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拼搏不容易

(2009-06-18 07:36:49) 下一个

看了网友写的一篇文章叫生活在海外,我彻底丢掉了那份对生活的自信和从容,深有同感. 海外生活,的确不象一般人们(特别是那些还没有出过国的人)所想象的那样美好“,更不象有些人所吹嘘的国外遍地是黄金“(指挣钱很容易)那样美丽动听“. 其中的艰辛(酸甜苦辣),只有在职场上打拼过的人,才深有体会.

众所周知,要生活,就离不开钱;要挣钱,就必需出去工作(暂时把那些自己当老板的人除外). 成为打工族,就免不了要在职场上拼搏. 进了职场,老板不但要看你的学历,更要看你的能力. 而能力通常体现在: 人际关系,语言,工作效率等方面. 我们这些第一代移民,多少在以上三点里都会有缺陷,因而造成自己对工作或生活失去自信和从容.

就拿我自己来说,出国前有一份很安定,很舒适的工作. 也许有人不知道,在研究所里做研究工作,是件随心所欲(以前一点也没有体会到这点)的事,特别是每年几次国内学术会议,那就是吃喝玩乐和游山玩水,它们胜似度假“,还不用花自己一分钱. 象我这样的小知识分子,只要跟着大知识分子即教授工作就行了,所以当时的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 什么叫压力“?

不瞒大家说,我还是在国外职场上第一次吃到的苦,感受到的压力,至使自己被完全改变了(这个印象来自国内同学同事和家人). 我从以前的肩不能挑担,手不能提篮的小女子,变成现在里里外外一把手的能干女人,不仅让很多认识我的人刮目相看,也让父母对我大吃一惊. 经过一番奋斗与打拼,虽说想要的都有了,没有想的也有了,但我总感到自己以前的那份自信和从容却是有减无增!

有人说:“人这一辈子,全凭撞运气“,我觉得很有道理. 在职场上,要是撞对了领导,那不就会顺当一辈子吗?!  可惜我没有这个福份,至今我也没有撞上个对俺待见的领导. 也许我的外表太柔弱,也许我面太善,也许我做事太马虎“(自己猜想),总之,经常会有领导跟俺过不去. 而我总是能让的就让了,能忍的就忍了,能躲避的就躲了,不想把事情扩大化,结果是苦了自己,壮了别人的胆. 正应了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的俗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