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健康减肥】5。剁椒拌萝卜

(2013-03-10 11:33:43) 下一个
春节期间我们驱车去了邻州,与多年前因工作机会搬到那里的栀子夫妇相聚。我与栀子相识于1995年~~~打工之余我们都去了夜校,希望以最少的投资谋得在异国的第一份正式工作。记得我们俩都是在毕业那天拿到公司的offer:)

栀子还有搬到西雅图的Grace,当年我们都是打工+学习,白天晚上交叉着,分秒必争。我们相互帮助,彼此鼓劲儿~~~结业后这份同窗的情谊还继续着。平时各忙各的,联系也不多。逢年过节时都会相互打个电话聊几句~~~我喜欢这种淡淡的友情,她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美丽色彩。

来自成都的栀子又美丽又能干,他们夫妻俩都特别会做菜!我发在网上的好几个看家菜都是去她家吃饭学来的~~~泡菜、凉粉、年糕、还有今天这个简单易学还特别好吃的‘剁椒拌萝卜’:)



从栀子家回来请客吃饭,现学现卖上了这道凉菜。结果大家都很喜欢,纷纷问做法。上周贴了照片,也有不少朋友感兴趣。所以又做了一次,大致记录了一下,请看图:

原料:


萝卜:550克 ~~~ 选新鲜水嫩的为佳
柠檬:小的一个,这个比较大,我用了大半个~~~也是自己把握吧:)
盐糖:各10克 (约一小勺~~~参考量,可自己调节。喜欢的话还可加点味精)
葱姜:适量
剁椒:适量~~~我这个是自己做的。东方店都可以买到,找不到的话蒜蓉辣酱也行(注意不要有油泡着的)


先把洗干净的萝卜切成片~~~不用切太薄。加盐抓几下,腌30分钟左右:


腌过的萝卜会出些水,也不用倒出来。把配料加进去:


然后把柠檬一切两半,使劲把柠檬汁挤进去,拌匀就好了:


等不及的话,马上就可以吃了。不过,跟据栀子的经验和我自己的实践,在冰箱里放个两三天后味道最好!别问我最多能放几天~~~因为三天后就没有啦:)


看着剩下的汤汁,正好朋友送来两根她家种的莴苣,就用点盐腌了几分钟后加进去了:


第二天做了早餐配菜~~~好吃啊!


莴笋叶子也没扔~~~加上爬梯剩下的炸鸡腿肉做了炒饭:


饭少菜多,热量不算很高:)


碰上简单好吃的菜,俺总是忍不住要发扬光大的~~~再看这个:


藕不合适用盐腌,所以我用开水焯了一下,再过冷水~~~最后加入同样的配料拌匀就可以了。
这个马上吃味道已经很好啦:


也有朋友对俺以前写过的这款自己琢磨出来的甜酸萝卜感兴趣:


做法在这里:
【懒人菜谱10】‘贫富’双宜的萝卜


最后上几张栀子家的部分美食~~~全景:


栀子做的镶蘑菇:


我们这里的中国店正好进了些蒜苔,我买了一把带去,配上栀子用四川带回来的特殊酱料腌制的腊肉~~~哎呀,可惜太少啦!


近点看:


姐夫也是做饭高手,包饺子都不要帮忙的:





======================= 华丽丽的分割线 ===========================


关于减肥,下次再分享一个可能会有些辅助作用的实践。今天就汇报一下春节这一个月的‘实验’结果吧:)

我的减肥第一阶段是四个月。没有增加运动量,只是每天计划并且记录摄入的卡路里。四个月达到目标体重(也就是系统根据年龄身高算出的所谓的标准体重:)。自己总结了一下,跟以前的饮食习惯相比,改变最大的是晚餐。

以前都是晚餐吃得最多最好~~~双职工嘛,晚上回到家才有时间做饭,还得连第二天的午饭一起做。等吃完饭都8点了,如果睡觉前都是坐着,没法不长膘。去年因为LD有机会回国工作一段时间,我也才有机会实施想了好久的减肥计划~~~自己一个人吃饭就简单多啦:)

不过作为一个资深‘吃货’,自己一人吃饭也不会马虎的。我还是晚上做饭,只是把热量较高的菜带去上班而已。还有就是戒掉了晚餐吃面条的习惯,以魔芋代之。四个月下来,在不饿肚子,不牺牲太多味道的前提下,甩掉了25磅!

然后春节来临,LD回家度假,人还没到家所有的周末都排满了爬梯。我想虽然每天记录渐渐已成习惯,毕竟也是件麻烦的事。春节期间看来是不可能按计划饮食了,不如暂停记录,检验一下,看看只凭这几个月积累的经验能否维持~~~大不了重新来过呗:)

实验结果表明~~~新的饮食习惯经受住了考验!

这一个月我一天也没有称重记录。爬梯上什么都吃(包括以前经常不敢碰的甜点:),唯一注意的就是不过量,目测估计分量加感觉~~~最多吃到十成饱,不要吃撑了。没有爬梯的日子(只有十来天:)则尽量保持晚餐清淡,享受我喜欢的魔芋餐~~~就这样,最多的时候反弹了5磅,没有超过俺的预期:)

节日过去了,现在我又恢复了记录,相信很快就会把这5磅再扔掉的(实际上已经去了两磅啦:)

真正成功的减肥是成功地改变了不健康的旧习惯,并且建立了新的健康的生活习惯~~~信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夏季海风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什么是魔芋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三位!!!
mingzi 回复 悄悄话 明天马上实践,谢了!
sami 回复 悄悄话 马上到超市买萝卜去。
EMANUEL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萝卜的做法,我记取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