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扒一些家人和我们的中西文化碰撞

(2014-04-23 05:47:36) 下一个

转眼时光,我们在国外生活已经二十多年了。不能说完全溶入了西方社会,可我们的孩子们可都是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的。

他们的生活理念与我们的生活习惯越来越有距离,就如同我们和父母及兄弟姐妹们的生活态度差距越来越大一样。

孩子们在国外学习的都是西方文化的一板一眼,不会灵活机动,更不可能有“穷则思变”的本领。

就拿最简单的煮面条来说,我女儿绝对是一丝不苟地按照西人做法惯例,把意大利面条煮熟,放入盘子里,再用肉末和蕃茄酱做成调料放进面条里,最后撒上奶酪丝开吃。

假如上述食材缺少一样的话,我女儿就会不做面条吃,而改烤Pizza饼,因为家里总备有冷冻的Pizza

对于她的死板作风,我多次告诉她可以有很多种面条可以尝试,可是她不愿意去尝试,真的拿她没办法。

其实无论是差距也好,还是代沟也罢,只要大家在生活中不断提高自我,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想必大家相处起来会容易一些。

然而遗憾的是,我父母亲的思想基本上还停留在50/60年代,他们身上总带着那时候的烙印,对一切都持怀疑与不信任的态度。

就说去年父母来我家作客,我们全家人都尽心尽力地孝敬他们。可是,他们不但不领情,还挑三捡四、出言不徇,说实在的,我心里非常不好受。

是不是人老了,会变得越来越无所顾忌,越来越不知好歹?尤其我父亲,经常表现出很不知足的样子,让我羞愧难堪。

记得,我们家最要好的西人朋友,知道我父母来了,特意请他们吃饭,还带了一瓶非常有特色的当地葡萄酒送给我父亲。

回家后,父亲问我老公:“那瓶酒好不好喝?”老公非常诚实地告诉老丈人,这酒不对我们自己的胃口,但对大多数中国人的胃口,因为它喝起来比较甜美,少了一些酒的味道。

没成想,我父亲是以酒的度数来定酒的好坏,葡萄酒的度数一般都比较低,所以他认为那瓶酒不是好酒。

当我让他带回国时,他却大言不惭地说:“那不是好酒,我不要!”天啊,收礼还挑三捡四的。

某周日,借着好天气,我们带父母去本地的葡萄园走一走、看一看,顺便品尝一下新葡萄酒的味道。

所谓新,其实就是葡萄被酿成酒的最初阶段。它还没有多少酒的味道,仍然保持着葡萄的香甜。说实话,这样的新酒是不会进入市场的,一般只有在农庄里才能喝到。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父亲对新葡萄酒非常的不以为然,并说它是卖不出去的劣质酒,言下之意:你们给我喝的不是好酒,这是对我的不尊敬。我和老公听了此话非常生气,和着我们的好心被他当成驴肝肺了!

由于父亲根本不懂德国的葡萄酒文化,还不虚心,而且经常以老卖老,总想博得我们的尊敬,这可能吗?!

当时老公也很不客气地对他说:“本来想让你见识和品尝一下新葡萄酒的味道,你要是认为不好不想喝,可以倒掉它!”

说实话,平时父母怎样对我这个女儿挑剔或者说三道四,我都可以忍受。但他们对我的朋友和我的夫君挑剔,真的让我很难堪很不舒服。如此看来,对父母的多宽容,就是纵容他们对我们的多刁难。

每每想到他们都是老知识分子,却没见他们做出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情来。说真的,我很想还像以前小的时候那样仰视父母,可是他们现在没有任何东西能让我们尊敬。

每次带父母去餐馆吃饭,过后都能听见他们对吃的东西横加批判。要么说西餐不好吃,要么嫌弃中餐不地道,在我家还嫌吃的太清淡。总之,我每天换着花样做,还是不如他们的意。

去年妹妹升级当了婆婆,年底得了孙子,今年开始,隔洋伸手向我要奶粉。并说小人的胃口很大,一周不到要吃一大罐奶粉,吓得我不知道该怎么办?问题满严重的。

为了奶粉,我已经请人给他们带了几罐。没料到中国邮局,把奶粉全部开封了,搞得我心里难受了好久。幸好只是开封,要是被调包了,谁能说得清楚?要是吃坏了小人儿,谁又付得起这个责任?!

