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丫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故乡在远方,远的我也不知道是哪里.
正文

再看'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2007-01-19 13:45:48) 下一个

这是我很小时候看过的电影 , 不同时期看却有着不同的感受 , 后来当遇到来自塞黑的 super( 房屋管理员 ) 时 , 真有再遇英雄的感觉 , 只是那本应该拿卡宾枪的手换成拿啤酒瓶了 .

小时候崇拜英雄的年代看这片子 , 每每看到老瓦身手矫健 , 神出鬼没出入纳粹占领区如入无人之境 , 与敌人斗智都勇 , 钦佩地五体投地 ,电影院也经常爆发出掌声, 也难怪党卫军上校在结尾时无奈的感叹 , 更是给瓦尔特凭添了一股英雄气概 " 谁是瓦尔特 ?.... 这座城市 , 他 ... 就 ... 是 ... 瓦尔特 !!!",瓦尔特真是没有天下的概念,惹的皇上不高兴.

大学以后又偶然再次重温了这部影片 , 却感觉不同了 , 此时的我 , 已进入蒙蒙恫恫恋爱的季节 , 对里面打打杀杀的场面已经没什么感觉了 , 什么侨装打扮深入敌后 , 对我都没了吸引力 , 反倒是无比羡慕钟表匠的女儿和她的恋人 , 这对年轻人 , 一腔热血地投入到反法西斯的战斗中 , 半夜三更去炸敌人的汽车 , 结果被叛徒出卖 , 中了埋伏 , 当男朋友被德国鬼子的机枪打中 , 而女的本来已经跑远 , 看到恋人倒下 , 翻身迎着雨点般的子弹来救男友 , 却也同样倒在血泊里 , 两人绝望地伸手相触时 , 眼睛已经很湿润了 , 有这样的女朋友 , 死了也认了 , 一辈子能有什么人能与你生死与共 . 同时也感慨爱情的伟大和盲目 .

有女儿后 , 再看这部片子 , 又有不同的感受 , 钟表匠见到倒在血泊里的女儿 , 心如刀绞 , 虽然大喇叭里喊着 " 萨拉热窝的公民们 , 尽快来认领亲属的遗体 ...", 但所有的人都知道如果走过去党卫军就会开枪 , 最后钟表匠还是毅然决然的第一个走了过去 , 为了女儿 , 他愿意放弃自己的生命 , 这时那段伴随教堂钟鸣的宏大插曲响起 , 其它的人也随着他埋着坚定的步伐向着纳粹的枪口走了过去 , 这份感情过去真是无法体会 .

也许以后再看还会有感受其它 , 可能也是钟表匠 , 最后一天已经了然自己的归宿 , 仍然平静地把手头的工作做完 , 对徒弟交代好工作 , 怀揣把手枪去面对死亡 , 当敌人的枪声伴随着教堂的钟声再次响起时 , 也完成了他的人生旅程. 来于尘土又归于尘土,亲人再次相伴...

好像一辈子都在这电影里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