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剧本【彩礼】作者 金兆林 1-10场

(2020-08-06 07:53:48) 下一个

第一场,白,外   时间:2分钟

人物:何成志,柳依依

车站出站口,柳依依挥舞着手喊道:成志,这里,这里。

何成志背着包,笑着看着柳依依走出出站口:走,我们去逛逛街去。

柳依依上前去拿何成志的行李:累不,要不去找个地方坐坐。

何成志推开了柳依依的手说:没事,我们当兵训练的时候可苦多了,想要什么,要不送你礼物 了。

柳依依挽住何成志的胳膊:我想要…等我看见了告诉你。

何成志:走吧!

说完两个人朝闹市区走去。

 

第二场,白,内    时间:4分钟

人物:何父,何母,何成志,何成香,叶枫,明母

何成志走进家门,叫了一声:爸妈,我回来了。

屋内桌子左边坐着何父何母,何母下手坐着姐姐何成香,对面坐着一位年轻人及一位大婶。

众人回头,何母:小志,回来啦!这位是你姐姐的男朋友叶枫,她是媒人明婶。

何成志忙点头说:准姐夫好,明婶你好。

叶枫赧然一笑,没说话,明母说:原来是弟弟回来了,叶枫你也不说话。

何成香憋了叶枫一眼。

何成志取下背包,放在一旁的凳子上:你们说什么啊!

何母:就是你姐和你姐夫要结婚了,商谈彩礼。

何成志:彩礼?要多少?

明母笑道:你姐夫家庭条件不是太好,我的意思是能不能少点。

何母忙说:不能再少了,人家都要一动一不动的,我们连动的都不要了,这万紫千红一片绿是老习惯了,不能再少了。

何成志问:什么一动一不动,什么万紫千红一片绿?

何父:一动就是小轿车,不动是房子,紫是五元钱,红是一百元钱,绿是五十元,万紫千红一片绿就是十五万零五十,农村里说的好听。

何成志大吃一惊:啊!这么多。

明母借机随棍上:他婶,你看弟弟都吃惊了,你看少点吧!八万八,吉利数字。

何母着急的说:小志,你别乱说,这是农村里规矩。(何母又转过头面对明母)你也少的太多了。

何成志:妈,干嘛要那么多钱,别人是别人,我们是我们。

何母面显怒色:你怎么向着他们说,别忘了到时候你结婚也一样。

何成志皱了一下眉头:我是我,姐是姐,你也不希望姐嫁过去过穷日子不开心吧!我看这风俗该改改了。

明母忙插话:这弟弟明事理,那你看多少合适。

何成志:我看还是全部不要了吧!姐夫也是老实人,以后对我姐好点就行。

何母怒道:小志,你就胡说,我看你以后结婚怎么办。

何成志劝道:妈,我的事以后再说,咱家不能卖女儿啊!人家是人家的事。明婶,我看就这样了,那姐夫,记得哦,以后对我姐和我爸妈好点。

叶枫激动的说:一定一定,我看我们多少也意思意思。

何成志:不要了,你留着还是好好过日子吧!

何母在旁边怒气冲冲不说话,何父沉默不语。

何成志看了看父母说:爸妈,不要这样啦!到时候我的事你不要操心就是了。

明母:弟弟都这样说了,叶枫啊!你以后多对你岳父岳母好就对了。

叶枫害羞的一笑,何成香看了看弟弟想说没说。

何成志:你们继续商量,我不参与其他了。

说完提包转身进房间去了。

 

第三场,夜,内     时间:2分钟

人物:何成志,何父,何母

晚饭时分,何母摆好饭菜,何父坐在桌旁叫了一声:成志,吃饭了。

何成志从房间里走出看了一眼桌子上的菜说:啊!有我喜欢吃的红烧排骨。

何母将盛好的饭递给何成志责怪的说:小志,你怎么今天一分彩礼都不要呢?我说你这孩子,以后会吃亏的。

何成志接过饭:妈,要那么多彩礼干嘛?

何母拿起筷子:要过来一部分给你姐压箱底钱,留一部分还要用度呢。

何成志夹起一块排骨:妈,你看姐老实的,即使带过去,还不是拿出来用了,还不如不要。

何母舀了一瓢汤说:那也不能一分不要啊!我嫁个女儿出去还要倒贴一切用钱。

何成志放下碗筷说:妈,也不能这样说,既然不要还不如全免了。第一,我看姐夫也是老实人,以后会对咱姐好的,第二,咱把他全免了,他以后不对你们百般的孝顺;第三,即使他以后有什么想法,也要考虑一下现在的感受啊!免了他的彩礼就相当于买了他的心。

何父停住吃饭说:小志说的有道理,咱们亏就亏点,以后会回来的,都到这一步,别说了,吃饭吧!别想了孩他妈。

 

第四场,夜,内    时间:3分钟

人物:明母,明雪,明父

一家人边吃饭边聊天。

明母叹道:叶枫这小子总算碰到一个仁义人家,一个明事理的小舅子。

明雪嘴里嚼着饭是:什么事?妈,表哥怎么了?

明母夹了一下菜放进碗里抬起头:就是今天去谈彩礼的事,他小舅子刚退伍回来,一句话就把彩礼全免了。

明雪停住吃饭思考一下是:挺有意思的小伙子,帅不?

明母转过头:你问这干嘛?

