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深山里的人家

(2006-11-10 14:19:39) 下一个

美国深山里的人家

作者:俊子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一个TalkTime English Conversation class。由於我英语不好,并且又是一个在家的全职太太,平时也很少有机会跟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在一起聊天,在这个Conversation Class里,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学习说英语的环境。老师们大都是教会里的义工,并且是一对一地进行学习和辅导,每次我们的组织负责人会给我们两篇文章,一篇是关于美国生活中的某些话题、风俗、哲理及生活习惯,另一篇是摘录于圣经里的故事,非常有意思。每两个星期一次,一次大约两个多小时,家人也可以一起参加,有时我们的组织人还会在课后安排我们一起去公园、抓螃蟹、参观、聚餐,在这些活动中,学员们和老师们可以更广泛地打开话题,尽可能地用英语向对方述说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上个星期我们的组织负责人又安排了一个到Twain Harte 去滑雪的活动,让我和我的家人一起度过了一个很特别、又有意义的一个周末。如果仅仅是去滑雪,这对於大多数人来说也许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但是让我觉得不平常的是,我们因此走进了美国深山里的人家,近距离地了解到他们鲜为人知的生活。

那个星期五的下午,我和我的先生带着我们两岁的儿子Robert 按照活动联系人给我们的地址,按时来到了Neighborhood church ,接待我们的是莱昂,他将是我们全程活动的负责人。我们坐上了教堂里的大巴,大约有十五个人左右,莱昂清点人数后车就开了,大约开了二十分钟左右,车又停在一个大学门口,接着又上来了一群学生模样的人,男男女女嘻笑打逗着,兴奋异常,然后又坐定下来,莱昂再一次清点了人数,并且向我们讲解了此行的具体活动时间安排,最后他闭上眼睛,用郑重地语气开始祷告,以我的语言能力听到的并理解的大意是:感谢万能的主,我们的神,承蒙您的爱我们得以一起 前往Twain Harte,请您庇护我们让我们能够安全地到达我们要去的地方,并安全返回,让我们大家能够快快乐乐一起完成旅行......啊门,在整个祷告过程中,我观察了一下坐在车上的人,这时应该有二十几个人了,大家也都微闭着眼睛,作祷告的状态,最后当他们和莱昂一起说“啊门”的时候,我才赶紧收回我的眼光,唯恐被别人理解为 不礼貌,那些人在我看来大部分都是亚洲人。

车开了,大巴载著大家饱满的兴奋而去,时间是下午三点半。一路上,车都开的是最低限速,显得很安全又从容,车里的气氛显得很活络,邻座彼此之间都互相问询介绍,坐在我们后座的是一对年轻的情侣也来自于中国 ...... 慢慢地说话的声音就越来越稀疏了,我本来已经随着车的摇晃处於半睡半醒的状态,但还是下意识地环顾了一下车内的情况,原来靠在椅背上已经睡熟的人不在少数,也是,这个时间正好睡觉。只有我的儿子 Robert 一直很兴奋,也许是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坐大巴士,觉得甚是新奇好玩,站在他爸爸身上不停地左顾右盼,如果有人逗他和他讲话,他又非常缅腆地蜷伏躲在爸爸的怀里,尔后又调皮地伸出头去回顾那人,一会儿又指着窗外,看着那些对於他来讲都比较新鲜的事物,不停地发出“哇”,“呀”的感叹声,声调和表情夸张得有点让人忍俊不禁,他会说的话并不多,中文和英语还各一半,所以他看到的窗外的那些事物,他是尽其所能地表明,“飞机、tree、cow、汽车、house、花....”。那天天气也很好,早春的太阳让人觉得温暖而又柔和,窗外的树丛在花的点缀下五彩缤纷、嫩绿的山坡被蓝天白云的颜色和谐地衬托掩映、小河田园环绕着不多的几处房子、这一切收在眼里是一幅很美的图画。清新的风飘拂过我的脸,那气息里有很多种味道,有那图画里的所有的味道.....让人陶醉。

