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歌唱比赛(四)

(2006-11-10 14:13:08) 下一个

我在美国参加歌唱比赛及相关往事回忆(四)

作者:俊子

我在美国参加歌唱比赛及相关往事回忆

出国时,我无法带走自己因为喜欢而淘来的几百张碟子,仅仅挑了七、八张后,就
忍痛割爱地把它们送给了昔日唱歌的朋友。来美国后,就没有听过歌曲,而且这一
次比赛我连临时抱佛脚的时间都没有,在仅有的几张碟子里,我是左挑右挑也不知
道选哪首歌参赛,选哪一首都觉得不妥,跟着唱的时候,不是觉得拗口就是忘词,
不是觉得感觉不对就是气息跟不上来,完全不是原来唱歌的感觉,当过演员的都知
道,平时坚持不懈的练习非常重要,有道是: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
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我这十几年不练将会如何?我对自己非常失望,好几次打
消去比赛的念头,但先生却一直鼓励我“你不要想自己是去比赛的,你就只当自己
是因为爱唱歌而去玩玩的、看看的,了解了解美国的华人圈子里唱歌是怎么回事,
好不好本来就无所谓,信心是一定要有,但不要想的太多,我们湾区有很多各个国
家来的各种各样的人才,这次比赛好的可能会很好,但差的会很差也不一定,你就
唱一首你最熟悉的歌曲就是了,去看看吧!”於是我挑了一首那英的《愿赌服输》,
这首歌几年前在国内还比较受欢迎,虽然现在过时了一点,但我也不知道在美国这
样的情况下,什么歌好,现在到底流行什么?现在唱歌的人都在唱什么?喜欢什么?
我一概不知,我只是觉得那英的歌还比较适合现在的我唱,跟着唱了几遍,还比较
顺口,唯独歌词总是容易唱错和记不住,心里想只要不在比赛时忘记就行,还有一
点让我觉得不好的地方,就是这首歌前面几句很平淡,一直到第六句以后才让人能
感觉这首歌的味道,评委肯定不会听每一个人唱完整首歌,但我没有时间三心二意
地继续挑歌曲了,就它吧!认真唱好就是了。

比赛那天,我和先生一早就起来了,天气却比以往冷了许多,我感觉到自己似乎有
一点感冒的状态,但鼻子是通的。一路上,我哼哼唧唧地唱歌给先生听,让他帮我
参考歌的效果好不好,我感觉到他不是太满意又怕我临场退却,横竖反正都说好就
是了,我也似乎只好别无选择地去干一件对於我来说已经不合时宜的事。

地点在旧金山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大厅里有人接待并且给来人一份报名表和相关
的资讯,随后进里间的会议厅填表等候,陆陆续续来了五六十人,还有的是陪同来
的,大家坐的很分散,没有互动,仅仅跟自己认识的人说话,而且无一例外地有着
亚洲人的面孔。我填完表闲下来的思维只好到处乱串、观察着每一个人,大约有半
数以上都是不太年轻的人,有一个约四十岁的女人从我身边闪过的时候很是欢畅,
嘴里哼着一首老歌《昨夜星辰》,声音颤抖的厉害,情绪饱满,忍不住再看她一眼,
她有着一头烫过的披肩头发,黑色的衣服紧紧地显得身材有些富态 ...... 最让我
感触的是她的那充满自信的感觉和乐观的生活态度。

不远处,有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孩吸引了我的眼睛,不由得地欣赏了她一会儿,一
头漂染过的金黄色的长直发,非常温顺地款在脖子前面,年轻的面容微露雕琢痕迹
的美丽,一件黑色的小衫衬托出玲珑有致的身形,也界线分明地衬托着金黄色的发
稍。我感觉她应该是学歌星李文的样子,也许歌也是学她的吧!她的旁边有三个人,
一个是年纪大的女人,一个是两鬓发白的男人,应该是她的的祖父母,还有一个中
年的女人应该是她的母亲。我隐约听见在说,好象是从 Sacramento 赶过来的,这
种望女成凤的心情让人着实感动。

还有一对男女就坐在我的对面,男的从坐着的角度也能看出个子不高,很精明的样
子,正神情专注地看着女人,女人很娇小,穿着一件粉红色的小衫,无论是从她的
手臂,还有挂在肩上的包,戴着耳机在听随身听,并跟着节奏摇晃的样子,所看到
的一切无不透露着“精致”,我喜欢这种感觉 ......