可是,妹妹和她的丈夫,总是给我们出难题。之前,他们向我们伸手要钱买房子,想要买下的房子不是自己住,而是用来出租挣钱的。

看看他们比我们有经济头脑多了,而我们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在国内买一套房子以便老了回中国住。

有一次与同事聊天,说到中国人喜欢相互借钱,西人同事奇怪地问,为什么不向银行借?对啊,这就是中西方的差别所在。

西人的思维方式是,遇事需要钱跟银行借,他们甚至于都不向自己的父母借钱。可是中国人需要钱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亲朋好友里谁有钱就向谁借。

诸位可知道,被借钱的人,当钱一出手立马变成“孙子”,借人钱的人以后就成大爷了。我父亲就是经常干这种“愚蠢”事情的人!

他经常借钱给别人,而那些人都能黑不提白不提的借上好多年,有的甚至于过了十多年。因为是亲朋好友,我父亲总是不好意思跟别人提还钱的事,但又不甘心这么多的钱“打水漂”。

最后像“孙子”一样向别人要钱的时候,亲戚或者朋友便没得做了。为此,我父母不知道得罪过多少人。可是,他们依然如故的不吸取教训,依然如故的见不得别人有困难,依然如故的会随时随地慷慨解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函' 的评论 : 你说的非常对,谢谢来访及留言。
心函 回复 悄悄话 我媽說她再也不會過來(和我們同住),即便我是她的唯一的女兒,我的女兒是她唯一的外孫女。想想可能和你這篇里寫的有許多相同之處:人老了,很多地方都是多年的習慣使然,改不過來了,也沒有我們對新食物的好奇。。住在一起,大家都是必須收斂,忍耐,時間久了,耐性漸長,然,親情也消磨的差不多了;)。。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ddy2046' 的评论 : 谢谢你多次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ifuz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story' 的评论 : 你说的对,谢谢留言.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臭臭' 的评论 :

如果是您带着夫君回去,您家老爷子的朋友来看您,拿出一瓶蟒蛇,蝎子,蚂蚁们浸泡的大补酒招待你们,您是不是也会‘认为那不是好酒’,‘收礼物还挑三检四’,‘根本不懂中国的补酒文化,还不虚心’,‘本来想让你见识和品尝一下上好的补酒的味道,你要是认为不好不想喝,可以倒掉它!’,‘把好心当成驴肝肺’呢?

