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有一个强势的母亲

(2012-03-26 05:17:26) 下一个

本人是一个非常听话,胆小如鼠的弱女子。妈妈期望我什么样子,没有明确的规定,她指哪我就打哪,但母亲还是经常数落我没志气,没给她脸上争光,反而尽给她丢脸了。

瞧瞧,我曾经在这样一个强势的母亲手下生活。

作为新中国的知识分子,我母亲非常愿意并且想做个女强人。她因生长在一个极其重男轻女的家庭,不服气父母对女孩子们不管不问的态度,看不惯父母重男轻女的做法,比如吃饭,男孩子先吃,女孩子旁边等着。母亲非常固执地一路跟着哥哥们学习,最终和她三哥一起考上大学。

她哥哥考进南京师范学院,我母亲考进南京大学。然而,我外公外婆却不给母亲上大学的费用,结果是她二哥拍胸脯向她保证,一定供她读完书,当时我二舅已经参加革命工作了。为此,母亲感谢了她二哥一辈子,经常寄钱给我二舅。

后来情况有所变化,是因为母亲上大学后,认识了高两级的我父亲,结果,父亲刚大学毕业就接手供我母亲读书。听父亲讲,那时他被分配到南京航空学院教书,每月工资56元,吃住学校基本不需要花钱。我父亲是个很仗义的人,而且非常乐意帮助别人(还有他的同事们)。

50年代,我父亲的收入算是好的,爷爷那时有工作,不需要父亲接济,他弟弟在军队里有吃有喝,根本不用操心,奶奶解放前被日本人打死了。父亲多次提起过,他不仅供我妈妈读书,还资助过我妈妈的妹妹们,可见,他很有自豪感。

母亲大学毕业后,立志要做个女强人,跟我父亲并肩战斗在职场里,他们一起争职称,争住房,争高资。她总是把事业放在第一位,除了吃饭睡觉,在我的记忆里,母亲都是泡在她的实验室里,沉浸在她的科研课题里。因而,家务事就落在了我的小肩膀上。

几十年一晃而过,估计我母亲都没料想到,在职场里拼打了几十年,做了那么久的女强人,尽管有了高的职称,尽管争得了大的住房,尽管有了可观的收入,可一到岁数,立马从职场里滚蛋了。没有工作可干了,没有人再叫她老师了,社会不再需要她了,母亲心里的怨气,至今还有呢。

在有些女人眼里,认为事业是第一位的,比如,我母亲,她重视事业高于重视家庭和孩子,可是,到头来得到了什么呢?说真的,女人太能干了,会让男人害怕的,我从中吸取了教训。

可以说,我母亲没有享受到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因为她从来没有带过孩子。除了工作就没有自己的爱好,从来没有想过要去享受一下生活,到是尝够了做女强人所付出的代价。

我在想,要是母亲早点觉悟,不争当女强人,恐怕她早就夫贵妻荣了。鉴于母亲给我的榜样,让我成为了一个幸福的小女人。

我的人生哲学是:生活以快乐为基准,为人处事以互惠为原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濛濛江南雨的评论:
是啊,你说的对。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她们那代工作女性都是这样的吧?我妈妈是小学教师,也是一天到晚家里不见人影的,好在我们家有外婆掌管。我妈到现在还以她工作好而自豪(她得过省劳模),因我们对我外婆好而有些醋意,她还是没有意识到,在我们小时候,她给我们的时间太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