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要给宝贝怎样的童年

(2008-05-20 12:13:31) 下一个
我的童年,快乐的回忆

父母并没有给我有意制造快乐的童年,那时候物质缺乏,也就是能满足温饱。我记
忆中的玩具也就是一个充气的洋娃娃。但是我从有记忆以来对于童年的回忆充满了
温馨与快乐。

我记得外婆常常给我蒸的猪肝和油油饭,油油饭就是米饭蒸熟了加些酱油和猪油,
猪肝据说是明目的,外婆给我吃了不少。爸妈是双职工,我由外婆带着度过了不少
时光,外婆会给我讲故事和家里的陈年旧事,不管我能不能听懂,外婆认定我是最
好的倾诉对象。

还记得那时候十几户人家住一个大院子,年龄相当的几个孩子经常在一起玩,晚上
藏猫猫,白天过家家打毛线,我至今还记得邻居女孩打得歪歪扭扭毛线,和她拿着
毛衣针那得意的样子。放假的时候去乡下亲戚家,捉蚵蚪、摘野花,晚上还在人家
床上尿床(好羞)。

大一些的时候除了上学整天都在跟邻居家的孩子玩: 打沙包、跳房(粉笔画的格格
)、跳皮筋、玩口令游戏。小朋友有时候会因为父母工作变动前来告别,还记得和好
朋友互换笔记本,后来又互相通信,幼稚的笔记可爱又可笑。

我七岁上学,爸爸没让我早上,说我还没玩够。其实我上学以后也一样玩儿,一直
玩到初三。家务事从来不干的,用我妈妈的话说,那些东西好学,长大再学也不迟。
那时候我下课后不用复习预习功课,每天把作业完成就万事大吉。语文老师正好就
住在我家楼上,有时会到她家去看她判卷子,初小的时候总得一根棍子穿两个汤圆
(100分),家里学校都得宠,好不得意。

小时候物质缺乏,记忆自己穿的衣服很多都是妈妈给做的。妈妈经常给我做绣花衣
服,比买的还好。有时候同学之间还会比比谁的绣花衣服好看。记得有一年躲地震,
我把妈妈给我做的绣花衣服都穿在身上,里三层外三层。当时觉得什么都可以没有,
只要能有绣花衣服穿就行。

我有没有不快乐的时候呢?也有,记得有一次看着邻居家的姐姐站在门口一边吃葡
萄一边都葡萄皮,我真的很想吃。就这么看着,可是邻居姐姐一直把葡萄吃完了也
没理我。不过这种小小的不快很快就过去了,童年在我心里是充满阳光充满快乐的
回忆。

宝贝的童年,独自玩耍

如今那个当年快乐玩耍的女孩也当了妈妈了。妈妈的宝贝长得象画一样可爱,妈妈
总情不自禁的要凝视宝贝。不过宝贝快乐吗?看起来宝贝很快乐,每天呵呵的笑,
爱在屋子里跑来跑去、和大人捉迷藏。

我几乎都要以为宝贝和我儿时一样快乐了。但我注意到一些让我烦恼的事实:

1。 这一代的孩子,很早就开始正规学习了。还不到三岁的孩子,居然就有 电脑学
习班提供孩子的电脑学习了。家长和学校有意无意之间已经开始教孩子认字母数数
了。

2。这一代的孩子,习惯了孤独的玩耍。带孩子去图书馆的时候,注意到美国女孩子
叫宝贝一起玩,宝贝只是笑笑,并不回应,依旧自己玩自己的。宝贝是适应了一个
人独自玩耍了,平时在DAYCARE,玩得来的朋友不多,老师说他喜欢一个人玩儿,而
且非常ENJOY。

从DAYCARE回家以后,父母忙于做饭等家务,陪宝贝玩的时间十分有限,有时甚至把
宝贝的要求当成“缠人”,态度不太友好,事后想起来十分后悔。

老师让妈妈多带宝贝出去玩,给宝贝买PLAY DOH,CONSTRUCTION PAPER,做CRAFTS。
妈妈不知道玩具越多宝贝就会越快乐吗?还是宝贝只是学会了更多的技能而已。以
后孩子长大一些会主动和小朋友玩了,孩子是会更快乐呢,还是只是学会了跟人相
处的技巧?

何去何从

想想自己的父母不是刻意的,却给了自己很快乐的童年。而自己给孩子的,确要经
历一个学习任务多多、独自玩耍的童年。也许宝贝长大以后并不会觉得不快而抱怨,
也许这并不会给宝贝的性格带来多大影响。

宝贝快三岁了,记得一位妈妈朋友曾说,她家宝贝三岁以后,就全是自己玩了。她家
宝贝确实有个很大的活动室,里面有各种玩具,比我小时候可是丰富多了。不知道
这是不是就是我们愿意给宝贝留下的回忆:各种玩具,各种儿童电视,各种PLASTIC的
用品。以后还有各种学习班要带他们去。也许每个时期,幸福童年的定义都是不同
的,我也只能希望如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