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感“女孩子要富养”

(2010-04-20 12:00:39) 下一个

 看了轰动一时的电视剧[蜗居],里面有不少的精彩对话,有些话是人生经典,有些话则是人们在生活中所悟出的道理。在众多的场景里,海藻妈妈感叹的那句话:“女儿要富养”,给我印象极深。

 因为家有小女,所以感受较深。我们视小女为掌上明珠,孩子她爸更是喜爱得很。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抱一抱亲一亲他的宝贝女儿,然后才问她这一天在学校里过得怎么样?夫君对待孩子们可谓是呕心沥血,有求必应。

 转身看看左邻右舍和周围的朋友们(男孩子多于女孩子),他们个个都把自家的小儿子们养得比我家女孩还娇贵。大家不是都说:男孩子要穷养吗?可我真还没有看见过谁家亏待了男孩子?更不要说穷养了!

 正相反的是,人们特别是妈妈们,大多数把男孩子培养教育成了没有什么男子汉所具备的“阳钢之气”,看上去大都很文弱。在日常生活中,男孩子们经常表现出非常的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宽容与谦让。

 就拿我们的邻居来说,他们夫妻俩人明显地对儿子宽容放松,而对女儿则要求严格。尤其是在两个孩子有争执时,他们都要求女孩子必需做出让步,所以养成了男孩子的霸道作风,这点在他和我家孩子玩耍时,表现尤为突出。

 说来非常奇怪,我家小女在家倍受娇惯,但她和小朋友们玩耍时,却知道照顾弱小者,在有争执的时候懂得谦让,她喜欢帮助别人,还很会替别人着想。每学期老师给她的评语都是说,她人缘很好,在学校里有很多朋友。

 记得有次她跟爸爸套近乎说:“我请你吃肯塔鸡,你请我吃麦当劳,好不好?”她爸说:“好啊!去肯塔鸡我就可以坐在那里等你买来吃了。”小女说:“不,那你多没有面子呀!我可以先把钱给你,这样别人就不知道了。”

 说起来现代的孩子们比我们那时自私多了,自已的东西很少会拿出来与别人共享,尤其是自已最喜爱的东西。可是我家小女总喜欢把自已的东西拿出去与其他的小朋友们分享,包括她最喜爱的东西。

 有次我们曾经在饭桌上说起,还有许多地方的孩子们吃不饱,告诉孩子们不要浪费碗里的食物。没想到孩子们立即说,可以把自已的零花钱捐献给穷孩子们,再把自已的玩具拿出一部分给穷孩子们,这让我非常感动。

 小女的特点是爱讲话,高兴时还会大声唱歌,因了她这个特征,她爸也就喜欢向她问来问去的,经常是小女开个话题,她爸就一直往下问,有一次真的把小女给问急了,她便说:“我又不是爱因斯坦!”引得她爸哈哈大笑。

 我们为什么对小女如此娇惯,一是想通过这样的手段,来表达我们做父母对她的爱;二是培养她在诱惑(金钱,物质,动听的话语)面前不轻易动摇;三是教育她怎么样在生活中开拓出属于自已的新天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