五点半的时候,车停在一个快餐店的门口,莱昂招呼我们可以下去方便了,并申明只有五分钟,大家也都下车去放松了一下,一切都是在自由而有序地进行着,车又开了,我发现其实用了十分钟。六点二十左右车又开到了很大的一个广场,莱昂又安排我们下去用餐,又申明只有二十分钟,当然我们后来绝对不止只用了二十分钟,但也没有超过三十分钟,此时我在心里对莱昂的组织能力和时间性安排有了一定的认同和肯定,那五分钟和二十分钟的用意用的恰到好处,他把时间要求的紧一点,但实际上又给你宽松几分钟,既能够让你在心里有几分紧迫和集体责任感,但又不影响你身处美国能感受到的自由、活泼、宽松的氛围。二十几个人在一起外出,而且都不是来自于一个地方,年龄、学历......母语文化都不同的一群人,让大家都步调一致井然有序,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七点半的时候我们来到了我们的目的地Twain Harte Evangelical Free Church,我们下车来到了一个很大的房间,那里已经有一些人等在那里,大家进来后自由而随便地站成一个圆圈,我们的头莱昂和那个教堂的负责接待我们的人接洽在一起,手上拿着我们的资迅商量了一番后,然后就开始安排我们。我们此行是要住在当地小镇上的居民家里,那些已经等在那里的人是来接客人的,接待负责人在问了我们一家人名字后,随即打招呼,过来一个身材高大魁梧的男子,穿着格子衬衣和休闲便裤,戴着一顶牛仔毡帽,肤色白里透红,大胡子,有一些美国早期影片西部牛仔的气质,只是大胡子已经发白,如果不是看见胡子头发是白的,我会认为他是一个中年壮汉。他叫弗兰特,他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并且告诉我们明天滑雪会特别冷,我们告诉他我们已经准备了一些衣服,他和善地解释说,也许你们的衣服并不合适,不过我已经为你们准备了,不用担心,他扬了一下手上的大塑料袋,隐约看见是一件衣服,他说是给Robert 的,因为他们家没有这么小的孩子,这是他向别人家借的一件,并且说小孩的雪地靴明天早上有人会送过来的。原本下了车以后,我没有及时加衣服,已经感觉到有一些冷,见到了和善热情的弗兰特,又听了他的一番关怀体贴的话以后,我感觉到好象不是那么冷了。他说回家的路比较远,至少要40分钟,我们就赶紧上路了。

这是一辆厢式的两排座卡车,车内很宽敞舒适,虽然行进的路都是山路,但开得一点也不费力,车子的马力很足,但弗兰特显然安全意识很强地控制着适中的速度。山路并不崎岖但是蜿蜒,象是九曲十八湾那样的,很多拐弯抹角的地方,山并不高,路有时候是在山腰子上,有时候是在山脚下,两边都是树林,越往里走树就显得越有历史。山路上是不可能有路灯的,但路显得那样通明,我这才下意识地向车窗外看,天上一轮明月特别地耀眼,几乎是满月的圆在树林的高处跟着我们的车跑,我算算日子今天是正月十三,离中国元宵节还隔一天、看着月亮和树林里呈现出来的良宵美景,让我的思绪走神到很远,甚至还有小时候对月亮的记忆......,忽然,弗兰特放缓速度指着路边一处说 :“看,有只兔子”,我才惊甫未定地理好了神思,想让Robert 看时,兔子已经跑得无影无踪了,我这时才发现一直很激动兴奋的Robert 终於熬不住 已经倒在我怀里睡着了。

坐在前驾驶室的先生和弗兰特一直在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弗兰特说他是1999年和太太退休以后就搬到这里来了,他们有两个女儿,都有自己的工作和房子,他们家占地面积有47公顷,地方政府规定这个地方的每一块私有土地不得少于25公顷,而每一块土地上也只能有一个房子,所以很大一片山林也没有几个邻居。也难怪我一路上看不到房子,只是偶然在路边会看见有另外分道的更小一点的路,那些便是通向私人领地的路。说话间弗兰特接了个电话,他告诉我们是他的小女儿,今天小女儿也正好在家,也正在等我们,然后他又把手机上的一张图片给我们看,并且还带着一丝很特殊的感情说这是“凯丽”非常聪明的一个女孩,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黑白花的小狗,我的内心有些触动,从他的神情和语气能明显感受到凯丽这个成员在他们家的重要性。