在文章里偷换概念,举的事例和下的评论完全没关系
laifuzi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出您父亲怎么不知好歹,只看出您丈夫的无礼。老人口味难以改变,不喜欢的东西还不能说了?你对你父母有起码的尊重了吗?如果您的孩子不喜欢某种食物,您一定是立刻给他们换一种,而不是挑三拣四地评价他们的行为。
dreamstory 回复 悄悄话 随着中国人在国外生活越来越多,越来越久,文化的差异造成的家庭矛盾越来越普遍。
的确,国外的概念,文化,行为方式,法律规范,道德范围,以及 社会资源分配 与国外很不同,连语言都不同,这些都不是国内的老年人能接受的,他们来到国外,以中国式思维和习惯来以老卖老。当然会吃碰石头,往往造成家庭矛盾,夫妻离婚,然后孩子受害。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孙燕'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brt' 的评论 : 我老公是中国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ys'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边来个喇嘛'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ddy2046' 的评论 : 你理解错了,我父亲非常喜欢喝红葡萄酒和高度白酒,他认为白葡萄酒不是好酒。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mary89' 的评论 : 看来你比我们做的还要好。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木匠'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ust11' 的评论 : 你说的非常对,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3530'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如有兴趣可参考我的文章“故乡来客-中外篇”。
rbrt 回复 悄悄话 老公不是汉人吧
ys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同意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父母这个年龄有些老年痴呆,还是让着他们吧,没必要把话说开伤他们,省得以后后悔。对你妹妹你得学会说不!每年回国我妹妹总挑礼物让我买,有些都是我几乎不买的奢shi品。我们一起吃饭总是我付,一直不好意思说。他们贷款买房出租,想借,我没借。我告诉她如果她住院没钱,我可以借,投资不借!我一生到现在才学会说不!感觉挺好!
ysys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理解你的感受。。。很多中国父母亲朋不理解也不愿相信在国外的人生存很不易。如果我们回国探亲要花父母的钱还要父母兄妹集资帮我们在国外买房,不知他们会怎么反应。。。我这里指的是非土豪家庭。你能坦诚地写出来, 我很佩服。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您父母没有改变,是您自个儿变了。 您老公说什么‘不喝就倒掉’,这种话已经很粗鲁刻薄,您还要站在老公的一边指责父母,真为您父母感到悲哀。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她老爹只是不喜欢红酒罢了,哪里对她劳工说3道4了?
做女婿的气量大些,才是给老婆面子。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博主的文章缺少起码的亲情,习惯于客套的虚伪。习惯于虚伪不是问题,但是要求家里亲人对她一样的虚伪就不对了吧?

