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叹:学的好不如嫁的好

(2012-02-29 11:50:01) 下一个

记得,以前一位漂亮女友,她的丈夫是个多金男,家里根本不需要她去挣钱。她可以满世界的去消费,自己不仅保养得水灵灵,还把一双儿女都送进了大学。而我的小表妹,一直在读书,虽然有了博士学位,但是没有男人爱她,至今孤芳自赏。由此感叹:学的好不如嫁的好!

以上的感叹,是根据近二十年的观察,再加上交往过的许多知识女性从而得出这样的结论。众所周知,我们这几代人(指506070年代),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产物,我们大多数人受的教育是男女平等,妇女能顶半边天!俗话也说过,靠别人不如靠自己。

因此,在很多人看来,学完本领,就要进入社会,自己找饭碗,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来。然而,现实生活中,我却看到了另一番情景。记得,刚到国外不久,那时老公在一家研究所里做博士,听说所里每周都有一次Wifemeeting,有人邀请我去参加,到了那里才知道,组织者是一个台湾访问学者的老婆。

又听别人说她学历不低,目前在家里相夫教子,Wifemeeting是她发起并召集wife们(也可以带小孩参加)的聚会。每次meeting上见她,都能看到她不仅自己打扮的漂亮,还在桌上摆了不少精心做制的糕点,可见,她对这个meeting很重视。说白了,这个meeting就是给wife们提供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的机会。

后来跟她交谈过几次,无外乎问过她想不想出去找工作,有那么高的学历,难道不想有一番自己的事业等等。当时,给我的印象是,她的内心非常安静,不象我们中国大陆来的人,个个胸怀大志,人人摩拳擦掌,时时想着怎样有一番成功的事业,内心狂燥不安,削尖脑袋瞎折腾。而她们(几个台湾女人)心中却没有什么抱负。

这位台湾夫人内在的淡定,和孺雅的举止言行,让当时的我无法理解。我多次闷心自问,为什么我们大陆女人的内心就做不到她那样淡定?!想想只有两个原因,1是女人要跟男人争家庭和社会地位的平等,这里面的因素很多;2是你所嫁的男人养不起,或者说不情愿养你,也就是说,看你嫁的好不好了。

在此特别声明一下,本人没有意思说职业女性就一定嫁的不好,也没有叫广大女性不去接受应该有的教育,更没有在此宣扬读书无用论。

曾经,我遇见过这样一种类型的夫妻,他们先是一起做博士,后来因女方生孩子,博士学位搁浅,结果,男人事业越来越好,女人则完全在家操劳,所以,女人变得整天怨天尤人。

目前在我身边,就有不少高知女性,安心在家相夫教子,看她们把生活过的有兹有味。说实话,遇见这种情况,只要女人心胸开阔,内心淡定,老公愿意养着,她就能生活得很好,而不会有无限的惆怅和遗憾。

关键是我们这几代从中国走出来的女人,大多数人内心做不到淡定,也不习惯没有自己的事业,总觉得苦读了那么多年书,应该驰骋在职场里,而不是闲散在家庭里。还有一点,最害怕别人看不起自己,认为做家庭妇女就是没有本事,没有自尊,好象生活是为别人,而不是为自己。

其实,做好家庭主妇也是很不容易的事。家务事非常琐碎,不容易让人一下子看出明显的成就来。比如说,接送孩子去参加各种活动,家里的打扫卫生,每天可口的饭菜,所有这些,都需要人工去做。当然,你可以出钱请人来家里打扫,但外人干活不如自己家人干活放心。

不满大家说,我做过几年的家庭主妇,以上说的我都经历过。因为自己不情愿被老公这么养着,非要冲向社会,跟西人跟男人跟女人们挤一挤,争一争,显示一下自己的能耐,给自己那颗不安分的心一个交代。为此,孩子要上全天学校,老公要自己动手做家务。

众所周知,职场如战场!每天我们从战场上下来,回到家里,都期待着有一碗热乎乎的可口饭菜,期待着家里干净整洁,可是对于双职工来说,那种期待等于零期待。下班后,我们还要拖着满身疲倦动手做饭,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孩子。

我相信,每人都能例举出一些职业女性与家庭主妇的优劣来。说得明白些,就是看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能过上什么样的生活!比如,我的一位女同事说,他老公让她出去干第二份工作,因为她家新买了厨房,夏天还要度假,手头很紧了,我听后无语。

说真的,好羡慕那些嫁得好的女人们,自由自在,没有职业的牵绊,没有职场上的争名夺利,不用为挣钱操心,在家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有大把的时间和孩子共享天伦之乐,有大把的热情漫游于网络之上,有大把的精神头跟老公出去游玩。

现实生活就是这样,女人干的好不如嫁的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我终于有知音了,谢了。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现实生活中真的像臭臭写的这样女人干的好不如嫁的好!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女人独立好。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濛濛江南雨的评论:
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养活自己,否则会有点心虚,呵呵!
每个女人都希望自己独立!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濛濛江南雨的评论:
我也是,哈哈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老公养不起家,只能在外工作,所以不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有好多女人在家不用工作,确实很悠哉,但一定要真的是嫁了个好男人,不仅仅是个有钱人。可能是和小时候接受的教育有关,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养活自己,否则会有点心虚,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