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下的日子

每天傍晚,我和成千上万的人一起在街头排大队等待绿灯,满世界的人都在车里无望地左顾右盼,电话铃间歇性地不停作响……
正文

又是复活节

(2006-04-12 16:12:00) 下一个
又是复活节,身边的朋友都纷纷要出行,远的有人去90 miles beach, 或者invacargo,近的有人要去waiheke。
 
waiheke,华人喜欢叫它激流岛,因为顾城居住过,也因为顾城与谢烨的生命在这个小岛上结束,在我这个年龄的华人里,蒙上了一点很特别的色彩。 两年前已去过waiheke了,这个岛在本地出名,却是因为一些艺术家喜欢居住在这里,两年前我离开这个小岛,在上渡船之前问了一个本地人知不知道顾城这个人,她说不太清楚,但是有很多的华人问过她。 顾城在当地人的印象中,如果还有的话,也不过是个杀人犯而已。

后来我了解到他在岛上生活,才发现那是一种相当灰暗扭曲、近乎变态的生活。 不过我还是喜欢顾城的诗,象个孩子般透明的感觉,也有孩子体会到的残酷。 看了顾城和雷米写的《英儿》,李英写的《魂断激流岛》以及顾乡写的《我面对顾城的最后14天》,有一种黑泽明《罗生门》的不寒而栗之感。 有时觉得生命可怕,有时可敬。

从来境由心生,去不去waiheke也许并不重要了。而今年焰火节晚上去了mission bay,海边烟花特别多。 一个人坐在海边,看对面的激流岛,也是烟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