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若:自制的无名碟老歌

(2008-02-20 12:15:40) 下一个


【第首】
偶随手扔进一张自制的无名碟,决定第一首是什么就贴什么。一听,不禁哑然失笑。
居然是这一首。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赫赫。真是的,有意思。。。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66921&replyID=&skin=1


第二首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66976&replyID=&skin=1

  


【第四首】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67040&replyID=&skin=1he's go

第三首是she's gone,刚贴过。就贴第四首吧。

One all time beautiful song from an increditable beautiful movie.

I get tears every time I watch the movie, listen to this song.

Movie version


National geographic save the world version - neil young philadelphia



【第五首】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67092&replyID=&skin=1
MLTR是偶喜欢过一阵的乐队。虽然长得不那么细致



很喜欢他们的几首作品,当时。现在翻出来听,赫赫。。。嗯,也还可以听

记得寒冬雪说卡拉OK时敢点的也就是MLTR。偶想,能唱他们的也该很有点水平。这首whatever it may take, 更喜欢的是它的节奏和合成效果。当时也忘了问冬雪最喜欢那几首。不知道这家伙现在还听不听他们了。有空揪他来问个清楚

视频的确谈不上是视频。可是独此一家,就将就点儿吧。


【第六首】送雨清,似水流年:【原创听歌随笔】--让我们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67105&replyID=&skin=1

 

【原创听歌随笔】-- 让我们慢慢懂得你我 (一)


只有懂得,才能一起走过。
只有懂得,才会拥有,
只有懂得,才是爱过。
     -----    题记





这首卡萨布兰卡的旋律和配器实在是美得异乎寻常。
歌曲本身和同名电影没有任何直接的联系,也不是其中的配乐, 虽然常被人搞混。

卡萨布兰卡这个电影,讲述的是一个故事,如何去了解、懂得一个人的故事。电影里, Rick,慢慢地了解Ilsa,因为爱情;Rick, 慢慢懂得Captain Renault,有关友谊,As time goes by。   Frances Mayes 在Under The Tuscan Sun 里安慰自己道“it takes time to know a person”。我想她讲得也是这个意思。As time goes by, 我们才能有可能真正地了解,懂得一个人。

关于了解和懂得,记得很早以前和一个好友探讨过。To know,To understand,哪一个是懂得,哪一个是了解,哪一个更难,更不容易做到。 哪一个是为爱为友的更高的境界。我们没有找到准确的答案。

电影的主题曲名为As time goes by,一首非常经典的作品, 被改编成多种版本,被无数的音乐人演绎过。而Bertie Higgins 的这首歌 Casablanca ,写的是歌者自己和他爱的人在看这个电影的过程中,相爱了。一起去看这种电影的人,终归是会相爱的。不论是看电影的过程中,还是在电影以外。不幸的是,爱情不长久,As time goes by,歌者深爱的人离他而去。于是卡萨布兰卡,这个歌者从未去过的地方,却成了让他心碎的断背山。

这里既然提到断背山,就一定要讲讲Heath Ledger。

Heath Ledger在断背山里的表演是一等一出色的。现在看了些有关他生活的详尽报道(虽然是八卦消息)。更觉得此君演技不俗。

Ennis,羞涩。腼腆。寡言。少许迟疑下的不知所措。完完整整地书写着一种年少的纯真。我记忆中的青春,就应该是那样。腼腆着、笨拙着、不知所措。面对那样一个变幻莫测的世界。

羞涩和腼腆,在我看来都是十分美好也难得的。我固执地认为,在现今这个时代还懂得羞涩还会腼腆的男女,(那种真正的羞涩和腼腆),无论在什么年龄段,都是相对纯真柔软的。于是可爱,可信。因为他们会受伤,肯受伤。因为他们心底有块地方还很干净, 尘埃不落。对于那种似乎无所不通,世故圆滑,什么都不在乎的人,网上网下偶都是十分惧怕的。所以我一直无法真正读懂王小波的小说。他笔下的人物,在我看来,大多油滑、世故,也就是“复杂”,一如他在绿毛水怪里的自我定义。几乎从来看不到那种羞涩和腼腆,这种最普通的美丽。即使是在很年轻的人物身上,也没有。让我颇为失望。

