芋代替了粉条:)


当然你还可以用它做任何喜欢的菜肴~~~酸菜鱼啊等等!


如果你嫌这个做法还太麻烦,时间也太长的话,那也没关系,请看下面的视频,俺的另一位老大姐会教你10分做出不用腌制的‘健康酸菜’~~~ 俺已经试验过了,味道跟贵州酸菜不同,但是也很好吃:)


http://share.vrs.sohu.com/687130/v.swf&topBar=1&autoplay=false&plid=5049&pub_catecode=
(微信不能加超级链接,自己复制去搜索吧)


后来我想做免油的,就省了炒洋葱的步骤,直接把包菜和桔子汁一起煮~~~只加了一点点盐,料酒和白醋,煮到水干就可以了:


做好放冰箱保存,最长放了一个月都没问题。吃法也是煮、炖、炒、烧、烩~~~想咋做都行!


这盘是炒牛肉丝:


其实直接当菜吃就可以:


我还是多用在减肥晚餐:


另一种版本的酸菜白肉吨魔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