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宁娜:家里有个小“淘包儿”

(2009-05-14 19:37:49) 下一个


宁娜


出国时把一岁半的女儿扔给了家里。我遗憾不能亲眼看到女儿长大,老公说他会写的,会让我读着女儿长大。离开家的日子里,老公每周一信,用虚线为我勾勒出孩子成长的生动画面。

那一年,老公来信说两岁多的女儿被幼儿园授于一个“光荣称号”:皮大王。我大吃一惊。女儿生得十分秀气文静:长睫毛下一双线条精美的大眼睛,挺挺的鼻梁,小嘴巴。信中还夹寄了小幼班的集体照:女儿穿着别着擦鼻涕手绢的罩衫,脑门上点着红眉心,双脚并拢、规规矩矩地和小朋友们站在一起,对着镜头一脸不知所措的老实巴交样。我不信,这孩子会是“皮大王”?!

“不能光看脸,你要看她的手!”老公讲看性格要看细节,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迷惑。我细看照片,哈哈:女儿的手在做小动作!几个小手指暗暗翘着,脑瓜里准在策划着怎么淘气。以前上电影欣赏课,老师曾让我们仔细观察《巴顿》(1970)里的第一个镜头:巨大的美国国旗下,巴顿严肃威武地行军礼。长长的音乐中,巴顿笔直站着一动不动。但在不易觉察的瞬间,他的眼睛很不老实地往别处溜了一下。只这一下,影片就把人物的性格传神准确地揭示出来。

在家里,“皮大王”的外号叫“淘包儿”。每次爷爷聚精会神看着报,她就悄悄跑过去把报纸猛一拍。爷爷说,“嘿!你真是个小淘包!”女儿马上回敬:“嘿!爷爷真是个大淘包!”

找乐子和捣乱是 “淘包儿”的重要生活内容。她常把米袋解开,抓出米来扬一地--这算好的。有回她弄开了面口袋。掏出面粉搁地上,拿医生奖励的打针小瓶来回接水浇上,再用脚踩了满屋到处走...老公曾用“关黑屋”(没窗子的厕所)的办法来惩罚。第一次她有点怕,哼哼了几声;第二次就觉得有趣,在里面吃吃地笑;再后来,她故意把米袋拉翻,然后奶声奶气地说,“又闯祸了,关黑屋吧!”说完,拉开厕所门,江姐一样凛然走进去。

冬去春来,女儿逐渐了解了妈妈在美国干什么。开始问她,她讲,“(买)菜菜”(去美国和去门口菜场一样);后来跟大人学舌,“上学念书”;再后来,她就操着奶奶的苏州腔说:“吃苦头--!”

三岁不到,女儿就对家里一物降一物的人事关系有了透彻了解。刚弄懂“领导”这词的意思她就讲:我们家,爷爷领导爸爸,奶奶领导爷爷,我--领导我奶奶!

“爷爷,爸爸说我了,你去打爸爸。”“奶奶,爷爷招我了,你去说爷爷。” 奶奶问:“让我说爷爷什么呢?” “你说他,‘人为财死’!”女儿叉着小腰再现了奶奶的表情和动作。

在幼儿园太淘,老师的表扬自然没她份儿,女儿心理有些不平衡。一天,她爸见她自个儿面对墙角叽哩咕噜。悄悄把耳凑近,只听女儿说,“XX(女儿名)今天表现很好,不抢玩具,不做小动作,也没踢人。你们大家要向她学习…今天就到这里…” 她爸拼命捂住嘴,怕自己笑出声来。

热爱表扬的女儿恨透了批评。不过她对待批评“可油了”。一说她,她会嘟着嘴、皱着眉,可怜巴巴做出痛不欲生状:别说啦,别说啦,求求你--!如果大人态度严肃,她会立刻退后几步,以守为攻,扬着脸气势汹汹:我们老师说大人要讲道理,不能凶人!再继续批评,她就把凳子全都放倒,人也躺到地上耍赖。她躺倒后就有热闹好看了:以奶奶为首的“溺爱派”和以她爸为首的“整风派”立刻打起派仗。最后不是爷爷奶奶向她道歉,把小赖皮请起来,就是小家伙看热闹看得忘了自己是为啥躺下的了,躺烦了自己爬起来。

过完三岁生日就快过年了。家里人来人往地送礼,于是女儿知道过年是能得礼物的好日子。那天老公的朋友阿毛顺路来访,提着酒和点心盒,却把一个装有糖果的玩具棍放在门边,那是给他舅舅的孩子买的,待会儿要送去。女儿看到了糖棍,认定是阿毛叔叔给自己的礼物。暂时不拿出来,是要看她的表现。阿毛刚坐下,女儿就叔叔长,叔叔短,唱歌跳舞演节目;还张罗倒茶,竭尽讨好巴结之能事。阿毛挺纳闷,说她不淘啊。其间,大人们说着话,女儿跑去门口把那糖棍 “瞄发瞄发” 好几回。阿毛起身告辞,女儿跟到了门口,还眼巴巴地等“礼物”。等到大人告完别,阿毛拿起糖棍正要转身出门…只见女儿飞快地扑上前去,一把抱住阿毛的腿,“啊呜”咬了一口! 然后自己委屈地大哭……