在感慨中车继续在明月照耀下的山路行驶着,一路上几乎没有相遇的车驶过,过了许久弗兰特指着路边的一个很明显但不是很标准的路牌告诉我们,从这儿开始就快进入他的土地范围了,车随即进入另一条分道,不一会儿就看见一个大门,大门是用很粗大的木头做的,木头组合在一起的门的形状是“米”字形,更象英国国旗,这种门只能拦住车,人很容易穿过。弗兰特这时停下车,下去打开锁,开过去后又锁上了,他告诉我们这个门他们和另外两家邻居共同使用,再往里走一会儿,他指着一颗很高大的树说:“看,脸谱,我自己做的,前面就是我的家了......”,夜幕中我看见在树的中杆上有用木头做的比较抽象的人的五官固定在上面,很有趣味,在主人每次回家经过这里它俨然就是来迎接的笑脸一样,在这人烟稀少的山林中平添了几分灵气和亲切。这个时候我终於看见房子了,在月色下的夜幕中我还能清晰地看见房子的轮廓,从我这个方向可以看到很大的一整面窗户,里面透出很柔和而温馨的灯光,此景让我感觉到好象是进入了童话里一样,有一些不真实的感觉。

车从房子的左边围绕最后停在了房子右边的一块空地,闻到车到达的声音门就开了,走出来一位很优雅的太太,弗兰特告诉我们是他的妻子珊朵拉,我们简单地自我介绍名字后就随她进了屋。刚进屋,屋内就窜出两条小狗吠叫着来到我们面前,虽然主人招呼着,但还是有些让我们惊惧怵怕,一条是弗兰特给我们看照片的黑白狗“凯丽”,一身黑白毛又直又顺油亮水滑的,身材更是窈窕健美,另一条是条更娇小的黄色的卷毛小狗,本身就有些胖墩墩的,再加上一身的黄色卷毛就更显得憨态可拘了,女主人告诉我们它叫“king”。见有生人来访,它们不停地吼叫着,大有主人不给它们说清楚,它们就誓不罢休之势,女主人见状,就亲昵地将那条黄色的卷毛小狗抱入怀中,那样子就象抱著自己的婴孩,不断地亲吻、抚慰,口中一边喃喃细语地叫小狗吠声不要太张扬,另一只手又轻轻地拍拍“凯丽”。渐渐地,两只小狗从放肆无礼的吠叫慢慢地变得细咽呜语,静静地蜷曲在女主人怀中和脚边。

厅里沙发上坐着两个人,一个年龄看起来和我相仿的 ,见我们进来她站起来欠欠身,向我们表示欢迎,她叫克莉丝汀,是他们的小女儿,另一个人年龄显然应该有八九十岁高龄,应该是奶奶,我们一一互相问候。女主人随后又来问我们想不想再吃点什么,我们表示特别想早点休息,她就带我们下楼来到休息的房间。这是一个小套间,里外各一个床,还有一个配套的厕所,显得特别方便又有私秘性 ,主客的起居可以互不干扰。弗兰特此时还特地跟过来,拿出我们明天滑雪要用的雪地靴和棉衣,我们试了一下,还都挺合适的,一切都安排妥当互相问过晚安后夫妇俩这才上楼去了,我看了看时间,九点二十.......

一路跋涉过来一家子已经很疲惫了,一觉睡下去踏实得头和枕头难舍难分,也不知过了多久,直到听见楼上有声音,再仔细听应该是主人在做早餐的声音,我打开灯看看时间已经是次日早上五点三十分了,我们必须赶紧起床,根据要求我们七点钟要到达Twain Harte Evangelical Free Church 。等我们就绪上楼去时,弗兰特一家早已等待在早餐桌旁,牛奶、面包、水果、果汁、、很丰盛地摆在桌上,为了我们的到来让他们一家这么早起又费心费力地安排一切,实在让我们心里过意不去,满腔的谢意难以言表。然后又是互相问候早安、用餐、告别 ......最后出发。

陪我们一起出发的还有克莉丝汀,还是弗兰特开车,此时天还没有亮,星星和月亮也还坚守在夜班的岗位上,山路上依然和昨晚一样,只是那种安静让人感觉这个世界只有我们这几个人。Robert继续在我怀里睡觉,我们几个人还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走了一会儿,天空的颜色越来越淡了,有些许黎明的春色从车窗外印进眼帘,就好象之前我们看的是黑白电视,而现在是看的彩色电视一样,黎明的彩色越来越鲜艳......