我知道,这是他的风格。也许这风格太过真实。真实到让我这种人,不敢接受。于是我还是选择喜欢他的杂文多一些。那种能理解的透彻。杂文本该犀利。

之所以这样,我想是和我生性比较憨钝,家庭环境非常简单有关。对某些东西,人事,我总是不得要领。不似那些伶俐人,做到立刻通透,游刃有余,把玩世事于股掌之间。为了弥补这种不足,生活里的很多事情,包括那些好的电影和书籍,我总要再三品酌,仔细回味,慢慢看,慢慢听,慢慢地去用心建立一种内在的联系,和那些文字,和那些画面,和那些人物,和那些往事。然后,慢慢去懂得。

You must remember this:
A kiss is still a kiss, a sigh is just a sigh.
The fundamental things apply
As time goes by.


(待续) 同祝 流年--- 鼠年春风得意!


【第七首】【给所有的朋友拜年】随笔续二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67192&replyID=&skin=1

【原创听音随笔】让我们慢慢懂得你我 -续二

我想走回到过去。
在那个定格的瞬间
把从前的故事
重新剪辑一遍

*      *       *        *        *

一个慢慢去懂得的过程。是深层次上能够拥有真挚的爱情和友谊,能够对某些艺术
作品有真正理解的基础。这个过程当然可以是个令人享受的过程,也可以是个痛苦
不堪的过程。

看了流年转来的那篇关于姊妹电影--日出日落的点评。这两部电影,我是反复看了
许多遍的,才算看懂。而且,越看越喜欢。

至今不敢肯定这只是个关于爱情的故事。而soul mate 更是个比较容易误导的模糊
概念。如同水面上的涟漪,抬眼望去,一波波真真切切地在那里,但凡风起云涌,
所有的真切可以转瞬消失得无迹可寻。随风而起,依风而去。那是一种完全依赖于
不存在的存在。一种重叠着许多其他定义的定义。 所以我也不太肯定,他们是不是
soul mate。

电影里,他们有性爱,对彼此有兴趣也有热情。九年的天各一方,没有让这种热望
泯灭。爱的色彩是十分浓重的。从维也纳的短暂相遇到巴黎的重逢漫游,他们在探
索着自己眼底的对方,对方眼底的自己。如果仔细研究一下就能发现,他们对palm
reader 和诗人的态度,对她祖母那份浪漫爱情的评价,对世界和对未来的看法,
都是截然不同的。一个相对乐观现实,一个相对浪漫悲观。这一对男女就是在这样
一些大小不一的冲突中,怀揣着渴望,剖析彼此,慢慢地解读对方,慢慢地解读自
己。

Jesse花了四年的时间,写了九年前的一个瞬间。一个没有未来不能重复的瞬间。他
并不太肯定自己写作的动机。也许是为了记念,也许是为了追寻,也许是为了重逢。
九年里,时光在记忆的画面上,添加了许多,又抹掉了许多。那个瞬间的画面,在
这种反复不停的添加和抹去的过程中,越来越远,线条越来越淡。 很快,回首张望
的他们就发现,在往事和自己的中间,出现了那样一个大到无法丈量的空白。这个
空白的空间,让他们越来越慢地忆起曾经鲜明如刻的形象,这个空间,让他们越来
越快地和记忆拉远。这个空间,让他们在这样一个去懂得自己的过程中,慢慢的再
也找不到自己,看不见自己。仿佛所有的浪漫,所有的幻想,所有的希望,和那个

