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棋伟伟》

(2013-08-29 05:59:49) 下一个

 

《神棋伟伟》


这个短篇,去年写的,当时用了许多的上海话,现在尽量的改成了普通话。
 

摘自啼笑皆非的《蛮木瓦》中的第四部《崇明岛上的青葱岁月》某章《六兄弟趣闻》中的一篇,谨以此纪念复旦大学外语培训班(注1)开学四十周年。

(一)

VV
不是W是两个大写的 VVV,就是伟伟,我们一直叫他VV不知道从哪天开始的。也不知道从哪天开始,VV和我就成了同寝室的寝友。四年的大学生涯,也不知搬过多少不同的寝室?从大草棚到打谷场,从打谷场到新校楼,又从崇明干校搬到了复旦的男生宿舍。我和VV好像都在同一个寝室里,要么是上下铺,要么是对面铺,永远是靠窗子的一头。寒往暑来,春夏秋冬,周而复始,整整四个年头。

现在想想,当年的大学生涯是那么的枯燥。没有因特网,没有电脑;没有癞葡萄脯,没有胖母桃脯。连最简单的卡西欧游戏机,也是若干年以后才有的奢侈品。

幸亏,那时我们有象棋!一张八开的白纸,通常印着红色的棋盘,中间赫然是楚河汉界四个大字,或是汉隶,或是魏碑,很少见楷体字的。八开的棋盘纸,折叠起来, 也就巴掌大,放在巴掌大的硬纸盒里,下面是两层面朝下的红黑两色的棋子。择象棋老巨的都是这样:要择棋时,把盒子打开,先把棋盘纸拿起来铺开了;然后,啪 的一声,把棋盒子反扣在棋盘纸上面。这样,三十二个红黑两色的象棋子都是面朝上的。呵呵,后来发现,麻将牌在盒子里的摆法正好相反,却达到异曲同工的效果。

下象棋,就是我们当年消磨时光打发剩余精力的最佳选择。八开的棋盘纸,正好可以横放在我们的小书桌上边。小书桌的面板是斜的,没关系,用书在书桌里垫高成平 面就行了。择象棋一般是俩人对弈,若干人围着看。规矩还是有的,八个字:落子无晦,观棋不语。前者或多或少还有人遵守,后者却往往被人忽略了。

VV
和我,是一对象棋搭子,有事没事,常常对弈。其实,我和VV棋都不大灵光,择起来也都没啥章法,每次都是胡乱的开局,到中盘搏杀,胡搅蛮缠你争我斗打得天昏地暗。我的象棋,我知道,是小时候乘风凉时在路灯下看来的。VV的象棋,我看,跟我差不多一个路数。 我俩在棋盘上有点儿旗鼓相当,套句书上的老古闲话,叫着:棋逢对手,将遇良材。一开始,我似乎还是输少赢多,略胜一筹。但是,忽然某一天起,天平开始了倾斜。。。。。。

(二)

记不清了,某年冬,放寒假。大家坐双体船回上海过年,一到吴淞口,呼啦啦做鸟兽散。大约一个月后,再到吴淞口坐双体船回崇明干校。

还在船上,VV就有些儿迫不及待。皆非,杀一盘吗?他说。

什么事,杀一盘?我有些丈二和尚的问道。

下棋呀!说着,VV从包里拿出了一副象棋。

哇,新呵?

,说话间,我们已经把象棋铺好了。

老样子,你红棋,你先走。”VV说道,笃笃定定的样子。不过,这次我要在十步里头将死你。

“呵
?你说的。我有点不以为然的回道。

结果,才下到七八步,我居然有些缩手缩脚。到了第九步,我感到呼吸有些困难。

咦,今天真实见了鬼了。重来重来!我喊道。

输掉啦?”VV看了我一眼,不动声色的问道。

输掉啦,重来过!我有些不豫的说。输得莫名其妙,稀里糊涂,你想啊?

好,重来过!

我俩重新铺棋子,VV心平气和的说道:太快了,你也没劲,我也没劲。这一盘慢慢的来,我要剃你一个大光头!


