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歌唱比赛(三)

(2006-11-10 14:12:14) 下一个

我在美国参加歌唱比赛及相关往事回忆(三)

作者:俊子

我在美国参加歌唱比赛及相关往事回忆

歌舞团红火了几年以后,随着歌舞厅、夜总会娱乐场所的不断涌现,歌舞团走穴的
热潮降温了不少,而后逐渐走向衰落 ...... 我们这些业余歌手们又开始在各个娱
乐场所“炒更”(跑场子唱歌,一个场子大约四首歌左右,如果人缘好一个晚上可
以跑二、三个以上的场子)收入也不错,也算高收入阶层了,而且又娱乐又赚钱,
所以当一个业余歌手是让很多年轻人羡慕的职业。业余音乐圈子里也不乏藏龙卧虎
之人,很多都是因为爱好而自学成材,但也很认真地追求专业的标准,因为进入业
余音乐圈子的人也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了,对个人的音乐水平要求也高了,
在乐队老师的指导下,我也在不断地进步。十九岁那年,我们队长帮我报名又参加
了一次歌唱比赛,一曲《信天游》让我很顺利地进入了复赛,但没能进入决赛。唱
歌比赛有很多潜在规则,当时已经慢慢形成,单纯又不懂得经营自己的我少了十五
岁那年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多了一些不成熟的顾虑,平时表现都很不错,但到
临场发挥都不及平时的一半,虽然没有进入决赛,却被省团的一个老师看中,问我
愿不愿意随他们团参加演出,省团的民歌手很多但通俗歌手很少,虽然歌舞团的演
出市场已经不是很景气了,但每年有固定的演出任务要完成,他们付的演出费还可
观,比在家唱歌舞厅多,而且还有和专业人士学习合作的机会,何乐而不为呢!欣
然前往。在当时的社会环境及条件和现在是不能比的,现在的新人懂得用钱走人脉、
有星探的发掘、演艺公司的包装、经理人的策划 ...... 我们那个时候能参加一
个省级的专业团队的演出就是很好的运气了,人家省团的老师还特地拿着介绍信到
我的工作单位去借人呢!

那个时候我对流行歌曲的印象是这样的,港台流行歌曲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后不断
地吹进来,但国内的音乐人士也不甘示弱,大玩西北风风格,一时间一系列西北风
的歌曲流行风吹向大江南北及全国,我走在街上逛街的时候,每一家商店音响放出
来的歌声都不绝于耳,不用你换频道,一个街逛下来保证所有的流行歌曲都让你一
一听完,这家崔建的《一无所有》、那家又响起台湾苏芮的《跟着感觉走》,这边
《黄土高坡》,那边又响起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 歌声此起彼伏,演绎
着前所未有的流行歌曲的大比拼,当时人们还没有噪音污染这个概念,这些用高分
贝释放出来的歌声,似乎在努力唤醒人们对新生事物的敏感和发现,也许人们需要
这种刺激创造经济,谁说不是?当敏感到流行的人,无论是头发的发型、还是皮肤
的保养、服装的时尚、鞋和包的品味、都会一一追求,如此这样就会创造无数的商
机,无数的商机最后会围绕人们的追求无限良性循环下去。所以,人们需要流行,
流行就象经济的兴奋剂一样。

改革开放刚开始的那些年,出现了一些万元户、暴发户,社会形势变的也越来越和
以前不一样了,原来听歌的人,还保留着某种原始的质朴在身上,听就是了,鼓掌
就是了,后来发展成,歌手们唱歌唱到一半的时候,还要唱到台下去和客人们握手,
说你好谢谢之内的寒喧的话,客人们很吃这一套,如果歌手善於此道的话,会很受
欢迎。我尝试着走下台过一次,当一个客人握着我的手‘捏’了一下的时候,我感
到恶心极了,好久都无法释怀,不是标榜自己曾经多么纯洁,而是有些事确实不是
每个人都做得到的。从此以后我总是唱完歌就走人,不会和客人套近乎,弄得经理
们很恼火,好几次为了我的态度问题,丢掉场子,大家都劝说我:“咱们吃的就是
这碗饭,说说唱唱笑笑完了拿钱走人,又不是让你去献身,别太高傲了,这样下去
吃不开的。”说这话的时候,歌手们已经不是为了某种爱好唱歌了,一切都围绕着
经济利益出发了。在这种情况下,我思考了很久,反反复复地考虑以后的处境,如
果把唱歌当作一辈子的事业去做,要么、一路追求下去,找名师学习专业知识,花
金钱包装自己,为了走歌星的路,哪怕人格、尊严、喜好都要重新取舍,也在所不
惜。但如果就这样随便唱唱混日子的话,毕竟只能吃年轻饭,业余演出市场也会随
时淘汰自己,还不如早一点退出这个圈子,毕竟当歌星的梦不是每一个爱唱歌的人
都能实现的。所以在我二十一岁那年毅然决然地忍痛割爱地放弃了自己一直喜欢的
唱歌。

几年的业余歌手的生活已经造就了我比较喜欢自由职业的性格,为此我也丢掉了几
个不错的工作,最后我选择了去做服装生意,在日复一日的买卖当中,紧跟着春、
夏、秋、冬四季的变化,频繁地改变着服装的款式,似乎也在日渐消减我对唱歌的
兴趣。却忽然有一天,昔日一起唱歌的朋友跑来告诉我去不去参加歌唱比赛,一股
久违了的心情又被朋友激发了、欲罢不能,於是又疯疯癫癫地和朋友们一起去参加
了我的第三次歌唱比赛。记得那次参赛的人很多,大约一千多人,工作人员把参赛
者分成三个组,分别是:通俗类、民歌类、美声类,你是唱哪一类就在那一类排队,
分十个评审赛区,两天赛完。我虽然做生意后,有好一段时间没有唱歌,但毕竟没
有停止时间太长,又加上无论是经验、还是对歌曲的理解、也正是成熟的年龄,练
了几天后,很顺利地以一曲《烛光里的妈妈》通过复赛,进入了决赛。当时的歌唱
比赛结果都是见报,歌手自己前往,不会另行通知,而我正好又积压了一大批服装
在本地没有季节销售了,只好前往温度适合销售我的服装的山东去了,等我回来的
时候,最后一次比赛的时间早就过了,我很难形容我当时的心情,好在毕竟是已经
放弃了的爱好。从此我不再参加任何比赛,也不再唱歌了,只是和朋友们一起出去
玩的时候唱唱卡拉OK。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