来的人确实不多,也许是和我以前看到的壮观场面反差太大吧!一会儿,工作人员
进来通知大家去交报名表,大家都来到酒店大厅排队,去交表拿号,这就是比赛的
顺序了,我拿到的是只要是一个中国人都会喜欢的一个吉利的数字,很明白数字再
吉利也并不会改变什么,但还是很高兴。比赛在会议厅里面的一个小厅里,秩序非
常好,工作人员先安排一号至七号进去,大约过了十分钟,里面出来了两个人的时
候,这时八号至十六号准备依次进去。也就是说每一个参赛者将可以看到自己前面
的四个人的表演,但表演完了必须立即出去,不得停留。评审会当场给予肯定的成
绩和安排,如果可以将在当天的下午三点钟再比一次,最后将参加电视决赛。我进
去的时候,看到一个女孩刚好唱完最后一句,评审表示:啊──不错,谢谢,下一
个。接着上台的是一位大约五十几岁的先生,这个人一上台有点戏剧性:
sir(踌躇了一下):这个我唱之前先说几句。
评审(笑着): OK。
sir(很滑稽地姿势): 我知道唱歌比赛,你们肯定是看中年轻人,我们这个年龄
的人就算是唱的很好,也不会入围的,这个我知道,但不管怎么说,唱歌并不是年
轻人的专利,还有我们这些老年人喜欢唱歌,怎么办呢?
评审(继续笑): 没问题,你现在不是准备唱吗?
sir(转换了一下姿势): 我在家的时候,我所有的朋友、所有的家人、我老婆、
我媳妇、我儿子 ...... 都说我唱的好,可以和XXX比美了,你们又只让清唱,
你们知道,这很难表现的。
评审(笑): 没办法,大家都一样。
sir(认真地 ) : 我唱个XXX咏叹调吧!
於是先生很专注地唱起来,一首美声唱法的英文歌曲,声音浑厚,气息运用的有那
么一点专业的味道,感情也表现的不错,韵味十足,我相信在场的人都会认为他唱
的的确很好。大约唱了五句的时候,评审按铃了。
评审(赞许地): OK,good, verygood ......
sir(自我陶醉状强调): No,no没有音响效果不行,如果有麦克风,那效果会更
much, better.
评审 (调侃地): 确实不错,如果有机会邀请你当作嘉宾参加演出怎么样?
sir(下台走向门口回头说): 没问题,我填写的资料在那儿,我是X号啊!打电
话给我 ......
(全体笑)

接下来是双胞胎妹妹出场,用英语介绍了自己即将演唱的歌曲,不能说她漂亮,但
是她全身洋溢出来的是年轻而又有动感,大胆而又前卫的风格令人感到很“眩”的
视觉感。唱的是一首英语歌,应该是现在很流行的,我没有想到现在的年青人的音
乐尝试是这样前卫性,口味是如此的宽泛、摇滚,身体语言也跟著音乐互相冲撞,
充满年青人的青春能量。

双胞胎姐姐的出场和妹妹一样,同样也是英语歌曲,但是在流行和摇滚中不断地加
入了古典元素,在这样的美学架构里,姐姐的突显沙哑却潜藏爆发力的音色、感染
力、干净而又不拖泥带水的表现让人折服。评审的反应也非常激动,一来二去地用
英语和她们沟通了一番,我的英语能力虽然不是太好,但也听懂了,原来姊妹两个
正在音乐学院上学,业余时间在一个PUB唱歌,评审要求她们在下一轮比赛时准
备一个组合。

