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钻进钱眼里的人

(2008-05-12 11:10:29) 下一个
    有人形容爱钱如命,守财奴, 眼睛只看钱等人,是钻进钱眼里的人. 有些人是把一分钱当成两分钱来用. 还有些人是喜欢看着银行户头里的钱数在往上涨, 这时他们/她们是最开心的. 更有甚者, 把自己的收入存入银行, 向别人借钱花. 我就遇到过这样的人. 这人向我借钱, 我问: 你的钱呢? 答曰: 已存定期, 因为定期利息高. 我又问: 我把钱借给你, 你也付我利息? 答曰: 你好意思收吗? 我反问: 那你为什么好意思借呢? 答曰: 我想存钱. 我说: 谁不想存钱? 这人大概算是钻进钱眼里的人了. 
    我曾经把西方人对钱的价值观和中国人对钱的价值观做了一下比较, 从中不难看出两者的差别.例如: 在一个中等收入的西方人家里, 首先他们就会住大房子(上百平方米), 通常他们花费在房租费上的钱(按月算), 是他们收入的三分之一(经过调查后得出的). 其次他们一年一次的度假(钱早已打进预算)也是雷打不动的. 还有西方人很注重餐桌上的用具(刀叉盘等). 西方人还注意全家大小的着装, 有能力就讲究名牌. 但是他们(大多数)对吃是不在乎更不在意. 他们绝对不会象中国人那样, 为了吃要找遍全世界(比喻). 西方人家的银行户头上是没有多少钱的, 要么几百块, 要么赤字, 但他们人人活得精神抖擞, 萧洒自如.
    与此同等条件, 在一个中等收入的中国人家里, 大多数中国人就会只租面积大概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 他们绝对不会用收入的三分之一来租房. 其次中国人的想法是, 能不度假则不度, 度假(回国除外)这笔钱就可以省下来了. 不知道是中国人穷惯了还是节俭惯了, 银行户头在没有上千块或上万块时, 他们是不会买家具的, 通常都是捡旧家具(因为不要钱). 还有不少中国人家里的锅碗盆刀叉大多是旧的(来自跳市). 大部分中国人穿的衣服也都是从中国扛过来的便宜货(不是名牌). 尽管银行户头里钱一大把, 但中国人活得不萧洒不自如. 这些人算不算是钻进钱眼里的人呢?
    西方人对中国人的消费观是大大的不理解. 在双方同样的条件下, 中国人就没有西方人活得轻松萧洒. 区别在于中国人喜欢存钱, 为后代着想. 这可是在变相地教孩子不劳而获; 而西方人一般不刻意为后代存钱, 他们是先享受了再说, 即先已后人. 他们实际上为孩子们做出了好榜样, 让孩子们尽早知道, 钱只有自己挣才花得舒心. 有些中国人其实收入还是很不错的, 但他们好象还是生活在贫困线上. 与其相反的西方人, 即使他们收入不好, 但他们生活搞得好象是很有钱的样子.
    题外话, 在国外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形: 一帮中国人站在那里, 给西方人的印象要么是刚从中国来, 要么是哪里来的难民. 我经常教育西方人, 请不要小看他们哦, 说不定他们个个都比你(西方人)富有, 银行户头里的钱个个都比你(西方人)多, 也说不定他们个个都比你(西方人)文化(学历)高, 别看这些中国人穿的不怎么样, 谈吐举止没什么修养. 想反, 我经常看见西装笔挺, 谈笑自若的西方人, 跟他们仔细交谈后才发现, 他们就是一些普通阶层的人. 反思一下, 是不是我们应该多学学西方人的生活和思维方式? 为什么中国人身在国外, 但生活和思维方式还是国内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