真实的自己都交付给那个瞬间,浓缩在那个画面,遗留在过去。

Jesse,最终将反复的追忆述诸于文字。希望能找到Celine,然后找回当初的自己,
找回被时间的流水冲刷的面目模糊的九年前的那个Jesse。借用文字的脚步追上流失
的过去。创造再一次的相遇。仿佛这九年,只是用来等待,准备这第二次的相遇。
就象Sarah McLachlan 在她那首Angel中所唱 Spend all your time waiting/ for
that second chance。

不敢肯定他们这样一路走下去,是会拥有爱情,还是拥有友谊,还是会失去所有的
曾经。

我不看好他们的爱情。也不希望他们失去曾经。。。

我想走回到过去。
在那个定格的瞬间
再一次伸出今生的手
挽留
前世的记忆



P.S.
补充,这一贴原打算是送给文勖大哥的。结果,赶上大年夜,就先送所有的朋友了。。。

给大家拜年。


【第八首】【 原创随笔续三】送文勖大哥,罢了大哥,加愚,乐山乐水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replyID=67254&id=67254&skin=0

【 原创随笔续三】送文勖大哥,罢了大哥,加愚,乐山乐水



我想走回到过去
在那个定格的瞬间
再一次伸出今生的手
挽留前世的记忆

*     *     *     *

没有人能走回到过去。
没有人不去记取。

现在每次听到Beatles,就会联想到村上春树在挪威森林一书里描述的直子。她那么执着地一再要求渡边永远地记住她。不要忘记她。记住一个脆弱的生命。我想那时,她已经选择了放弃。

挪威森林,年少的时候,读过。没什么太深的印象。水过地皮都没湿。当时读这本书的情景,正如书中永泽挪揄那样,所有的人都读同样的书,然后议论些同样的想法。

最近,有机会重新拾起村上的几部作品。读的是英文译本。当然,读得很慢。

这次读后的第一感觉是,英文译本要远远好过中文版。那种以前从未有过的触动,久久于怀。总体上讲,英文译本似乎更理解原作的主旨,特别是书中人物的那种孤独感,更强。起初我以为这是因为自己当时读中文版本的时候太过幼稚,头脑简单,所以无法真正感受作品的深意,没有什么基础去和故事建立那种联系。于是读完英文译本后,又回过头去,重新读了中文版本的挪威的森林;杜拉斯的情人和昆德拉的缓慢和生命之轻。而得出的结论,依然是英译文本稍好些。文字韵律节奏得当,而且有生命感。

同时也发现杜拉斯情人的中文版本翻译得尤其粗糙了些。老太太要是看了,大概会痛哭流涕了。整个著作象是一种机械操作的产品,缺乏遣词造句的琢磨,缺乏情感的流泻。其他几部,相对要稍好些,但也是比较呆板,很多细节,读起来意境全无。比如国境以南里,作者和岛本在岛本家午后听音乐的情节。英文译本里这个场景,自始至终笼罩着一种凄凉唯美的气氛,音乐的节奏在暗色的厚厚的丝绒上慢慢流动,时光和一对少男少女那些莫名其妙的想法和感觉,一点一点透过音乐,慢慢沉入那片厚厚的丝绒。给人的感觉是,仿佛多年以后,只要用力挤压那段时光,当时所有的背景和那对少男少女,都可以从丝绒的丝丝缕缕里,跌落在场,旧日重现。而中文版本这一段,读起来的感觉更象小学的英文教程。This is white 。That is black。令人遗憾。

比较而言,挪威的森林翻译得还是很不错的。

村上作品里的人物,基本上内心都是非常孤独的。挪威森林里的渡边,直子,初美,包括玲子和突击队,都是孤独的。这些人物身上呈现出的孤独感,并不刻意矫情,让人读起来觉得,这人,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否则,反而不美。