下一个上台的是谁,我没有印象,我的情绪和思维还一直停留在双胞胎姊妹身上,
回忆着刚才她们的演唱,我感觉姊妹俩很老练,她们的歌可能是直接从中间好听的
一段切入的,因为一般的歌的特点开头都比较平淡,有起伏和能表现旋律特点的都
会在中间和后半部分。这时评审喊:“下一个”,大家看我,我才意识到轮到自己
了,我走上台去,感觉周围特别空旷,站在台上的我由于视点比较高,看着台下坐
著的评审,觉得自己是那样的不适应,我是唱什么歌来着?歌词是什么?我一下子
想不起来了,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这时一首《前门情丝大碗茶》的歌突然
冒出来,在脑海里挥也挥不去,这也不奇怪,虽然现在的流行歌我已经跟不上了,
但我以前会唱的歌起码也有几百首,这是一首京歌,我曾经很杂的学过各种类型的
歌,不知为何会想起这样的一首歌,我犹豫了一下,报了歌名,我一开口,评审立
刻问我:“你是不是感冒了?”我回答是,评审略显遗憾的表情一闪而过。接著我
必须马上进入正题──唱歌,在这样的一个环境清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空间大而
且吸音,出口时声音大了,担心给人一种突兀的感觉,小了似乎又只有自己听的见,
长时间不唱歌的我突然拿捏不准音域和音量的大小了,我决定以折中的音量唱,一
出口就又后悔了,折中的音量最大的毛病会让人放不开,但又不能改了,好不容易
唱到最让人会觉得有味道的那几句,评审叫停了,我只好看著评审等待着宣判的结
果,几个评审交换眼神出乎意外地几乎是同时说:“哎,她好象那个夏依老师啊!”
接著又问我:“你知道夏依老师吧”,“知道”我一边应着一边很奇怪他们的感觉,
也许这首歌象吧!“听你的声音你应该适合唱黄梅调,你能不能唱一段?”“我可
以唱一段《郊道》”,评审点头,这一次音量是比刚才合适了,但这首歌最好听、
最难的部分就是一出口的那三个字,这是京剧高帛子唱法,我那重重的鼻音加上气
息不够,还是让我有心无力,恨不得早点结束唱歌。评审摇头:“我们能感觉到你
应该是能够唱的,除了感冒鼻音太重外,你还是没有表现出来,你能不能再给我们
唱两句流行一点的,我们想听听你的流行感觉”,我踌躇着道:“好久没唱了,现
在没准备,两天前才知道的”另一个评审见了又说:“实在不行唱邓丽君的也行”,
说实话,我当时已经对自己很失望了,搞不懂评审们到底是什么样的想法,是他们
很执着地挖掘人才呢?还是对我这样一个唱歌的人不能很好地表现自己不死心呢?
还是担心剩下来的人员不够他们电视甑选呢?不管怎么说我的年龄已经没有了再培
养的优势了,是调侃我吗?又不象。我几乎是草草地又唱了几句邓丽君的歌,评审
这才对我很认真的说:“很遗憾你没有准备好,这个活动从今年起,以后每年都会
有一次,希望你明年好好准备,好吗?OK?”

出来以后,意犹未尽的心情有些许帐然若失,一直在想着自己的表现怎么会这样,
曾经唱过那么多歌,这么些年没唱就连一首也唱不好了!也许我在二十一岁那年放
弃唱歌后,就不应该再想着唱歌的事情了,但我为什么这一次又要来呢?我是真的
仅仅来看看吗?还是对自己曾经有过的爱好和梦想残存幻想呢?以我这个年龄人家
当歌星的要红的早就红了,但我在很年轻的时候是一点也不明白如何经营自己的人
生,人总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明白很多道理,但注定的是成熟以后已经不再年轻,
如果人生可以改写的话,我相信我一定会重新写过,不让自己遗憾,因为哪怕是下
一辈子我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但谁能保证我一定有下辈子!罢了,不去想这些了,
还是过好我平凡的每一天吧!记得谁说过: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完)


后记
两天以后我和一个在国内还在唱歌的昔日的朋友通了个电话:
“哎,你去了没有?”
“去了”
“怎么样?”
“一首歌也唱不好了”
“本来就是重在参与嘛”
“别安慰我了,我一点也不伤心,去也是因为对唱歌不死心”
“爱唱歌是一种病啊”
“我已经快痊愈了”
“报名费多少”
“没有报名费,还有一包礼品”
“是什么?”
“一支口红和一支睫毛膏”
“哇───,美国就是好!去年我去参加了一次歌唱比赛,报名费四十元,听说现
在有的地方都五十元了,人还多的不得了,主办单位赚报名费就够了,我以后再也
不去作贡献了,奖品是什么?”
“冠军五万美金”
“五万美金是多少?”
“大约折人民币四十万左右”
“哎──,那得我跑多少场子啊!这辈子也唱不回来呀!”
“你一直在唱,你要是参加的话,有希望”
“别损我了,那是美国,你都不行我怎么行”
“别抬我了,你现在怎么样?”
“还在唱,但是价格越来越低了,歌厅生意都不景气,有时候一天只有一场,除去
的士费和费用所剩无几。”
“你准备唱到什么时候?”
“直到没有人请我为止,我看也坚持不了几天了,现在九零年的都快冲出来了,人
家八五年的都在叫苦说要退休,还是你有远见,早早地退了出去,唉!我得错了病,
把这碗饭都吃残了”
“别这样想,天无绝人之路”
“是啊,将革命进行到底!哎!有一首歌很好听,我想推荐给你,你那边不知能不
能买到碟子?”
“真是病的不轻”
“哈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