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假洋鬼子

(2009-05-08 07:25:35) 下一个

假洋鬼子通常人们是用来形容哪些喜欢装腔作势, 哗众取宠的人.

记得有一年,国际会议是在北京大学召开的,当时来了不少本学科的知名人士,其中有美国的院士教授,有各大学教授和中科院院士及教授们,为此也有好多留学海外的同学同行(别的学校毕业),他们都想借此机会回中国看看,

  有的人还特意回了原单位
(给报告人报酬)进行讲学“. 原单位本意是请这些海外精英们给大家讲讲国际(主要是美国)科技新动态,结果他们讲成了怎样才能学好英语,讲了他们自己在北美求学时所走的弯路, “文不对题地说了一大通(主要是给小字辈们show一下自己的英文水平),让小字辈(学弟学妹)们听了故事,收获不大.

国内人吹捧在海外留学的人为海外精英“,而被称为海外精英的学者们,也都趾高气扬地认为自己高人一等,说话的口气和语调更是以老买老式的. 且不说他们在国外是怎样生活的,就光凭他们的行事作风,跟在中国做学生时差不多,就知道他们没有学到洋人们好的东西.

  本来我想有这么个好机会
,同学朋友们应该欢聚一堂, 相互问候或者互通一下彼此之间的情况,大家还可以在一起叙叙旧,说些好笑的事乐一乐,可是很遗憾,实际情况否也. 从住宿问题开始,让我深深地体会到: 哪里有中国人,哪里就有损人利己,争名夺利的行为.

为了这个国际性会议,中国方面(主办国)把参加者分成了三六九, 国外的院士教授们(西人),没有听见他们对住处有异议,到是国内教授们的做法是能省就省,好多教授愿意和学生们住在一起,因为住宿费便宜.

  最能折腾的是那些从国外回来的
海外精英们“,他们原来被安排在北京大学留学生楼住,可是从北美回来的学子们却认为住宿费太贵,并且自作主张还各显身手地住在了普通学生宿舍.

  我们到了北京大学
,还以为所有海外同学们都住在留学生楼里呢,赶紧放下行李就兴冲冲地去找他们,结果扑了个空. 我知道这下他们该满意了,因为住在普通学生宿舍不用花一分钱.

会议开始后,大家免不了要见面,可是让我非常失望的是,同学朋友们见面根本不象我想象的那么热情,虽说好多年都没有见了,

  他们身上总有一种戒备心里
,不愿意跟中国人(跟洋人说话时态度完全不同)多说些什么. 在交谈(挪不过脸的情况下)过程中,有些人根本不愿意说出自己在什么地方工作,在谁手下做博士,或者在搞哪方面的研究工作.

  我不知道他们在国外生活这么多年都学了些什么
? 为什么他们要遮遮掩掩的,为什么说的事大多数都是真真假假的让人摸不着头脑?! 惜日同学相见没有温情,反到感觉冷冰冰的,他们不象外国人(或外国学生)那么真诚坦率阳光.

   我感到出国几年的最大收获,就是自己变得越来越简单(头脑)实在,越来越真诚坦率(少了许多虚荣心),越来越富有同情心(喜欢助人为乐),人也变得越来越阳光(无需遮掩).

  可是当看见以前的同学朋友们还是老样子
,为人处事生活作派基本上没有改变,不由得让我吃惊. 举例: 会议开始后,听说从国外来的一个同学也住在北京大学留学生楼里,我们象找到了知音一样想找他聊聊天,因为其他同学都住得远(普通学生宿舍),而且经常都不在住处.

  于是我们便走到留学生楼看门的小姑娘那里去寻问一个名叫
xx的人,小姑娘人长得一般但很好说话,她很乐意地为我们翻看住宿登记花名册.

奇怪的是,我们明明知道这个同学住在此地,可是花名册上愣是没有他的名字. 我们把这个住宿花名册查找了不下三遍,当时正是夏天,急得我们汗流浃背,结果还是没有找到此人.

  正当我们准备离开时
,就听见过道里有人正在大声地训斥着什么,仔细一听,那人说的还是英文. 声音越来越近,没几分种有两个人就出现在了我们的视线里,

  当他们走近时
,让我们好高兴的是,其中一人就是我们要找的人. 这时我们兴奋地叫他的 (中文)名字,可他反而扭头就走,根本不理我们. 当时我们还以为他正在气头上,没有听见我们叫他,于是我们又提高了声音喊他的(中文)名字,并挡住了他的去路.

无耐,这时他才满脸不高兴(不冷不热)地说:我早就不叫这个中文名字了!现在我有急事,以后再聊吧.Byebye!

  说完话他头也不回地走了
,把我们晾在了那里. 这时就听见那个被他训斥的小姑娘说: 我还以为他真是外国人不会说中文呢,吓得我连大气都不敢出,因为我说不了几句英文,听还马马虎虎能对付,原来他是个假洋鬼子啊!

  连那个看门的小姑娘也说
: 我也没有想到他是中国人! 因为他跟我们都是讲英文,他的脾气可大了,经常训斥我们,说这里没有做好那里没有做对. ,假洋鬼子还真是难伺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