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母健在是我的福也是我的忧

(2012-09-18 04:58:33) 下一个

  毫无疑问,父母都健在,这是我的最大福气,同时,也是我的最大忧愁。父母身体健康,给我减少了许多担心和麻烦。但随着他们的年龄越来越大,养老问题就像一座大山,常压在我心上。

   以前我一直心有愧疚的是,没能让父母移民跟我一起生活,所以现在我尽量做到,每年跟他们见面,也就是说,要么他们来我这里小住一段时间,要么我携全家去中国看他们。

慢慢发现,父母每次在我们这里住时,刚开始半个月表现还好,可后来总跟我闹别扭,提要求,挑毛病。他们会说我的孩子没礼貌,每天早上见到他们都不叫人也不问好;还说我的饭菜做的不好吃等等。说真心话,我是不太会做吃的,但我的孩子们和老公却认可我的厨艺。

记得小时候,父亲就是家里的大厨,因为他喜欢吃喜欢做吃的,所以家里的女人们都不会做饭。幸运的是,妹妹不用学习做饭,因妹夫非常能干会做吃的。我属于比较惨的,在国外必须学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听说,我父母在中国,俩人整天都在捣故吃的。从早上出去买菜,到回家做成,要花去大半天时间。所以在我这里,他们天天想往超市跑,总说要买新鲜的菜吃,还说我们这里菜的品种太少了,特别是绿叶菜。其实超市里的菜不算很新鲜,到是周末的农贸市场里的菜比较新鲜。

平时的农贸市场去不了,天天跑超市也不现实,为了满足他们的要求,我让他们就近在小城里的小商店里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后来,父母非要自告奋勇地为我们全家人做饭,说真的,我心里很不落忍。

父亲一上位大厨,就给我们做了一顿西餐,绿花菜(西兰花)加一块猪排,绿花菜半生半熟,猪排切开里面带血,若不再加工根本没法吃。事后女儿郑重其事跟我父亲说,只有牛排里面可以带血吃,其他的不行。

又一天,父亲为全家人煮意大利面条,最后端上桌的是一锅烂泥面。我急忙问老爸是怎样做的,他说,水开后下面条,然后加入大白菜,等锅一开后就关火。天啊,这那里是在煮面条,是在闷面条还差不多,怪不得面条都把锅里的水吸干成了烂泥面呢。

除了父母做的饺子我们觉得好吃外,其他的几乎都没法接受。结果,才三天,孩子们和老公都强烈要求换人。曾记得,父亲做菜的手艺还是不错的,怎么现在越做越退步了呢,有点无法理解。

为了让父母换口味,周末,我们都是带父母下馆子,吃不同风味的西餐,吃不同国家的食物。据说,我们这里葡萄酒和啤酒都小有名气,我就变着花样买给他们品尝,特别是要满足老爸的喝酒兴趣。

其实我老爸酒量不行,一杯红葡萄酒下肚,脸色马上就通红通红的,要是一杯0.5L的啤酒喝下去,他不但脸红,走路都摇晃了,毕竟年岁不饶人呢。诸位不知,我老爸是见酒不要命的人,他非常喜欢喝高度酒。

每次去超市,他首先去看高度数的酒,然后随手拿一瓶叫我付钱。我已经多次劝说他少喝烈性酒,他非但不听还说,正因为喝了高度酒,他才能身体这么好,真拿他没有办法。

为了父母养老问题,我厚着脸皮跟妹妹一家人商量,准备让父母搬去他们附近的地方住,这样一来,他们就能方便照顾老人。特别是,妹妹的儿子已经是大人了,假如有事情的话,他可以开车跑前跑后。

没想到,父母不领我的情,他们非要住在研究所大院里。还说,研究所对像他们这样的空巢老人都有特殊照顾,地方政府对他们也有补贴费、医疗费。再有,他们跟以前的同事们一起住,经常会相互走动,结伴出去吃饭或者旅游。

每次跟父母视屏通话,看他们的精神面貌都还好,这让我放了不少心。但我知道,父母从来是只报喜而不报忧的,为此,我特意请以前的好友,为我及时通报父母的情况。

唉,没办法,虽说俩个老人的空巢生活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但他们骨子里还是比较崇洋媚外的,能经常去国外走走看看,他们特别以此为荣。这就是让我又福又忧的父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濛濛江南雨的评论:
我也是这样想的,但我父母不理解,非要单独生活.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父母老来,真是个很大的问题。我还好,又两位哥哥,他们孝顺,也有孝顺的能力,但母亲将来真的躺在床上了,怎么办,也是能倒时再说了。让他们到美国来生活,肯定不是个好办法,各方面都不适应。现在他们生活能自理,就随他们,真得不能自理了,住得离你妹妹近一点,请个保姆,现实些。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是啊。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又福又 优 的父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