中国年纪大的老人不爱红酒的居多,这明显看的出是对酒不对人,人家就是不爱喝红的,为啥对着亲闺女还要表演出喜欢的样子?被上纲上线成为:对我的朋友和我的夫君挑剔。。。。。。她爹花了钱让她接受了教育,女儿就把受过的教育用在上纲上线的批判老人,这样的书不读也罢了.
Rosemary8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ddy2046' 的评论 : +1 出国后更是感激父母的养育栽培之恩,有什么事和父母沟通一下。而不是嫌弃父母让自己很丢脸,这样你的小孩以后也嫌弃你,对吧?
Rosemary89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父母这样,我不会说他们倚老卖老什么的。你这样抱怨自己的家人,活得开心吗?家是讲情,不是讲理的地方!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会。。。越来越不知好歹?”---可能的,你去年写不出这样的东东!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老一代的人都这样,其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弊端.再说现在的中国社会普遍缺乏信任,对他人包括自己的子女缺乏应有的赞美之心.还是西方的文化比较实在比较轻松.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珍惜吧,老父老母向你撒娇,跟小孩一样任性,你有福气有机会孝敬父母,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
我却是子欲养却亲不待,我父亲已故两年多了,再也没有机会听他挑剔听他唠叨了。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非常赞成你对家人的态度。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谢谢!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眼球很圆' 的评论 : 您言重了。父母做的不对,我们不应该提出批评吗?难道要默认才是孝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另一个因素是年龄:一定的年龄后,即使在许多西方家庭,孩子与他们的父母共同话题已经越来越少了, 这是一个迹象 - 孩子充分成长和心智成熟了。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总有人自认为是道德卫士,高举道德的大棒,抨击楼主的真实感受和肺腑之言。
我坚决同意法律上默认的亲疏远近关系:夫妻第一,儿女次之,父母第三。这不是指金钱上的关系!我在儿女身上的金钱投入最大,父母也不少,老婆自己挣钱花。但是,我绝不允许自己的父母对我老婆说三道四,甚至横加指责;也同样要求我老婆父母。我吃肉,双方父母一定吃肉,甚至我不吃,也让他们吃。但是决不能介入我们夫妻之间的关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个人以为其实这就是家庭成员之间的小冲突,和儿嫌母丑没有太多关系。因为人无完人。你都已经离家二十多年了,和父母不在一起生活太长时间了,早已不适应他们那种地道国人思维,地道国人举止的生活方式,而他们出了国却还是用在国内的价值观,人际关系看人理事,也无可厚非。知道你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有朋友就是因为自己的母亲和自己的先生太合不来,而请求母亲离开的。以西洋人的观点,夫妻才是真正的至亲,这观点让许都出国多年的早已加入外国籍的中国人至今还不能完全适应,是有道理的,因为人生都是父母养,就是父母再不好,能忍就忍了吧!只是以后少让他们去你那里就是了。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的人跟我奶奶似的,总是倚老卖老,不照她的做就是:在外面见了世面了,翻脸不认人了。丝毫不知道做人无论长幼都要互相尊重。博主的情况,我建议博主作为中间人要去沟通协调,才能让两边相互理解和宽容。比如和你父母说:西方人送礼不讲价值讲心意,有添油加醋说对方如何如何有心之类的。但说的时候要让你父母觉得你和他们是一起的。
眼球很圆 回复 悄悄话 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如果这句话你没有教给你的孩子,那真不是文化冲突的问题,是文化丧失的问题。
眼球很圆 回复 悄悄话 你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这么刻薄地说自己的父母,没啥意思。
你妹妹给你要钱,如果你能从是她在赡养你父母,替你尽孝心的角度出发,也许就不会这样认为。
真到你父母需要照料的时候,恐怕这些不愉快可以用来说服你自己不需要抛下一切回去看他们。
老人不把你当外人,才给你说真心话。你可能已经习惯了跟一切人保持冷冰冰的客气,并怕真心话伤害了你和你丈夫的感情,那这样的感情也太脆弱了。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in09061999' 的评论 : 的确是,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天雨' 的评论 : 谢谢你跟我们有相同观点。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说的对。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mof3' 的评论 : 父母表现“不好”我们还是有忍耐力的。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都是家人,很难拒绝。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ddy2046'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父母的通病,传统 文化 习俗 教育 的问题。很难摆脱的关系,因为这是我们从小就接受教育。我们这些生活在外二十几年的人,游走在东西文化冲突之间,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说得容易 作起来难啊,我个人身有体会。
应天雨 回复 悄悄话 是你父母不对。我觉得他们缺乏基本的礼貌。即便对自己的子女,也不可以如此无理。如果我是你,会很平和地和他们直接指出来。很多老人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僵化,只要你方法得当,他们是很愿意改变的。有时候,你要像教小孩子一样教他们。毕竟他们没有在西方文化中成长,很多事情不懂,不要嫌弃他们,而是耐心指导他们。心态很重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借给亲戚的钱,从来都收不会,吃大户吗,中国传统。可我们刚出国时,两手空空,都是靠自己。讨厌有的亲戚,说话自以为是,在别人家一个不满就说,从不顾及他人感受。我认为要让他们知道对别人的不尊重,我以前采取的是忍受,可有的人就会得寸进尺,没完没了。我都活了这把年纪了,该为自己活了。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和父母家人在一起还不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的,不把彼此当外人儿,那样多轻松。父母年纪大了,就顺着他们吧,别往心里去,否则自己郁闷。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你爸妈就算了,下次少请他们来。
对你妹妹坚决拒绝。依我看,她能开这个口,第一次是无知,第二次你就有责任了。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些矫情了.
父亲不爱喝葡萄酒,你就给他一瓶伏特加,或是威士忌,或是德国黑啤,这也值得批评么?
难道你亲爹非得在女儿女婿面前口是心非么? 非得假假的说:这些都是女儿女婿的一片孝心,我怎么看怎么喜欢blah blah blah blah,别把洋人口是心非的毛病带到家庭里去.

不爱喝你朋友送的葡萄酒也成了挑剔你的朋友和'夫君',我看你是嫌弃你亲爹吧? 别喝了几年德国洋墨水就看不上亲爹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