我们七点钟时准时到达了教堂,我们的同伴也陆陆续续来了,大家全部都是一身滑雪的装扮,经过一夜的休眠大家显得精神很饱满。有个人过来和弗兰特打招呼,然后又递过来两双小孩的雪地靴,我们给Robert试了一双,很合适,好!我们一切都OK 了!莱昂招呼大家上车,又拿出名册来一一核对,没错!一个都不少,”Let's go"

此时天已经完全亮了,太阳斜着穿过林子,挤进车窗,把我们的脸染成了金色。天气很好,前往雪场的路上的车很多,但并不堵塞。经过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我们到了雪场,那正式滑雪的一拨人下车了,剩下我们这一拨带着孩子,或没有胆量上雪道倒腾那雪橇、雪杖的,准备到Snow park 去玩。车又载着我们继续前行了约二十分钟就到了,还没有进去就看见里面的人很多,Robert 虽然第一次见到雪,也不懂得什么是滑雪,但已经兴奋的不行了,也不要我抱了拽着我就往里。

我们看见那些人一人一个象轮胎一样的橡皮圈从高处滑下,看起来也非常的刺激,便也租了个大轮胎,先生说先让他试一试,再带Robert一起,结果当先生往下冲去的时候,Robert见了以为他爸爸遇到危险了,害怕得惊天动地的哭起来,再让他和爸爸一起滑时,他是死活也不愿意了,情愿就站在边上守望,其实有很多比他更小的孩子坐在盆里让大人往下推,一点也不会害怕还非常高兴,对於儿子的胆小我们很失望,也不敢勉强他,就只好轮流照看孩子。

其实玩雪对於我来说也是第一次,看见别人都很容易,自己在那里就是并不高的小坡也掂着轮胎犹豫半天,转眼又看那些孩子,不过五岁左右,甚至还有两个恐怕只有两岁多的小妹妹,一起坐在滑雪盆里,好开心好开心的咯咯笑著从我们身边滑下去,实在令我惊叹不已!於是下了决心,一闭眼把身体紧紧地贴在轮胎上,冲啊!立刻听见寒风在耳畔呼啸,远处的雪峰,近处的林海,脚下的雾霭,天兰雪白,尽收眼底,阳光穿过云雾和林海,轮胎在高速滑行下撩起的雪花,击打在我的脸上,凉丝丝的,突然一个陡坡,让我和轮胎的方向旋转倒了过来,巨大的惯性让我的心脏仿佛冲出了胸腔,然后又倒行而下,刚体会到些愉悦的快感哪知惯性竟然很快就耗尽了,我的心律很快就恢复如常,使劲地回忆那刚刚的瞬间的快乐,但唯独只有再冲一次才能找到,原来遭遇恐惧和害怕过后的心情是这样的刺激和快乐,总算尝到一丝滑雪的乐趣了──太刺激了!!!

旁边雪道上那些人玩得更有创意,五六个人一起全部趴在轮胎上,后面的人使劲夹住前面人的双脚,再后面的人又夹住前面的人的双脚,这样连成一串大家使劲喊叫着往下冲 ,连我们看的人都看的很高兴,他们玩的人就更好玩了。再有就是八个人都趴在轮胎上围成一圈,然后手挽着手一起喊叫着往下冲,那种喊叫是一种极快乐的释放,是一种让听到的人也感觉很兴奋雀跃的声音,Robert 在他们的快乐的喊叫声中已经索取了无尽的快乐,他守望着他们,也使劲地随着他们喊,把小手都拍红了 ......

