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眼中的北京人

(2009-09-06 10:45:41) 下一个

北京是我的出生地,因而我对北京有着特殊的感情,不仅如此,我还保持着一口北京腔“,这可是我几经周折(曾经在好几个城市生活过)都没有改变的. 我特有的北京腔“,是用来蒙南方人的,让真正的北京人听了,会说我的北京腔一点都不正宗. 没办法,本人生来就不具备语言天份,除了生在北京,在呀呀学语的阶段里,学会了北京话外,几十年口音都没有多大的改变.

虽说上小学后离开了北京,但隔一两年,我都要去北京一趟,因为无论父亲还是母亲出差北京,都会把我带上,然后把我寄存在北京同事的父母亲家里,所以我有幸住过四合院,有幸和老北京人生活在一起. 在北京生活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两件事: 1, 囤积大白菜. 秋天是大白菜丰收的季节,满街都是大白菜,而且每家每户都往自己家里运大白菜,人们象过年一样,大声吆呵着,用自行车,用平板车,用手推车往家里运大白菜,那景象真的好不热闹. 可惜当时我手边没有照相机,否则我会留下这难以忘怀的一幕.

2, 北京人非常能神聊神侃. 诸位不知,北京人要是神聊神侃起来,就跟侯宝林说相声一样,会让你神魂颠倒,会让你笑得人仰马翻,会让你真假难辩. 就连刚在北京生活了一两年的同学,都学会了侃大山聊大天吹大牛. 记得我和老公(当时还是男朋友)一起去北京出差,在火车上遇见一北京人,一路上就听他在那里侃大山了,卧铺车相里属我们那里的人最多,都是来听他神聊的. 他说的内容对我们来说还真是新鲜事,印象最深的是,到了结尾他透露自己是某某高级领导拐了几个弯的亲戚,这下让大家都明白了,他是个消息灵通人士,所有这些消息,都源于他是某某领导的亲属关系. 当人们还都留恋忘返地用羡慕的眼光目送他离去时,就听见其中(听者人群里)一人说:“他在吹牛(针对他是某某领导的亲属关系). 他说的小道消息,在北京晚报上都有.“  ,看看他的神侃,还真把我们给虎住了.

还有一次,在签证处碰到一老兄在高声大侃自己考托福的经历,旁边有不少人在围着他听呢,我上前仔细问了他几个问题,没想到让他穿邦了,原来他根本就没有参加过托福考试,而是想来碰碰运气,看看没有托福成绩能不能申请到签证. 对于考托福,他说得可是头头是道啊,真让我佩服! 当时我也让他见识了一下,什么叫半瓶子水响叮当,一瓶子水摇不响的感觉. 后来他反过来想向我仔细打听怎样考好托福,我说你的理论已经一大套了,该去亲身体验一下了. 哈哈,我算是真正领教了北京人的侃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看后,认为你说的义正词严,需要大力推广.(别人的插波,没意义,不用理它了,你说的没错!)

"中国人之间不应该相互排挤和鄙视,应该取长补短,才能起到振兴中华民族最有益、最积极的作用的。"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yancheng的评论:
照你的说法,美国需要分成六个国家了!

美国西海岸的人和美国中西部的人大不相同,东海岸又不一样,南部人的(若是以前没去过),保证你连话都听不懂;还有德州人和落矶山人决然不同.

请你先去跟奥巴马先生建议,把美国分成(6)块,等到你取得了分块的经验后,再去中国分好了!

所以,你现在占时 Shut up! 就对了.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yancheng的评论:

照你的说法,美国需要分成六个国家了!

美国西海岸的人和美国中西部的人大不相同,东海岸有不一样,南部人的若你(若是以前没去过),保证你连话都听不懂;还有德州人和落矶山人决然不同.

请你先去跟奥巴马先生建议,把美国分成(6)块,等到你去得了分块的经验后,在去中国分好了!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一个地方报道.
北京地大人多,各式各样的人都有了.

我上次去的时候,遇见的都是好人,
和在上海遇见的好人没有分别!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我终于看见有和我一样感受的文字了,好高兴.请大家不要在南方北方地互相争吵,还是想想怎样取长补短吧.
ryanch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不能将中国看成为一个国。实际上也不可能。

排挤和鄙视,取长与补短,这些说说还行。

真正做事起来,观念和处事态度,南北方是完全不同的。

我无意在这里搞什么地域歧视,我只认为南北分治是有其必要性的。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偶前男友是地道北京人。。。每天听他和朋友聊天,特别是和其他北京人聊天,真的感觉如同听郭德纲的相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有自尊心,一说北京上海就有人说大气和小气。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诸位的捧场.南北各异,取长补短.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驹空谷的评论:
所以,中国人之间不应该相互排挤和鄙视,应该取长补短,才能起到振兴中华民族最有益最积极的作用的。
白驹空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其实不同区域有不同区域的特点和优势,这也包括了劣势。我只是就事论事,不同意江南剑客和ryancheng偏激的观点。

非常欣赏你的心态,我喜欢北方人(因为我是北京人),可我也喜欢南方人和上海人,因为南方人非常聪明而且可爱。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驹空谷的评论:
我是上海人,但我是个实事求是的人,是不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北京人。北京人是个特殊环境下的北京人,首先人来自五湖四海,有人尖也有人渣,看环境还是精人占的多。国家消息都是从这个五角星发射出去的,爱显示自己道多的人多,侃爷就多。北京的文化有背景,大气的人多,至少见识多。要是北京人会装,那就是全国到北京的精人会装,那打击面就太大了。老北京还剩几个啊?侯耀文都死了
白驹空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剑客和ryancheng:

从你们的发言就知道你们是南方人,可你们并不像你们的发言所讲的,什么南方人大气,南方人表里一致,什么南方人不具备北京REN的太监样,从这点上看就表现了南方人特有的小心眼,最起码你们两个人是这样。别怪我这么说,你们自己露出来的。
ryancheng 回复 悄悄话 北京REN的太监样,也是南方人所不具的。
江南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北方人会装,而南方人表里一致,所以,不具备哪些装出来的“品德”。

其实,南方人是真正的大气,他们对他人比较会宽容,对不同的文化也不会小家子气地去排斥。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大气;耿直;豪爽。
也是南方人所不具22791;的。
cuteyev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shi 在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你说的很对,能侃是北京人的特色。俗称:装大爷。。。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