(三)

——伐?我笑了起来,你要剃我一个大光头!哈,我长了这么大,还真没剃过大光头!我用手摸了摸自己在假期里剃的新剃头,笑着说道。

海人喜欢讲是伐?,用作反问,通常有两种:一种是把重音放在后面的上面,有点很夸张的样子反问;另一种是把前面的拉长一到两拍,——伐?,一般发音都比较轻,没有前面那种大惊小怪的神情,只是表示自己一种不以为然或者比较疑惑的样子。我就习惯这种漫不经心的——伐?的反问句。许多年以后,在网上读到吴征的老邻居(网名:吉普车)写的《揭秘上海江苏路285弄》里说吴征的女朋友杨澜就喜欢用这种——伐?时,我不由得会心一笑。但是,让人非常郁闷的是,那位老邻居在后面画石添竹的说道,上海的女孩子都喜欢这样说——伐?,切!

扯远了!话说回来,那盘十步一杀并不惊险。具体的记不清了,只记得我红方执先后,就不对劲了。每动一步,VV都有应对,然后就觉得自己的那步棋不给力,白走了。这个,象棋里有个术语,就叫做废棋。一步废棋尚可,每一步棋都如此,那就不对了。

棋下到这份上,也不用等别人来将你了,这几乎就是一副死棋了,所以我缴械了。

输是输了,却不知道是怎么输的,郁闷之至,可想而知。却不料VV忽然又说要剃我个大光头!哈!我倒要看看这大光头他是怎么剃的呢!!!

这一副棋轮到VV执先,开局也没看出来有什么新意来,平平常常的平炮横马撑象出车,也不像前一局“十步一杀那么压抑。一路慢慢的下来,呵,慢慢的,却觉得又不对劲了。明明没有什么兑子厮杀逼宫将军,可是我却在不断的在减员,冷不丁的减员。下着下着我的汗都下(吓)出来了,这是怎么回事啊?

(四)

这是怎么回事啊?才一个来月,VV象换了个人似的,棋风大变,让人深不可测。

你这是怎么一回事,你是吕蒙啊?我有些郁闷的问道。

吕蒙? ——伐?”VV学着我刚才的腔调笑着说道:那么,你擦擦眼睛好来。

嚯!他倒好,算放我一码。不用刮目了,只要擦擦眼睛好来。顿时我眼前无数的小星星在闪烁。。。。。。

呵,卖啥关子,讲出来听听,你这是怎么一回事?”

"
好了,回去了说给你听。"VV环顾左右,欲言又止。

哈,噱头噱脑!

你还下吗?”VV指了指棋盘。

棋盘上红方一片狼藉,凄凄惨惨:田字型的宫里,老帅哥孤零零的呆在一个旮旯,近身的卫士和左右丞相已不知去向;五个小兵应该都没有过过河去,难道都淹死了?剩下来的马是残的,炮已经毁了,仿佛还有个车骑大将军,在一旁苟延残喘。

再看黑方,卒还有几个,游荡在楚河两岸;士象全,陪着老将严阵以待;另外,双车一马一炮,虎视眈眈。

这棋能下到这份上,还真不容易。VV早早就可以将死我的红帅了。他不这么做,倒不是要放我一码,而是他要剃我的个大光头!

欺人吗?你还下吗?他说!

希啊快希特勒(死都快死掉了),还下吗?还有啥个下头?

不来了!我掳了掳自己的新剃头,帮帮忙,真的要剃我个大光头啊?

他笑了笑,跟别人去金戈铁马争相残杀了。

VV
回去了说给你听,象煞有介事呵,等吧。
 

(五)


是一本泛黄的旧书,全部颠倒过来的那种古朴的线装书:书的封面在最后那一面上,书里的内容由上而下从右到左,全部是繁体字。书虽旧,却并不残破,只是年代久远,有些斑驳陆离字迹漫漶了。从封面的书名处,还依稀可以辨认得出来瘦金体的《韬略元机》和善成堂几个繁体字来。书,应该是石刻印本,而不是木刻印本。看上去,不象是民国的东东,应该是清朝中晚期的古书了。如果这是个木刻印本,乖乖,那就更不得了了!