快乐的时光再长也让人觉得短暂,归队的时间很快就到了,我们一行人又回到了车上,大家都玩得很尽兴、很疲惫、但都带着满脸的快乐而回。回到教堂,我们的主人又都在那里等待我们回家,一种特别有归属感的感觉,不同于一般的旅游就是我们这次活动的最大的意义。

弗兰特和他的女儿又一起来接我们,我们在太阳还没有下山的时候就已经行走在路上,其实无论太阳多亮,也照不透深山里的树林,我们只能看见远处山尖上的那一抹落日的余辉,但这样的光线让我们足够可以看清楚树林里的一切,可以看见鹿在林子里奔跑,可以看见小溪从矮坡上倾泻而下象微缩的瀑布景观,可以看见古老而破旧的被废弃的路旁不远处的小木屋,可以看见古老的百年大树,也可以看见历史的年轮刻画在斑驳的石头上......,弗兰特更是一个最好的向导和朋友,他告诉我们很多我们不知道的这一片土地上的一切 .......

我们到家的时候,正好是吃晚餐的时间,但已经又轮到月亮和星星上岗了。女主人已经准备好了晚餐,两只小狗再见到我们已经是一回生二回熟的朋友了,摇头摆尾逢前迎后地围着我们转悠。我们回到房间稍作整理,然后在主人的安排下开始晚餐。

此时才有机会欣赏主人餐桌上的摆设。只见精致的杯盘碗盏、刀刀叉叉,整齐有序地摆列著,散发出熠熠的辉光,显得那么洁白,以至于我都有点舍不得使用它们。他们的餐具都是显得十分的雅致、甚至高贵,餐食是那种很标准的美国式家庭晚餐,主菜是什么我也说不出来,象是那种中国的水饺类似的,四方形的四周都有花边,里面包的什么我很费解,装在一个扁平的四方玻璃容器里,上面是一层奶酪,在烤箱里烤过,吃起来味道不错。然后还有面包、还有一大钵沙拉,那是我的最爱,弗兰特还特地在桌上摆放了四种口味的沙拉调料,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调整味道。喝的有苹果汁、茶、、等等,我们一边吃一边聊天,对於两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一起聊什么都是新鲜的,弗兰特性格开朗和善,健谈热情好客,女主人则娴淑文静,对丈夫发表的高谈阔论,总是笑眯眯点头称是,他们的外形还有性格特征,甚至文化素养方面,处处都透著和谐。谈话间,我还注意到女主人几次侧身给身旁的奶奶盛食物,那种质朴的亲情和体贴的照顾,就在那很细微的动作中完美地体现出来,我原来以为只有在中国才有子女对父母辈的孝道,但在就餐过程中我看到的景象完全改变了我的的看法,东西方的文化固然不同,但人情是故天伦亲情是一样的。接触多了,发现弗兰特夫妇就是一对夫唱妇随的美满夫妻,同时这个家庭也是一个充满亲情、爱情、友情的美满家庭。

最后的甜点是苹果派和冰激凌 。晚餐吃得可以说非常棒,因为对於我这样的一个中国胃来说,偶然吃一次不一样的美国餐都会觉得新奇有味。小狗在地上欢快地自个玩著,它既不打搅我们,也不向主人客人乞食,只是在这个人脚上舔一舔,在那个人身边依偎一下,悄无声息,既不影响大家的食欲,也没弄得我们不快。相比之下 Robert 可就没有那么听话了,他不好好吃饭,滑下椅子,在桌子底下和狗玩得不亦说乎,一会儿摸摸凯丽,一会儿又抱抱 King ,嘴里兴奋地嚷嚷着,无论他是趴在地上挤狗,还是撞到狗鼻子,两只狗都很温顺地礼让他,陪他玩。克莉丝汀给凯丽一个绿色的小毛球,凯丽敏锐地跃起接着,然后它又把球轻轻地放在 Robert 的手上,它那轻轻的动作和通人性的眼神让我感慨又感动,就这样Robert 兴奋地把球又抛起,凯丽又准确地接住。有了球以后,Robert 和小狗们就有了玩的主题,Robert的笑声和叫喊声响彻了整个房屋。

