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忘不了的1989六四惊魂

(2012-06-05 06:19:23) 下一个

    还清楚地记得二十三年前那场震惊中外的1989六四运动。那时候,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人潮滚滚,人心动荡不安。我虽然不在北京,但我家夫君那时在北京,为了办理出国手续,为此,我整日都在提心吊胆。

    首先担心夫君的安全,人多的地方事情就多;其次害怕夫君抵挡不住学生运动的诱惑,因看热闹而盲目参加进去。幸好那时夫君已经不是大学生了,思想方法成熟了许多。

    诸位可知道,我们研究所里的研究生们,也效仿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学生们,走上大街示威游行,说是要声援北京。有时候,晚上还在宿舍里往窗户外面的水泥地上扔瓶子,并叫喊打倒邓小平。我属于胆子小的,不想出去惹事,所以一直猫在房间里。

    记得一位学姐当时非常积极地参与游行示威,还照搬了许多类似北京天安门广场学生领袖人物说的话,并把这些用大字报形式张贴了出来。结果,六四以后,研究所秋后算帐,她跑回老家去了。几个月后,听说她飞美国留学去了,真是神通广大啊!

    老公去北京以后,我每天都看电视,特别关注北京的局势发展,因而,经常从电视里看见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们静坐、绝食、演讲和举行现场婚礼等诸多场面。以前没有手机,所以我跟夫君联系不上。

    后来听说军队开进了北京城,我在研究所里呆不住了,马上向领导(实际上是老师)请假,买了火车票急急忙忙赶往北京。我怀揣着一颗惊魂不安的心,带着异样的心情,坐在火车上胡思乱想。

    结果,火车走到一个小站(名字早已经记不得了)就不走了,说是进北京的列车都不让进去了。弄得我们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火车不开就没水没电,要吃的没吃的,要喝的没喝的,天气还贼热。

    过了一夜,列车员来问大家,有没有愿意改道去上海的?当时我想,北京肯定是进不去了,还不如先到上海再说。所以我告诉列车员愿意去上海,结果我被安排上了另一辆列车。

    火车开的速度象爬一样,好不容易爬进了上海站。待我出站一看傻眼了,这个上海站我不认识啊,一问才知道是上海货车站。赶紧往我妹妹家打电话,接电话的却是妹夫,因妹妹还没有下班。

    妹夫总算在上海货车站找到了我,并告知我家夫君也已经从北京到了上海,现在他回老家去了。这时候我那惊魂的心才落地,谢天谢地,在坦克进北京之前,他及时离开了北京。

    第二天,恰巧夫君从他家乡打长途电话给我妹妹,寻问我有没有跟他们联系过,这才得知我人已经到了上海。因为在这之前,夫君打长途电话去研究所,别人告诉他我坐火车去了北京。

    他从北京出来时就听说,北京已经不让列车进了,所以,他担心我会被搁置在某地。但他没想到的是,我居然选择来了上海,哈哈,他真是喜出望外。最终我们在上海会面了,一路的惊魂难于言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