我小心翼翼的翻开了书页,只见开宗明义的几页上赫然印着:資因敵家之動,變生於兩陳之間,奇正發於無窮之源。故至事不語,用兵不言。且事之至者,其言不足聽也;兵之用者,其狀不足見也。倏而往,忽而來,能獨專而不制者,兵也。夫兵、聞則議,見則圖,知則困,辨則危。故善戰者,不待張軍;善除患者,理於未生;善勝敵者,勝於無形。上戰無與戰。故爭勝於白刃之前者,非良將也;設備於已失之後者,非上聖也。智與眾同,非國師也;技與眾同,非國工也。事莫大於必克,用莫大於玄默,動莫神於不意,帜?旗恫蛔R。夫先勝者,先見弱於敵,而後戰者也。故事半而功倍焉。聖人徵於天地之動,孰知其紀。循陰陽之道而從其候;當天地盈縮,因以為常;物有死生,因天地之形。故曰:未見形而戰,雖眾必敗。善戰者,居之不撓,見勝則起,不勝則止。故曰:無恐懼,無猶豫。用兵之害,猶豫最大;三軍之災,莫過狐疑。善者,見利不失,遇時不疑。失利後時,反受其殃。故智者從之而不釋,巧者一決而不猶豫。是以疾雷不及掩耳,迅電不及瞑目。赴之若驚,用之若狂;當之者破,近之者亡。孰能禦之?夫將,有所不言而守者,神也;有所不見而視者,明也。故知神明之道者,野無衡敵,對無立國。

这是什么啊?看得我一头雾水天花乱坠眼冒金星的。

这就是你说的棋谱?我不是很确定的问VV道:这明明是一部兵法啊!

你也大惊小怪?”VV风轻云淡的问我:你不知道中国象棋是谁发明呵?

韩信啊,我回道,又画石添竹的加了一句:传说是韩信在楚汉大战的间隙在帐中打发时光时发明的。

这不就得了,”VV很肯定的说道:我四舅讲的,棋谱就是兵法!

好,说得好!棋谱就是兵法!那四舅又是谁呢?


(六)

四舅是谁?四舅居然是XXX的老师!

VV
在船上讲过:回去了说给你听”。回干校之后,VV隐隐约约的跟我说了几次,他从上一个假期开始一直在学象棋棋谱。

一听是象棋棋谱,我的头就大了。读过《蛮木瓦》第二部《镇宁路上的童蒙岁月》的,都还记得皆非在小学二年级时,差点儿给周淑芝老师(2)保送去市少年宫读中国象棋兴趣班的故事。可惜皆非从来不喜欢象棋棋谱,所以,听说VV在学象棋棋谱时,就有些兴趣缺缺不以为然了。

一天,寝室里没有别人。 VV有点神秘的对我说,皆非,给你看一样东西说着,他就递给我上面说到的这本善成堂的《韬略元机》。

我接了过来这本看来颇有些年头和来历的线装书,一下子就被它那古朴的气息给吸引住了。

哇! 四旧啊!我轻轻的赞叹道。

啊?这下轮到VV吓一跳了。

你怎么也知道是四舅的啊?”VV十分惊讶,再加上十二分的疑惑问道。

这种石刻印本的线装书,蜡蜡黄,少讲也是清朝货,没有给红卫兵烧掉了,很不容易的!我没有理会VV的惊讶和疑惑,继续问道:哪儿来的,保护的这么好?

哦吆,”VV好不容易松下了一口气。你讲的是四旧啊,不是四舅啊?

你说啥啊?”这下轮到我有些疑惑的说:这么宝贝的四旧,不是四旧,还有啥好算四旧?

我想,我是被VV给搞糊涂了,说出来的怎么象绕口令似的。

VV
决定不和我纠缠下去了,你讲四旧,我当你讲四舅了。”VV说道,没有再让我插话。四舅, my fourth uncle from my mother side他讲。 怕我再胡搅蛮缠,他干脆说起英语来了。

啊!那么,你四舅是谁 ?

四舅是谁?

我四舅是XXX的老师。”VV坦然说道。

什么?你的四舅是邵荣华 (3) 的老师?我忽然觉得我的智商很低,中学里头的老师?我问道。

你又搞了,”VV笑了起来。不是邵荣华,是XXX

四舅不是邵荣华的老师,四舅居然是XXX的老师!

但是,XXX是谁?我的智商真的很低。

“XXX
XXX是谁?我问道。

(七)

VV
象看到外星人那样的神情看着我,他说:皆非,你搞啥名堂啊。你这么欢喜下象棋,你会不晓得XXX

啊?我觉得有点发昏。听VV的口气,好像是在说你这么欢喜打乒乓,你会不晓得庄则栋?

