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兰马: 骑着自行车上班(外一首)

(2007-12-24 07:04:37) 下一个


骑着自行车上班

早晨 中午 下午 有时晚上
我总是骑着自行车上班
两个轮子用它的周长测量着日子的长短
而车铃患了失声症已多年
我是它的翻译
上班的路途中
我是一只闯进城里的小鸟
在街道上飞翔出快乐的轨迹
破旧的车轮是我的两支翅膀
在都市的天空下
与川流不息的汽车并肩而行
尊严坐在脑门上
一切都是车的兄弟
在街道的河床里
奔赴发薪水的地方
各有各的流向

我的自行车
是一辆向四面八方敞开的二轮车
风雨无阻
在城市的街道上奔驶
更美的品德遗传在农村的山路上
是一种绝美的风景
我骑着自行车上班
太阳是我的
空气是我的
两旁的花树也是我的
在豪华的汽车面前
该是一幅来自农村的画卷
在上班的时间里
都市的面容上
抢尽了风头

早晨 中午 下午 有时晚上
我习惯骑着自行车上班
车祸是城市的一种传染病
豪华汽车总是不堪一击
在上班的路上患病
我的自行车却健康如初
在医院外
与一只鸟自由的飞翔


在广州行走的一辆旧自行车

以当今诗歌的身份
一辆旧自行车
行走在广州的街头巷尾
物质上卑微
精神里高贵 

自行车的复兴年代
像广州女人初恋的微笑
说走就走
一阵风似的
只留下迷人的酒窝
像一行行诗歌
回味无穷 

一辆旧自行车
是我唯一一种
以车代步的工具
对外发布消息的铃铛
已锈迹斑斑
但声音却响亮如初
继续帮我识路 

更多时候
我只用双脚丈量广州的长度
让旧自行车
与奔驰一样
站在社会的舞台
高傲而尊严的活着
都作为一尊意象
在我诗歌里
灵魂般地闪光
 
2002-03-18

兰马简介: 兰马,1976年生于三湘大地的湘潭,中小学时代开始文学创作并有作品发表,大学毕业后,曾在《沿海新闻报》报社、《台湾电玩》杂志社、《番禺日报》报社等文化媒体工作过,并创办和出版民刊《诗帆》6期。曾以蓝(兰)马、伊民、一鸣、夏雪、何欣等不同笔名发表系列诗文,作品散见于《作家报》、《诗刊》、《诗神》、《星星》、《人民日报》、台湾《秋水》等100多家报刊,部分诗作被入选多部文集,著有诗集<<抒情的蝴蝶>>(中国文联出版社)、《送你一把梳子》、自印诗集《爱也坚韧 爱也缠绵》,长篇半自传体小说《父亲、城市、我》已杀青,年内即将出版。 通联:(511400)广东省广州市<<番禺日报>>副刊部 蓝马(收) 手机:13928825055
E-mail:Lanma21@163.com


http://www.ceqq.com/msjy/sx-lanma.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兰马。

节日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大顶!
淳朴动人.
谢谢分享. 只有你才注意到这可爱美好的诗.
骑乐圣诞节快乐!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姐儿,从前上文学城每次都是别人帮,最后终于上不去了。最近发现了个很方便而随时可用的方法:http://www.goodwaiter.com/
之后在URL放上网址即可。请姐姐记下回国时试试,很管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