直子孤独。她以为是缘于过去。所以她尝试着斩断与过去的一切联系。和渡边的意外重逢,对她人生的何去何从,影响很大。进而她产生了“井”的理论。那口没有人知道所在,深不可测的“井”。那“井”里,有过去,有现在,有未来。有白骨,有孤魂。那“井”无所不在,防不胜防。

直子的孤独是一种孤独包围下的孤独。是一种绝望的孤独。即使有渡边的理解,温情,和等待,直子还是选择不去面对真实的世界。过去的阴影,一直盘旋不去,她以为只有彻底走开,才能逃出自己的过去。

其实十五岁的杜拉斯,和海边卡夫卡里那个十五岁的少年,也都是想逃出自己的过去,逃出一种生活,一种他们无法继续忍受的生活,逃出他们父母的那种生活。直子在二十岁的时候,选择了出逃,终于把自己也逃成了过去,别人的过去。落入自己的“井”里。而杜拉斯们的出逃,因为有着大把的青春和希望,模糊了那种处在生命十字路口的感觉,柔化了其应有的份量。十五岁的杜拉斯们,幻想着许多了不起的幻想。以为可以不去承担责任;以为,自己可以改变流水的走向’以为出逃的路,终会铺满鸟语花香。直到,多年以后的某一天,青春走远了,希望黯然了,水落了,石出了。发现,一路,逃到了今天。。。

"惊乌栖不定, 花落红绵冷"

*     *     *     *

我想走回到过去
在那个定格的瞬间
用青春的虔诚
逼退今天褴缕的悲欢


P.S.昨天因为回来太晚了,没空写了。

祝你们,并家人新年快乐!


【第九首】挪威的森林,随笔续四,送雨后彩虹,干枯的胡杨姐弟两位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replyID=67304&id=67304&skin=0

【原创听音随笔】 让我们慢慢懂得你我,懂得过去- 续四


如若按:

这首挪威的森林,不是我那张碟上的歌。只是,讲了这么多这个故事,总应该贴一
下吧,很慢的歌,忧伤。这是列农背着妻子的一个"徒有其名"的一夜情的故事。
只是故事的真实内容,谁也不知道。知情的未必讲真话。不知情的还是不知情。。。

我想走回到过去
在那个定格的瞬间
用青春的虔诚
逼退今天褴缕的悲欢

******************

如果说直子的孤独是一种处于拒绝状态下的孤独。那么渡边的孤独是一种迷茫恍惚下
的孤独。是一种不知所措的孤独。是一种徘徊的孤独。当渡边从木漉的死看到“死,
只是生的一部分”时,也许是在暗示木漉的死,永远是他生的一部分。当然也是直
子的一部分。

书里没有解释木漉为什么会自杀,一个十七岁的优越少年。想不明白。
书里也没有直接解释为什么直子拒绝生活,拒绝这个世界。

渡边不知道他和直子是不是有爱情。或者可以换句话说,他不敢肯定,他和直子是不
是曾经有过爱情。这也是渡边和直子都无法面对的问题。故事也许是这样的,某年某
月的某一天,直子突然发现,自己爱着的是渡边,而不是青梅竹马的木漉。木漉
也许早已发现,直子不曾真正的“爱”过自己。我想这也许是唯一可以解释为什么这
样一对少年“情侣”无法完成性爱的理由。因为直子,从来不曾动情。这份青梅竹马
的感情,更象是一种亲密的兄妹的感情。而木漉,因为爱着直子,不肯勉强从事,不
肯敷衍彼此,不肯为性而性。他要的是心。一颗澎湃着最纯洁的初恋的心。

而直子,爱着的人,应该是渡边。从遇见他那天开始,一直都是。所以才有以后的
那些,“跟着你,我就不会掉到那井里”的旁白。渡边和直子,在那个场景的对白,
是他们爱情的隐秘的旁白,也许是他们唯一次最接近爱情表白的对话。所以三十七
岁时的渡边,在飞机上因为音乐而内心失控,最先忆起的,就是那天,那次的漫步,
那些不着边际的疯话。