如果说,1963年暑假前的那一天,周淑芝老师再坚持一下,她就可以说服我去参加那年市少年宫举办的中国象棋兴趣班了。那我今天肯定会认识,而不是仅仅晓得XXX了。

我不想去和VV解释我晓得不晓得XXX这个问题了,因为我心中有更大的疑惑必须马上搞清楚。

“你
讲你四舅是XXX的老师,那么,他的象棋一定老厉害老厉害喽?我问道。

那当然。”VV有些不以为然的说,仿佛我问了他一个相当没有水平的问题。

你是讲,你的四舅,也就是XXX的老师,这个寒假里开始教你学象棋棋谱了。我想我是找到了问题的重点了,而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教过你象棋棋谱?我问道。

是啊,”VV看着我,淡淡的说道:四舅讲棋谱杀伐气太重,大凶大险之物,不宜养身。因此,小孩子不宜学。所以,他以前只教我下棋,不教我棋谱。但是,今年过年的时候,我去看望四舅。他跟我母亲说,我长大了,该教我了。

你不是讲,你的四舅是XXX呵老师吗?我还是不解,XXX十多年前就扬名棋坛了,那时,XXX才十几岁吧?

这个又不同,四舅讲过,凡职业棋手,必须从小培养。”VV解释道:但是,从小培养的职业棋手都必须是百里挑一的天纵奇才,再可以因材施教。不然,一般的小孩子,强行灌输棋谱知识,容易走火入魔。

我差点儿要晕过去了,一般的小孩子,强行灌输棋谱知识,容易走火入魔。这句话象一道闪电一样击中了我。

1963
年暑假前,周淑芝老师要保送我去市少年宫读中国象棋兴趣班,我原来已经答应了。但是,临了,我没有去。

我没有去,是因为我看了那本周淑芝老师借给我的叫《简明中国象棋》的棋谱。

(八)

《简明中国象棋》是一本棋谱简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有点象当时出版的一些科普书,以青少年为主要读者对象。《简明中国象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如何开局,中场搏杀和残局精选。

虽然,当时我小学二年级才读了半年,周淑芝老师并不担心我或许会看不懂这本书。年初的时候,她见我课余时在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曾经吓过一跳。后来,也就有些习以为常了。

一个星期以后,大约在那年暑假开始前几天,我把《简明中国象棋》还给了周淑芝老师,并告诉她我不打算去参加中国象棋兴趣班了。我迄今还十分清晰的记得她那时看着我的表情,四个字:匪夷所思!许多年之后,我在英语里学到了“Jaw-dropping”这个词组,周淑芝老师当时的神情突然间闯入了我的眼帘。

周淑芝老师很快弄明白了我不打算去参加中国象棋兴趣班原因,我不是看不懂《简明中国象棋》,而是不喜欢看!周淑芝老师很遗憾,也有些失望;但是,她并没有为难我,或者很生气。她甚至没有再坚持一下,去说服我这个平时很听话的好学生。本来就是个兴趣班,既然没有兴趣,又何必硬把我塞进去呢?

一般的小孩子,强行灌输棋谱知识,容易走火入魔。十几年以后,VV对我说。谁又能想像我当时那种如遭电击的情形?棋谱杀伐气太重,大凶大险之物,不宜养身。因此,小孩子不宜学。我心戚戚,如闻天籁,振聋发聩,深以为然!

又若干年之后,寒芷对我说道:象棋之道,理同太极,畅经舒络,调阴和阳,是很好的养生的方法。如是我闻,再一次颠覆了我深以为然的理念!此是后话,现按下不表。详见《蛮木瓦》第五部《延安东路的风云岁月》中某篇《皆非乱点鸳鸯谱》。

让我们先回到干校培训班的寝室里来吧!

“Are you all right?” VV
察觉到了我的异样,问道。


(九)


噢,”VV声音让我回到了现实中来了,“I'm Okay! Only a little bit shocked by what you just said.” 我说。随手,我打开了手中的这本善成堂的《韬略元机》,看到了前面提及的那几页上开宗明义的文字。

读完那几页,我不是很确定的问VV道:这就是你说的棋谱?这明明是一部兵法啊!

你也大惊小怪?”VV风轻云淡的问我:你知道中国象棋是谁发明呵?