我们陆续吃完饭,克莉丝汀给一些她和她姐姐自己做的绣花、钩花和布艺给我看,那垫在精美的杯子和器皿下面的,同样也很精美的钩花垫子,那垫在餐桌上的盘垫的布艺,还有和厅内颜色和谐趣味统一的窗帘,还有那挂在墙上的座右铭,我原来以为是书写的,走进一看,原来是手绣而成,娟秀而流畅的英文字体用绣的方式表现出来,那种精美的效果让人都有忍不住想收藏的冲动,这种专业的手工水平令我惊异和折服,在精品店铺里高价卖的那些也不过如此了,但她们却是带着一种对这种爱好的追求而为之,这种精美和对唯美的追求不是精品店里的那些价钱可以衡量的。这让我想起小时候街坊里大姐、姑姨们不离手的这些手工活,虽然那时候她们的水平可算是很不错了,但在物质并不富裕的当年大家的手工还仅仅局限在满足家庭成员丰衣所需,很少是为了追求精美欣赏而为之,而现在的她们,在工业生产大量代替手工产品的时代,有了丰富的物质后,很多人已不屑去做手工之类的事了,如果需要大家更倾向去精品店里购买。在中国盛唐时代,中国的丝织品和绣花等手工对於外国人来说是上好的舶来品,以现在的状况来看,若干年以后,手工布艺和绣花会不会反而又成为中国的舶来品都说不定了。所以,有时候爱好和追求更多是体现在精神和境界里的,也更深远地代表了一种文化的延伸。

弗兰特对於我的好奇显得很是热情,当我歪着头对窗外的事物进行窥看的时候,他又兴致勃勃地带我来到屋外。呵!好一副星辰美景,月亮异常的明亮和星星异常地清晰,简直是让我感觉象是在真空里一样,使劲一呼吸,感觉空气更象是一丝清泉入进沁脾,细心去听,可以听见山涧里低处传来的水流声,我虽然不会作诗,但一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样的诗句还是被眼前的情景一激而出随口敛来,我终於明白了为什么会有诗人,诗人之所以能作诗,很多时候是因为被环境和心情感染了以后,有一股必须抒发的情怀。绕房屋小走了半圈,我对这深山里的水电问题提出了疑问,弗兰特告诉我,屋后一百米远左右的地方,那两个超大的白色的桶是装煤气的,有车开进来每年灌两次,然后靠煤气自己发电,水是井里的水,家里的炉子、暖气、甚至冰箱都是用煤气,发电主要是用来照明和家用小型电器,电话是移动电话,电视和电脑是靠卫星锅,接下来正准备安装一个风力发电的装置,这样的话会减少很多煤气费了 ......

回到屋里已经九点,Robert 还在和两只小狗嘻戏,两只狗已经很疲惫地耷拉着脑袋,用应付的回应动作和他玩耍,但 robert 仍然兴致不减地大声叫“good boy ,good girl come on !” ,见到此景,我赶紧把他抱下楼哄睡觉。

再起床的时候,天已经大亮,Robert仍然呼呼大睡不愿起来,我看见小卷毛黄狗“king ”哒哒哒地跑下楼来到Robert 的旁边,看到他还在睡觉就失望地转身跑了。再进到厅里,眼前霍然很亮,感觉到整个房间是通透的,那靠壁炉的后面的整面墙都是窗子,早晨的阳光就从那一面斜进来,坐在厅内的沙发上就好比坐在太阳下面一样,轻松明快的色彩和窗外翠绿的自然景色,既形成了对比又构成了和谐的统一。女主人告诉我,整个房子有一百多个窗户,我仰起头看看却无法一时数得清,再看连通向室外的门都有好几个,在明亮的光线下,我仔细打量着整个室内,厨房独在一边但和餐厅相携,餐厅又和家庭聚会厅连成一体,看起来既不影响各自使用的功能性,又能自成一体,似乎你改变任何一个物体的位置都破坏了整体的协调性一样。墙壁的颜色是那种原汁原味的原木的颜色,几款花色素雅的布艺沙发,和古典风格的原木家具,使得整个屋子显得雅致自然、色调和谐,给人以安详、平和、宁静的感觉。

一阵寒暄问候坐下用早餐,还未等得及我们坐定,一阵叽叽喳喳的鸟语问候声从林间传来,那娇嫩、尖锐的声音似像客人问候,让我无形中有了无比愉快的心情来开始这新的一天,这是何等美妙的生活呵!

