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我为什么反对电视

(2008-11-04 14:39:25) 下一个
这话题是真不该跟中国人讨论的。因为中国人对电视的痴迷程度,简直到了生命的一部分。人在国外,无数中国人跟我说:来了之后买的第一件家具就是电视。有了很多家具之后,家具可以是随意的,电视一定是最好的。我都不知道怎么这么一个也算是舶来品的东西,怎么都够如此深入人心。

来法国的时候,我很高兴。因为我发现法国人家里都不怎么爱看电视。先不说我很多邻居朋友家里是根本没有电视的。有电视的人家,那电视也是很小的一个,无聊的时候用来看看球赛。中国人家的液晶,宽屏幕,我愣是在法国人家里没见过。音响倒是人人都有一套的,听肖邦,听流行。我仔细想了一下,我认识的法国朋友,有老有少,有年轻父母,有年轻夫妻,有独居的,有同局的,家里有电视的,一只手就数得过来。

你说没电视干什么?没电视能干的事情才多。我楼上一对年轻夫妻,家里是没电视的,到了晚上,或者夫妻俩人听听音乐看看书,或者就是请朋友在家吃饭聊天,交流感情。其余法国人家里经常都是每天都有朋友来吃晚饭,从8点吃到11点,聊到11点。只有走不动,出不了门的老太太才看电视。别人都忙着其他的活动:外出吃饭,在家请朋友,看书,听音乐,聊天,做家务,等等等等。

不看电视聊什么?什么都能聊啊,我女儿去过的几个好朋友家里,基本没有人是家里有电视的。聊什么?什么都聊。从来不聊看了什么电视节目。电影是聊的,但那是一种culture。

儿医说了3岁以下,绝对不要给电视看。我是不觉得偏激的。如果不看电视就到了没什么可聊的地步,才是奇怪。

今天太晚了,就说这么多,练琴去了,欢迎砸钢筋混凝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