韩信啊,我回道,又画石添竹的加了一句:传说是韩信在楚汉大战的间隙在帐中打发时光时发明的。

传说是这样的:当年韩信率军在鸿沟与西楚霸王项羽对峙,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为由,拒绝了汉王刘邦要他进攻的命令。韩信引兵不发,却暗中布下了流芳百世的大手笔 十面埋伏。在楚汉大战一触即发的间隙,韩信好整以暇,在军帐之中用沙盘陶俑推演兵法,打发时光,等待良机。结果,他在沙盘推演之中,改良了从战国流传下来的六博戏,成就了现在我们所熟悉的中国象棋。

这不就得了,”VV很肯定的说道:我四舅讲呵,棋谱就是兵法!

棋谱就是兵法!这话VV说得斩钉截铁掷地有声。

良久,我轻轻的叹了一口气,慢慢的说道:我小时候就看过棋谱,有图解的那种。可是,我从那时起,就不再喜欢看棋谱了。因为,每当我看到入神的地方,我的头会痛。甚至,会厉害到头痛欲裂的地步!我想,现在我大概明白了其中的原因。


(十)

 

VV 看了我一眼,他说:“其实在我的小时候,我四舅也教过我看棋谱,可是我只喜欢下象棋,不喜欢看棋谱。后来,他跟我母亲说棋谱杀伐气太重,小孩子不宜学,要等我成年以后再教我。

“哦,”我说:“你四舅还非教你棋谱不可?”
“是啊,四舅说‘世事如棋,棋如人生。’我们现在还在读书,不会明白;以后到社会上去,就能体会到了。”VV有些神往的说道。

我有点跟不上VV的思路了。“你才学了一个月,就这么厉害!这样子下去,谁再跟你下象棋啊?”我倒过来为VV担心起来了。
“不要紧的,我在学走盲棋。以后,不用棋盘了,自己可以跟自己下。” VV悠悠的说道,“四舅说,下象棋,有三种境界。一般的人,都是离不开棋盘的,这是第一种。第二种,棋盘了然在胸,闭着眼睛也可以下棋。这就是走盲棋,不用棋盘了。”

“噢,那么,第三种呢?”

“第三种,还是用棋盘。但是,你自己的棋盘,却是在心里头。这样,你可以同时和许多人一起对弈。”
VV看着我说,“要么,我给你看《韬略元机》,你跟我一道学走盲棋吧?”

我想了想,说道:“算了,我这个人,大概是性格使然,从小就不喜欢太多的规矩。学棋谱也好,学兵法也罢,无非就是循规蹈矩,用前人的智慧,来处理当下的局面。我下象棋,就是好玩,情致所之,不在乎输赢,无非图一快活。”

VV笑笑,不再强人所难了。

(注释)

1:复旦大学外语培训班,于1972年冬开办,直接从中学招生,学制四年,共办了三期。当时,在上海一同举办的还有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培训班和上海外国语学院外语培训班。外语培训班,一开始都设置在各自的五七干校内。华东师范大学的干校在上海市郊的奉贤,上海外国语学院的干校在苏北的大丰农场,而复旦大学的干校在崇明岛上。

2:周淑芝,皆非的启蒙老师,当年在上海市镇宁路小学执教。

3:邵荣华,我们的同班同学。1977年毕业后,分配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工作,主管外文图书与期刊。可惜邵荣华同学英年早逝,特注,以致纪念。


《神棋伟伟》 (附录)

善成堂的《韬略元机》,全书共有六卷。那天,VV给我看的只是其中一本。

《韬略元机》为中国象棋四大古谱之一,清张惠春等编,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刊印。前四卷为残局,后两卷为全局。残局共二百零四局,其中之和局着法深奥,选自民间流行棋势较明代先走必胜的残局有进一步的发展,是以后高级排局出现的开端。

 

《韬略元机》是已知清代最早刊印的一部大型木刻本象棋谱。《韬略元机》原名《韬略玄机》,因避讳康熙皇帝的名字玄烨,故在公元1707年刊印时改名为《韬略元机》,简称《韬谱》。 

