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安“裤带面”成城市雕塑

(2007-03-31 18:43:26) 下一个


陕西八大怪食品进超市 “裤带面”成城市雕塑
http://xian.QQ.com  2007年03月31日12:48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几年西安街头的“秦”味是越来越浓,陕西土特产摆进了大型超市,城市雕塑体现出陕西的文化特点……专家认为,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与西安经济的发展,旅游业、会展业的蓬勃前行,城市地位的提高具有一定关系,它使西安这座古城更加“原汁原味”。 

  八大怪食品进了超市 

  来自无锡的客商张先生今年是第二次来西安,第一次是三年前,“那年来西安我不知道西安有哪些土特产,又该到哪里去买,回去时就只好随便在街头买了些水果,这次来就大不一样了,我发现有很多超市、商场都设立了专门的土特产销售区”,近日下午记者在钟楼附近一商场内超市碰见了张先生,“我大概数了一下,这里共有五十多种陕西土特产,不但方便了我购买,而且也加深了我对陕西的了解”。记者看到,在这个陕西特产销售区,摆满了来自关中、陕南、陕北的各种特色食品,有关中的方便牛羊肉泡馍、猕猴桃干、蓼花糖,陕南的蕨根粉、木耳、魔芋,陕北的羊肉、红枣、杂粮等,还有以“陕西八大怪”命名的食品,里面包括了多种陕西小吃。这些产品包装精美,并大多配有该产品的历史及特色介绍,令人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能够增加对陕西历史文化的了解。据了解,目前我市许多大型超市、商场都专门开辟了陕西特产销售区,在满足本地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为外地游客提供了购物便利。 

  “裤带面”成为城市雕塑 

  环城西苑是我市新建的一个市民休闲场地,这里处处洋溢着浓郁的“秦味”。以陕西八大怪之一———“裤带面”为题材的雕塑矗立在环城西苑北段内,两条比筷子长宽数倍的“面条”从碗中捞起,维妙维肖地展现出陕西八大怪之一:“面条像裤带”的景象。而以关中马勺为原形的雕塑则似乎向人们诉说着陕西民间的历史故事:据说一千五百年前陕西关中地区与陕南地区就开始流行用悬挂绘有彩色善面图形的木马勺来镇宅辟邪的习俗,凡家中遇到不顺心的事,就请社火艺人在平日的舀水木马勺上画一善面图形,挂在门框上或房廊下。如今大型的三具马勺矗立在西安城墙脚下,别有一番意境。近年来西安的城市广场、绿地越建越多,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如今这些地方新建的雕塑、设施等,许多都以陕西的历史文化为设计主题,如西门内的唐仕女雕塑、大雁塔北广场的唐代诗人雕像等,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三秦小吃叫响饮食市场 

  在粤菜、川菜等外来餐饮不断向陕西餐饮市场冲击的背景下,以陕西小吃为主要特色的陕菜文化不但没有退缩,相反却逐渐成长起来,以经营陕西小吃、菜肴为主的饭店越开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有的还发展起连锁经营。近年来陕西境内许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饮食纷纷在西安餐饮市场安营扎寨,秦镇的凉皮,汉中的热米皮、菜豆腐,蒲城的杠子馍,陕北的炖羊肉,澄城的水盆羊肉,岐山的臊子面等小吃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而以经营牛羊肉泡馍、葫芦头泡馍、腊汁肉夹馍等西安传统美食为主的饭店生意也是红红火火,“外地菜偶尔尝尝鲜,吃饭还是要吃咱们常吃的陕西饭”,经常接待外地客人的陈小明女士表示,“而且外地朋友来了,也应该请他们吃吃咱陕西的特色才对”。

记者李秋玲
http://xian.qq.com/a/20070331/000028.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骑乐,我又换了张新的,那是我的小帅哥儿子。早婚早育就是好呀,他比我都高好多了。看着他,我就有一种幸福的感觉。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惠兰的新照片最棒!小艾啥时现真身?期待中。

关中游子,请一定让咱大家都能看看这个雕塑的照片哈。先谢了!
关中游子 回复 悄悄话 乡党,

您又让我流口水了。想吃Biangbiang面了。

艺术应该反映生活。今年回家时一定找到这个雕塑看看。

谢谢您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啊,太棒了!

以前一直把你当姐姐的呢,哈哈:))

祝复活节快乐!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是~~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新照片好棒!是啊,是你吗?:)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换了照片,那是你吗?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陕西的很多东西,比如油泼辣子:))

就是馋啊,口水哗哗的....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喜欢西安馆子的名字,大都很有古文化味儿.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民以食为天. 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