有天奶奶在厨房烧菜,忽然听到淘包儿在屋里带哭腔的呼救。老太太忙扔了锅铲跑进去看,闻声不见人。再抬头一看:不得了啦,上了大衣柜顶!奶奶踩着椅子,在爷爷的帮助下把一身是灰的小家伙弄下来。爷爷挨了骂--“光知道看《体育报》!” 开始实在想不出两米来高的大衣柜她是怎么上去的。后来琢磨出来了:是踩着抽屉把手,柜门拉手爬的--插在匙孔里的钥匙被踩弯了!幸亏这些东西牢固!奶奶吓得半死,说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你这样淘气我们吃不消,上美国找你妈去吧。女儿眨巴着眼睛低着头。奶奶以为攻心战成功,正准备怀柔,不料女儿突然爬到桌上抓起电话,号码一通乱按,对着话筒就喊:“妈妈快回来!我奶奶她不要我啦!” 最后爷爷杀鸡抹脖地吓唬:乱打电话警察来抓!才放下了。

淘包儿有时懂事得让人动容。

老公一个周六晚骑车回家,黑灯瞎火地经过一辆停在路边的车,那车门忽然打开,把老公挂倒,手上还被拉了一大口子。老公缝针、包扎、吊着胳膊回了家。女儿跟前跑后地问长问短,不断拿东拿西地给老爸帮忙。一句“我要保护好几几的好爸爸”把她爸感动得稀里哗啦。怕周一早晨上班人挤车多,老公决定周日晚上单手骑车回单位。突然,女儿拦住大门说,“我不让我爸爸晚上走,天黑,车看不见,会撞坏我爸爸的那只好手!”

又有一次,家里人带女儿去商场买礼物。女儿忽然跑上前去返身拦住柜台:我不让你们乱花钱!钱是我妈妈在美国打工挣来的,不容易啊!

出国两年后的暑假。老公说女儿正是最好玩的时候,要我别错过孩子童年的“华彩乐章”。我立刻借钱买了机票回国探亲。那时淘包儿三岁半。在机场接我时,我已走到她面前,她还望着远处人堆,嘴里叫“妈妈,妈妈”。

看到女儿我又惊又喜:这孩子怎么这么漂亮啊,乌亮的大眼睛,两片花瓣似的小嘴巴。一激动,抱起她就往脸上狠亲了一口。女儿马上用手背擦脸。我又亲,她又擦。然后扭来扭去不想让我抱了。我赶紧腐蚀拉拢,“看见妈妈手上戴的小手表了吗?” 女儿忙低头,“我看我看!”“看见里面有个穿粉裙的小公主了吗?” “嗯”。“如果妈妈亲你你不用手擦,一到家,小手表就是你的了。” 女儿看着一跳一跳的指针点头,“行。”

一路上,我左一下右一下地亲她。她几次抬手想擦都拼命忍住了。汽车一到家门口,女儿蹦出车就把小胳膊伸向我,我解下手表给她戴上。“谢谢阿姨!” 礼貌地说完就用手死命地擦脸。

我回去才一天,女儿已感到家里的重心发生严重偏移,并对此强烈不满。晚饭后我们三口子出去散步。她骑着小车嗖嗖地往前跑,对我们不理不睬。晚上,女儿一边在热水盆里洗小脚丫,一边例行地报告“每日新闻”:“奶奶,今天,我爸爸,他,(愤愤不平地)搂着我妈妈!”大人们“轰”地笑起来。女儿傻了眼,没想到抗议出这个效果。

为了多和女儿在一起,我找尽一切机会同她玩耍。可小家伙还一脸的瞧不上我。“妈妈让你当好人。我们玩警察抓坏蛋。”“玩不了!”女儿斩钉截铁地说。 “为什么?”“因为我没有,”她把两只小手往一起靠,“把手锁住的东西。”“那我们玩医生看病。你当医生。”“玩不了!”女儿又斩钉截铁。“怎么又玩不了?”“因为我没有,”她把小嘴一抹,“医生的布嘴巴。”

发现女儿爱演戏,我教她演《司马光砸缸》。

女儿把手窝成喇叭状,大声喊:“大家快来救人呀,一个水缸掉到花园里啦!” 我一面忍住笑一面纠正,“是一个小朋友掉到水缸里啦!”

喊了几声就该去找砸缸的石头了。屋子中间的椅子暂时代替水缸; 石头嘛,就假嘛假嘛一块算啦。我指墙角:石头在那儿。女儿拣起 “石头”,握在拳头里奔过来砸缸。“不行不行,这石头太小了,要大的。” 女儿又跑回去,双手搬起“大石头”,弯着腰,咳哟咳哟路也走不动了。想那司马光当英雄是运气,石头还刚好不大不小。“快点哪,小朋友快淹死啦!” 女儿“哐--” 地把水缸砸破了,该赶紧把小朋友拉出来了吧,结果女儿又双手搬起大石头,弯着腰,咳哟咳哟地往墙角去了。“别管石头啦,救人要紧!” “不!我们老师说, 用完东西要放回原来地方!”

那些日子女儿很幸福。每天拉着我的手,逢人便说,我妈妈没有单位啦,不上班,天天和我玩!晚上出去散步,她骑车在前开道,骑一会儿就停下等我们跟上,然后再往前骑...

三个月的暑假很快结束了。女儿去机场为我送行。我抱着她到处转,指给她看上次来接妈妈的地方。她冷不防抱住我的脸,“叭”地来了个口水大吻,然后又笑又叫:“你不许擦!”我含泪笑,向她保证妈妈永远不会擦。
......

时光飞逝。转眼“淘包儿”已经十六岁。我时常会在没人时拿出女儿当年手指翘翘的“皮大王”照,翻出老公写的一箱子旧信,遥想往事,一会儿哭一会儿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他们一家早已经团聚~~~可现在又暂时分开了,女儿已经上了大学:)

俺有幸做过这小姑娘的中文老师,非常聪明独立,特喜欢相声:)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女儿!
真不容易啊!
希望你们早已团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