清代康熙初年金陵象棋谱收藏家张自文等根据古谱及民间江湖排局汇总选编204局残、排局,编成这部象棋谱,因种种原因未能刊印。三十年后,由其子张惠春等增补全局46局,并校序刊印,使《韬谱》既有残、排局又有全局。《韬谱》的全局着法、内容与明 代刊印的《适情雅趣》、《橘中秘》象棋谱基本相同,但其中第六卷饶先类首局左迭炮破当头炮横车和饶双先类弃卒破挺兵局象局破当头炮局为明代 象棋谱所无,故非常宝贵。《韬谱》的残、排局着法深奥,分为和局红胜局两大类。以第一卷第1局至第三卷第13局共计96局和局为主体,是综合杀 局与实用残局两类特点,经过编排的初级排局,余下108局红胜局中大多数是杀局,少数为实用残局。明代的残局谱是以胜局为主体的。  

《韬谱》从以胜局为主体转变到以和局为主体是符合中国象棋艺术发展的规律。第一卷中长生不老局是高级排局七星聚会的早期蓝本,勒马听风局是野马操田的雏形。《韬谱》前承1570年刊印的《适情雅趣》、1632年刊印的《橘中秘》,后启清代四大排局名谱(1800年刊印的《心武残编》、1801年刊印的《百局象棋谱》、1804年刊印的《竹香斋象戏谱》和1808年编成的《渊深海阔》象棋谱手抄本)。因此《韬谱》在象棋史上具有继往开来的历史地位。

 

《韬略元机》,今天在网络上可以看到其全局谱:http://game.onegreen.net/chess/List/List_1085.html

和残局谱:http://game.onegreen.net/chess/List/List_1071.html

《百局象棋谱》,其间以和局为主,并以成语、谚语命名。局名都很通俗,颇具江湖气味,例如十三太保八仙过海霸王卸甲等等。其中以七星聚会野马操田蚯蚓降龙千里独行为江湖四大名局。

《百局象棋谱》全书计有:

001
金斗潼关  第002 八蛮进宝  第003 投躯帝庭  第004 远交近攻
005 金人七燕  第006 車金入海  第007 双擒四将  第008 勇冠三军
009
霸王卸甲  第010 五兵擒王  第011 四寇擒王  第012 八虎征西
013
二郎拒山  第014 焦赞偷营  第015 镇守蒲关  第016 五丁凿路
017
西陵阻威  第018 锦囊救主  第019 水淹七军  第020 江雁秋飞
021
平分秋色  第022 隔水照珠  第023 十二阑干  第024 沙里淘金
025
猩猩聚会  第026 紫燕穿帘  第027 六龙丽天  第028 海底捞月
029
猿猴摘桃  第030 玉女穿梭  第031 月里穿梭  第032 红娘脱衣
033
步步生莲  第034 桃红柳绿  第035 金钩钓月  第036 叶底藏花
037
忙里偷闲  第038 小落花   第039 单鞭救主  第040 乘风破浪
041
停車问路  第042 对兵走阵  第043 十八学士  第044 雪拥蓝关
045
五子夺魁  第046 六出祁山  第047 完璧归赵  第048 七贤过关
049
观灯十五  第050 四生投学  第051 小友观灯  第052 八仙过海
053
双马同槽  第054 七国招贤  第055 孙庞斗智  第056 月光赚将
057
馈礼求和  第058 雪夜访贤  第059 三醉岳阳  第060 识将还军
061
二郎降怪  第062 长坂救主  第063 祝庄三打  第064 三倒铜旗
065
小十面阵  第066 田单掠阵  第067 马超夜战  第068 登坛拜将
069
二将守关  第070 鄱阳大战  第071 回马金枪  第072 双伯攻城
073
十三太保  第074 十面埋伏  第075 行兵减灶  第076 斜路出兵
077 西城堆兵  第078 流兵讲和  第079 車马绝食  第080 马踹连营
081
双車投井  第082 車打沼河  第083 炮打中营  第084 炮打潼关
085
跃马还乡  第086 車马临门  第087 炮打边城  第088 单炮六出
089
二炮争先  第090 二車先行  第091 低马六出  第092 高马六出
093
蚯蚓降龙  第094 双龙戏珠  第095 三气周瑜  第096 诸葛借风
097
千里独行  第098 五虎下川  第099 落花流水  第100 鸿门夜宴
101 跨海征东  第102 鸳鸯二炮  第103 野马操田  第104 金鸡独立
105
鸿雁双飞  第106 七星聚会 

本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