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狗肉文化”

(2009-05-11 08:01:19) 下一个
此文来自sohu

请问:“中国人能不能不吃狗肉

提出这个问题的是我当年在歌德学院的老师,因为刚到德国当时又很年轻,何况对西方的人文环境和人文精神所知甚少,所以没有回答老师的问题,也没有理解这个问题的真正内涵。老师提出这个问题是在一次口语和听力的训练课上。当时我们这个班里只有12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我是唯一来自中国和亚洲的学生。我们做的练习是,前一位学生介绍自己的国家,然后后一位学生来评论他所听到的,以此类推。当我介绍完自己的祖国美丽的河山和风土人情后,我后面的一位来自阿根廷的同学听完我的叙述后,说了一句令我至今难忘的话: "我讨厌中国人 "

老师听后马上制止了他,让他注意尊重来自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 随后老师请他解释一下为什么会有这种情绪?这位来自阿根廷的同学直言不讳地说,他曾经随父母去过中国. 中国人吃狗肉,猫肉的习惯令他无法改变对中国人的厌恶!令我更惊讶的是,他的叙述立即在宁静的课堂里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毫无掩饰地,以蔑视的口吻阐述了他们对中国人吃狗肉的反感和厌恶。虽然我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但我毕竟是来自这个国家和民族的人。当时我有一种孤立无援的感觉,的确也不知道该如何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辩解,但是,这次事件让我第一次明白了,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中国人的形象不象我们自己想象的那么美好。这可不是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偏见,因为我们班的同学除一位英国女孩外,全部来自发展中国家。

最近我在中国旅行时,看到和遇到了许多提供狗肉和猫肉的餐馆,虽然我没有权利去制止人们的这种饮食习惯,但是希望我们中国人应该改掉这种丑陋的习惯。因为食用这些动物的本身是与现代文明社会不相吻合的,它往往会让人们联想到野蛮两个字。狗和猫是灵性动物,是与人类最亲近的动物,它们的确不同于其它的家畜和家禽,不然为什么,无论在哪个国家它们永远是人们的宠物呢?何况我们现在提倡在我们的社会中要充满爱心,这种爱心不能仅仅体现在对待人上,也应该体现在对待动物上。这种观念虽然很难一时改变,但我们的确应该有这种意识,这对发展和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也会起到推进的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