我无法肯定,木漉是不是察觉到直子对渡边的爱情。我无法肯定,直子是不是察觉
到木漉内心的苦衷。我无法肯定,这是不是木漉拿走自己生命的原因。我也无法肯
定,这是不是,直子最终也难以面对这两份感情的原因。直子,引咎自责,认定木
漉是因己而死。直子尝试着面对木漉以后的渡边。最终她还是无法面对渡边身后的
木漉,无法忍耐下去。所以,二十岁生日以后,她了结了心愿,封闭了自己,和自
己的身体。为木漉,为自己,也是为渡边。她把自己的爱和身体给了渡边,把自己
的生命还给了木漉。这是直子能想到的最合理最美好的结局。

渡边是有过希望的。一直都有。从书信到搬出公寓。都是渡边对未来的希望。那个
时候,他相信自己的爱,相信直子对自己的爱情。相信他们一起,会让各自的生命
好起来。直子的死,把渡边推到阳光外,推到自己的信心以外,让渡边迷茫地看着
爱情,看也看不懂,所以他有些怀疑,直子和他是否真正拥有过爱情;木漉的死,
让渡边怀疑地看着友情。渡边和直子一样,把木漉的死永远地录入自己的生命。
当他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看着一个不知道谁爱着自己,自己又爱着谁的灵魂。看着
一个不懂爱情,不懂友情,不懂政治,不懂虚伪的灵魂。看着没有人再能读懂的这
个灵魂; 看着没有人有兴趣去读懂的这个灵魂。因为包括他自己,都不再懂得自己
在这个世界的位置,为什么,要在这里。所以,他在给阿绿打电话时,才会记不起,
自己身在哪里。给阿绿电话,也许是他灵魂本能的呼救。阿绿,是他唯一的希望,
如同当初他之于直子。阿绿,是他唯一的联系,是他和那个外面的世界的唯一的联系。

渡边是幸运的。能有阿绿。能拥有那样一份联系。人和人之间,人和世界之间能形
成那种联系的,双方同时都愿意达成这种默契的机会和可能都不多。电影日落之前
里Celine说过,“年轻的时候,我们以为可以有很多机会和很多人达成那种默契,
建立那种彼此理解的联系。其实,根本不是那样。”

渡边是幸运的。能有阿绿。他一定要牢牢地抓紧,巩固这个联系。否则,他很快也
会掉进那口无处不在,防不胜防的“井”底。


******************

我想走回到过去
在那个定格的瞬间
张断单薄的宿命
让灿烂的桃花,
席卷了迷茫,呼啸而去

你们姐弟两位并全家年快乐!


【第十首】原创随笔续五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67437&replyID=&skin=1


我想走回到过去
在那个定格的瞬间
张断单薄的宿命
让灿烂的桃花,
席卷了迷茫,呼啸而去

*********************************

阿绿和渡边的交往,其实某种程度上有点象Jesse和Celine。他们的开始没有那个沉
重的未来。

挪威的森林里,有两个人,是渡边的世界和外面的交集。阿绿是其一,永泽是其二。

而这两人,多多少少都是有些怪的。

阿绿,怪在深谙人事后的单纯。永泽,怪在不可理喻。

阿绿入校时参加了民谣研究社团。小小的团体里的,只允许“卖弄同样的台词。”
刻意弄些艰深的问题,于是很多人随波逐流,不懂装懂。只有这个阿绿,傻乎乎的,
实实在在地去看书,然后实实在在地承认看不懂,并且还提一大堆没人能回答的问
题。

阿绿和渡边某种程度上都“很傻气”。他们不肯去伪装,伪装出些态度去顺从
“社会”,去敷衍了事。用渡边的话说,就是,他们只是想做个老实的平民。孰不
知,这世界上最难做的就是老实的平民。人老实了,人认真了,他/她就只能做平民
了。那些飞黄腾达的机会和老实人,永远无缘。生活就是这样地,公平着。只是阅
历丰富,深谙人事的阿绿,在这点上,也如此的搞不清,那么的不伶俐。经过一系
列的失望,阿绿只好退出。走向孤独。所以说她怪在深谙人事后的单纯。

也许不肯顺从“世俗”的人,最后,拥有的出路只有孤独。不知道这些世俗从那里
来的呢?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难道真如渡边所言,我们一代一代创造着更下流的社会?

