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霜的博客

将鲜花献给平淡的生活
正文

心甘情愿

(2006-11-12 12:30:26) 下一个

    记得在国内的时候给人家主持婚礼,新娘是我们单位即漂亮又善良的女孩,新郎是我的学生在路桥公司工作.在好多项目过后,我问新郎:你修桥筑路造福于民,但从今天开始你还要修一条通往身边这个女人心灵深处的心路且要铺筑一辈子,你愿意吗?
    "我心甘情愿"小伙子脸红红的声音不大,嘴唇甚至有些抖动,但及其郑重的说.
    每当听到这种无怨无悔的心声和由衷的承诺,心里都会感动!因为主持了很多婚礼,也许是因为太喜庆了,好多新人在回答不管生老病难,你愿意娶(嫁)你身边这个女(男)人做你的妻子(丈夫)的问题时,竟是那么随意甚至有些嘻皮笑脸,心里会有一种被冒犯了的感觉.我不反对婚庆的某个过程中的热闹甚至是恶做剧,但婚礼的仪式一定要郑重!婚姻需要敬重!!
    记得曾看到过这样一段话:在婚姻中,配偶就是自己的时字架.我特别认同.我是个基督徒,知道信主是一条满有盼望的属天的道路,但也深知背负十字架前行的路窄和负轭的艰辛.他需要爱的自觉,爱的宽容,爱的赦罪,爱的无悔,更需要爱的超越!对待配偶也应如此!
    还记得看电视连续剧《中国式的离婚》的最后一集,林晓枫在宋剑平的送行会上说出的感慨,尽管有些晚,但精彩、醒悟让人感动。当时就有个期盼,因着这个反思愿他们坡镜重圆。其实在这部剧中更震撼人心的一幕是:在祭奠林晓枫的母亲回来的路上,父亲老泪纵横的说出林晓枫的身世时情景,人们忘了指责林晓枫父亲从前的过错,而是感动认可于林晓枫母亲对爱的宽容及超越和林晓枫的父亲走出错误重建美满的例子对迷途中的女儿重重的提醒的恰当(抱歉笔拙,无法断开这个长句子)。那时我的眼眶湿了、心里热了、灵魂被升华了。赞叹林母对爱的宽容和超越;喝彩林父走出错误重建美满的历程;也笃定女儿能迷途知返即便不破镜重圆也能走进新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婚姻需要"爱的自觉、爱的宽容、爱的赦罪、爱的无悔、更需要爱的超越"!-------我欣赏!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婚姻需要敬重!!”说得很对。

婚姻不仅仅是爱情的归宿,更是一生的承诺和责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