我们吃完了早餐,又来到屋外,用非常从容的心情来再看看这美丽的地方,房屋周围的布置浑然天成中又颇见匠心,各色花卉与随意置放的石头、草丛、松树林和那原汁原味的,经过风吹雨淋日晒的木色房子在一起交织辉映。那小狗又跑出来嬉戏,绕膝撒欢在主人的左右,主人也亲切地跟它们话语着,看到这场景,我想这人与狗的亲密无间、家庭的和谐相处,这份令人神往的和谐将永伴着他们,生活在林间,在自然中 ......可以说这完全是美国式的神仙生活。再想想在中国的深山里的那些人家,他们遭遇着交通的不方便,经济的贫乏,教育的落后,精神的空虚,那种低质量的生活,即便是再新鲜的空气,再翠绿的山林,他们又能感受到多少生活的快乐呢?他们没有太多的选择,因为他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那里。如果说弗兰特一家居住在这深山里,是他们对生活的一种选择,而居住在中国深山里那些人更多的却是一种无奈!我为此由衷地为我们的同胞感到难过!

在信步中,父女俩又带我们来到他们家另一块坡地,坡地上有一大片顺着坡势自然散开的岩石和碎石头,弗兰特告诉我们,这里是早期火山爆发后残留自今的岩石,但在岩石中有好几个很规则很圆的象钵一样的洞,而且里面还有一块和洞的形状很吻合的圆石头,我正纳闷,弗兰特走开去在一种灌木上摘了两粒象蘑菇形状的但很坚硬的植物给我们看,并告诉我们,早期居住在此地的印第安人是不耕种的,他们会在这山中采集几种可以吃的植物,这是其中的一种,然后在刚才那地上的石洞里用石头捣碎成粉末再做成象面包一样的食物来吃。然后又告诉我,这是鹿爱吃的,那是兔子爱吃的 ...... 。

经过这两天和他们在一起的生活,我近距离地了解到了这些可以说是鲜为人知的,神秘的美国深山里的生活,知道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并大大地开了眼界。弗兰特的知识的广泛性和他们一家的这种对自然生活的挚爱,对生活的这种特殊的追求,让我感慨不已,他们退休以后选择来到这里生活我相信他们有着对生活最好的注释。

终於我们要说再见了,无论是客人还是主人,大家的脸上都写满了热情和真诚,还有依依不舍!弗兰特最后还是和女儿一起送我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的山路上,再一次看到那些美丽的风景时,我纵情地把它们尽收眼底又深深地印刻在了脑海里了,我相信就算是过很多年以后,我还能在我的记忆里搜索到这一切......

后记

我们十点半钟的时候到达Twain Harte Evangelical Free Church,在教堂里。在唱完圣经诗歌以后,主持人让人们对我们这些客人表示欢迎,并要求我们告诉他们,我们都是来自哪些国家的人,我们一行人都站起来,依次表明,也就是这时我才得以了解到,我们一行人是分别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而且很多都是国际学生和访问学者。

中餐是莱昂和当地的教堂的人准备的,吃的是中国泡面、美国沙拉、还有葡萄和柑橘,矿泉水随便用。大家在教堂里围着大桌子而坐,边吃边聊,然后交谈投机的朋友互留信息,照相留恋。

两点左右我们全体上车,在莱昂做完祷告以后,车又行走在回程的路上。大约六点,我们到达。全体鼓掌庆祝顺利归来。

对这次活动我感想很多,除了对弗兰特一家的那些感想外,还有对组织我们这个活动的教会的感想,他们是一群传播福音的人,为了让他们的信仰和福音传播的更远,他们付出了很多,虽然我本人现在还并没有信仰上帝,但我从内心里认为他们是一群很了不起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能告诉我你怎么找到TalkTime English Conversation class么?我住在落山矶,刚到这里,周围很多中国人,又在家做主妇,很少有机会和外国人说话,也很想有个机会练练口语.谢谢赐教!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hmm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