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走过的岁月

(2015-11-05 11:32:54) 下一个

                  

在妈妈生日到来之际,秀一下她老人家的青春岁月,以此祝贺妈妈八十大寿。并祝妈妈身体健康、生活快乐!

我妈妈是从一个大家庭里走出来的,她兄弟姐妹有十几个,除了一个送人、两个早夭折外,剩下三个哥哥、一个弟弟,一个姐姐和四个妹妹,家里总共十个孩子。

用南方人的话说,我外公外婆真的很能生养哦。解放前,外公辛苦经营一个饭馆,生意还满兴隆。妈妈的大哥和三哥都能去私孰读书,接受好的教育。因她二哥不喜欢读书,早早就离家去工厂做工了。

解放后,外公被划成小资本家接受教育改造,辛苦经营的饭店被充公,他自己从老板变成烧菜师傅。外公整天闷闷不乐,借酒消愁,没多久便得了肝癌去世。

我妈妈学三哥的样子拼命读书,想尽快走出家门。她三哥考入南京师范学院,是由大哥资助全部费用。由于妈妈跟大哥的关系不好,所以问二哥能不能资助她上学的费用?没想到她二哥很爽快地答应了。结果,她二哥一直出钱供妈妈上学。

工夫不负有心人,妈妈考进了南京大学。大学头两年还是我二舅给的钱,直到妈妈遇见我爸爸后,二舅的资助转交给了我爸爸。当时我爸爸刚刚大学毕业,在南京航空学院当老师,有一份教师工资。

我父母恋爱关系正式确定后,我爸爸就开始资助妈妈的两个妹妹上学,看看,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如今爸爸说起这事,仍然非常有自豪感。因为父亲家境也不是太好,所以他知道需要帮助的迫切要求。

第二个没想到的是,我妈妈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去了北京中科院。我父母两地生活了几年后,父亲被调进北京中科院,随后我便在北京出生了。因我父母都是南方人,他们特别不习惯北京的气候和生活,无米不欢的南方人,整天面对食堂的馒头,让他们非常“头痛”。

文化大革命来了,中科院把一大批家庭成分不好的知识分子,发配去支援三线地区(云、贵、川)建设,我父母也在其中。我刚到地无三尺平的山区城市,几乎每天都要摔跟头,那里的天气湿冷,我的手脚冬天都会生冻疮,痒痛痒痛的非常难受。

好不容易遇见了改革开放,父母研究所里的知识分子们,再也不愿意呆在山区里了,他们像八仙过海一样,个显各的神通。有不少人都回了北京,我父母随大流去了沿海开放城市。

自改革开放以来,像我父母一样的知识分子,就可以大伸拳脚地搞科研。我妈妈大学里学的是化学,因此在实验室里工作。由于她的实验手段和方法好,从77级大学生开始,我妈妈就每年都带学生做实验。

我妈妈工作做得好,是许多研究人员有目共睹的。后来妈妈被德国马谱化学研究所邀请,在德做访问学者。可惜她的英文差了些,与外国科学家们交流较少,都是文革造成的。尽管我妈妈在研究所里恶补过英文,但还是不行。

我父亲的英文要好一些,因他喜欢开口与老外交流,无论说对还是说错,说英语的同行会纠正他,这样他的口语进步非常快。我母亲在这方面胆子太小了,生怕说错,结果就越怕越说不好。

时间飞速,他们转眼就到了退休年龄。过去工作上的一切事情,都渐渐淡出他们的退休生活。他们的兴趣转向了养生之道,把整个生活的重心都放到了吃和玩上。

研究所组织退休人员出去旅游,他们一次都没有错过,每两年还到我们这里来玩一次。现在他们对吃非常讲究,一点剩菜都不吃!每天吃一把干果,水果和蔬菜不断,还特别喜欢吃大肉,每天换着吃鸡、鸭、鱼、牛、羊、猪肉等等。

现在人们普遍生活水平提高了,人的寿命也都提高了。只要平时多注意饮食起居,活个八九十岁不成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k725'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jk725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day to your mother!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非常谢谢祝福!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人家生日愉快!身体健康!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这样说来,大小姐还年轻。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祝愿老人家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