书里另外一个和渡边有着多重联系的怪人,就是永泽。

永泽,在我看来是个半正半邪的人物。聪明,精明,傲慢自大,玩世不恭,内心凶狠,
自私恶劣。我不知道用浅薄这个词形容他是不是合适。

前几天平沙JJ转了两篇文章,一篇题为是嫁才子,另外一篇题为,嫁君子。只读了
题目,就让我想起永泽。想起了永泽在书里对渡边说了这样一句话,几乎让渡边从
凳子上惊讶得掉下来。永泽说,成功的人生不需要理想,只需要行为规范。而他的
人生行为规范,是要作个绅士。“所谓绅士,就是去做他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去做
他想做的事。”我不太明白应该如何定义“应该做的事”。如果说卡萨布兰卡里,
Rick选择的是绅士应该做的事, 那么永泽永远也成为不了绅士。如果说有时候
有人会把血说成无色的,煤灰是白色的,那么永泽,肯定能实现他的人生规范。

永泽的恶劣,充分体现在他对其女友,初美,的态度和做法上。那可绝对不是绅士所
为。永泽是个绝对不肯受伤的人。他不会愿给任何人来伤害他的机会。所以他不会去
爱上任何人,他不敢去爱。爱了,就会受伤。而且可以被伤到一塌糊涂。如果他永远
不肯把自己放到那个位置上,他已经剥夺了自己爱的权力。

永泽的女友,叫初美。家境殷实,为人体贴。不过她是书中我的另外一个想不
明白。(第一个想不明白是自杀的木漉)

我想不明白她爱永泽什么?如果那也叫做爱情的话。没有应有的尊重,没有应有的
体贴,没有应有的认同。她真的让人觉得有些愚蠢。请原谅我说她愚蠢。她让我想
起青蛇里的白蛇。 即使白蛇,也还介意许仙和小青的私情。爱的世界,窄小的只
能容纳两个人。所以我不觉得初美是爱永泽的。永泽也非常清楚这一点。他只不过
不想让这种可能性白白浪费而已。

我不太肯定自己是否理解了渡边对初美的高度评价。也许只有渡边能懂得她。读得懂
她带给人的那种琢磨不透的,难以物理化的震撼。朦朦胧胧地觉得,也许初美是渡边心
中这个世界的另一面的化身,优雅温和的一面。对立于永泽那种游戏那种思维的世界。
初美对于永泽的等待和憧憬,那是一种美好的希望。希望人们能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希望回头是岸

初美和她所谓的爱,更象是一种概念。代表着被我们长期遗忘的品质。还有被我们
收藏已久、几尽湮灭的纯真幻想。

*************************

我想走回到过去
在那个定格的瞬间
为落日补上一行留白
然后,带回些
佚散的染着颜色的声音


【第十一首】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67447&replyID=&skin=1




文字随后补上


【第十二首】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67448&replyID=&skin=1

今天是情人节,贴两首。这两首偶都给不少人推荐过。
第十二首,送给所有一直和偶保持联系的朋友。祝情人节快乐!
P.S
这张无名碟是偶04年烧的情人节礼物的备份。真是巧啊。
这张碟上第十七首是What a wonderful World, one is his favorite
第十八首是Glory of Love : )one is my favorite
今天不回贴了,先谢谢回贴的朋友顺祝V-Day快乐。 : )  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附上了连接~~~原贴中有不少精彩跟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