明雪吞下饭说:我感觉人家挺不错的,能做到这一步的心肠至少很好,如果帅,我想法把他泡了。

明母笑了一下:你说这话,也不知羞的。

明雪放下碗筷,边舀汤边说:我的事情我做主,有什么羞不羞的。妈,你想啊!女人一辈子图个什么,不就是找个好男人疼自己吗?如果找个二流子,吃喝嫖赌的,你说有什么劲,人心好的倒贴也愿意啊,好男人不好找啊!

明母笑着说:你这想法,也有道理啊!他一米七几的高个,样貌还可以吧!

明雪喝了一口汤:下次我一定自己去好好相相。

明母边夹菜边说:你表哥结婚你去啊!他肯定要去送亲的。

明雪点了一下头:对,就那天。

 

第五场,白,外

人物:何成志,何成香

庄稼地里,姐弟两正在除草。

何成香放下锄头擦了一把汗:成志,你当初为什么要免了彩礼呢?

何成志停下:姐,我也是为你好啊!姐夫也挺本分的,咱们这样,姐夫不是感激一辈子,对你服服帖帖的。

何成香侧过头:也是啊!谢谢你了。

何成志看了看天:姐,我们就两姐弟,我也是希望你过得好啊,这什么客气的。马上中午了,我们该回了。

 

第六场,白,外    时间:4分钟

人物:明母,何成志,何成香,叶枫,何父,何母,柳依依,柳父,柳母,乡亲若干

何家,何成香的结婚现场,接新娘的车赶到,众人在旁看着。

旁边有两个乡亲议论着,A说:知道吗?何家这次一分钱彩礼都没要,真是好人家啊!

B差异的说:什么?一分没要,真的假的?

A:什么真的假的,我都听说了,你还不知道。

B叹道:何家真不错,老何和他处事这么久,想不到还是这样的人。

旁边的柳母听了皱了一下眉头,想了一下,没说什么走开去。

这时候何母走到柳母面前说:亲家母,这次让依依和成志一起去送他姐吧!

柳母想了一下说:哦,今天,今天还有点事,依依就不去了。

何母迟疑:这…

柳母说:我们真有事,没什么的,亲家你忙,就不要顾忌我们了。

 

第七场,白,外

(场面:婚车走进叶枫的家门口,停下后,叶枫下车从另一侧打开车门抱起何成香走回家,一路鞭炮齐鸣)

 

第八场,白,内

(场面:叶家婚房内,几个小年轻正在打趣新娘子,何成志在一旁看着喝着茶水嗑瓜子)

 

第九场,白,内    时间:5分钟

人物:何成志,明雪,明母,何成香,几个小年轻

明雪从门口进来,走到何成志面前停下,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打量了何成志几眼说:你就是何成志?

何成志有点诧异:我是,你是?

明雪指了一下自己说: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明雪,有女朋友没?没有,姐今天就把你定了,免得别人抢了。

旁边的几个小年轻从新娘子旁边转过头,来到何成志面前围了起来。

何成志红着脸:不好意思,我有女朋友了。

明雪有点失望的眼神:哎!可惜了,我晚了。

旁边年轻人A说:小姑娘,我有车有房,还没有女朋友,和我谈吧!

另外年轻人B喊道:明婶,你女儿想男人了,还不快给你女儿找个婆家。

旁屋传来明母的声音:我女儿的事我管不了,一切由她做主。

年轻人C说:明婶,你看我怎么样,不行把你女儿介绍给我算了,我家境也不错啊。

明婶的声音:你们谁追到她我就认谁,不要问我。

明雪扫了一眼旁边,又把眼光集中到何成志身上说:手机拿过来,加个微信。做不出恋人,就先做个朋友吧!

何成志从口袋里摸出手机,打开锁,明雪一把抢过,操作起来,不管旁边人说什么。操作完毕,把手机还给何成志,推开众人,慢慢的走,后面年轻人还打趣的说:别走啊,别走啊!

明雪回过头扫了一眼说:你们这群癞蛤蟆,你以为姐是什么人都能看上的吗?别想了,还是打趣新娘子去吧。

说完,走出门,蹬蹬下楼去了。众人目瞪口呆。

 

第十场,夜,内     时间:3分钟

人物:柳父,柳母,柳依依

一家人围着桌子吃晚饭。

柳母咽下饭说:知道吗?这次成志家嫁女儿一分钱彩礼没要。

柳依依一惊,问:一分钱没要?

柳母说:是啊!我听人说的,他家有钱啊!

柳依依有点疑惑:我明天问问成志,再怎么样也不能赔钱嫁女儿吧!

柳父在旁边皱了一下眉头:这是他家的事,你们操心这么多干嘛。

柳母想了一下:什么叫操心那么多,我想我们彩礼是不是多要一点。

柳父顿了一下说:你别弄巧成拙了。

柳母生气的说:老头子,你说什么说呢,不会说话你就闭嘴。

柳依依顿了一下说:即使他家没要彩礼,我想我们就一般就行了,不要那么多吧!

柳母看着柳依依:死丫头,你知道什么,要彩礼还不是给你带走了吗?你钱在口袋里就能控制住男人,不然人家不会把你当事的,就算何成志他不要你,你钱在手里怕什么。

柳依依问:那你说多少合适?

柳母看着柳依依说:你舅舅家不是在他一个村吗?我明天找他先问问情况再说,这事你们不用操心,我来就行。

柳依依看了一眼柳母,又低头下去吃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