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大學(三)校園風情

(2015-12-31 06:33:36) 下一个
 
 
 

 

位於沙坪壩區、嘉陵江南岸的重慶大學,是當地最重要的單位,沙坪壩區的文化、商業、餐飲、娛樂、服務業都是圍繞學校設置的,沙坪壩本身與國外的大學城相似,不過除了重大外還有建院、川外、三醫大等其它幾所大學。

 

重慶大學校的正門並不十分起眼,門臉兒不大,位於沙正街衆多民居小瓦房當中,到是一對鄧小平手書的“重慶大學”門柱,頗有氣派,由於山城街道的坡度,從街上望去需仰視該大學,而從學校出來,卻是俯視下邊的一切。

 

從大門進入校園后,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中國最有名的雕塑,文革產物“毛主席揮手我前進”,全國無處不見。高大的毛澤東,站在道路盡頭張開五指,揮手迎接進入校園的學人。

 

有關這雕像,還有一種説法,源於也是文革的特有族羣 - 知青。他們身在邊疆、農村,日夜思念囘到故鄉的城市,望着毛大爺一遍遍的問詢,毛主席啊毛主席,我們究竟還要在邊疆、農村鍛煉多少年?五年,毛主席朝前伸開的五指,明確地暗示着知青們未來幾年的命運。不對!老人家背後的那只手,還有三個伸開着的手指頭。

 

毛像的後邊即是團結廣場,學校最主要的體育活動場地,田徑、足球、校運會、體育課、集體舞、政治集會都要在此舉行。抗戰時期,周恩來鼓動學潮、反蔣抗日,也用過團結廣場。在我們即將畢業的那年,重大新建了另一個田徑場,團結廣場的使用率才開始降低。

 

離團結廣場不遠有一片水塘,四周用山城特有的岩石,整齊砌成擭欄,湖邊的樹木倒影在湖水中,水中不時有魚兒躍出水面,這秀麗的景色,便成了學生們晨讀的好去處。它就是重大的民主湖。民主湖的照片時常被用於學校的宣傳畫冊,新生入學后,也愛到這裡留影,以見證重大生活片斷。

 

民主湖上邊有個四合院式的院落,我們叫它饒家院,學校總務処在這裡辦公,學生們領補助、買飯菜票、領開水票、洗澡票的地方。我們全班出外實習,囘來后在這裡報銷開支。院子裏還有些小賣店,共有錢享用零食的人,那個年代這樣的小賣部並不多見,有零用錢的人也寥寥無幾。

 

學校放露天電影是在風雨操場,重慶山城的地勢,使得風雨操場成爲理想的電影放映場。電影票價從開始的五分錢一場漲到二毛五一場,我算是這裡的常客,翻看自己以前大學生活時的日記才發現,至少每週我要來看場電影,有時還會多看機場。露天電影通常是星期六晚上放映,票一但賣出則是風雨無阻,操場是否因此而得名,只是我們的猜想。看電影時要自帶板凳,提前到場佔位子,以獲最佳視角,班上同學相約輪流承擔佔位的任務,一次就扔它好幾只凳子,好像當時女同學們最擅長搶位子,可能與女同學更喜歡看電影有關。下雨天看電影尤爲值得記憶,黑壓壓的一大片雨傘下,人們睜大雙眼津津有味的融入電影中,全然顧不得雨滴打溼後背,熒幕畫面都是穿過密密如林的雨傘杆,映入眼簾的。

 

重大沿嘉陵江岸的一條校内公路,可以俯闞滔滔嘉陵江水,江中的“石門”、船工、縴夫、…..歷歷在目,夠得上旅遊觀景之點。很有些年代的工學院石頭房子坐落在公路的另一旁,它的正式名稱為學生第二教學樓,我們卻愛叫它“石樓”。基礎部的英文教研室就在石樓内,其它語種也來這裡,後來的外文係大本營也以此為家。

 

石樓内地下室還有一個秘密,重大計算機係自製的第一臺20萬次電子計算機誕生於此。美國姊妹學校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送給江澤佳主任的一臺蘋果機也放在這裡的空調房内,據説這機器可以與人對弈國際象棋,好生了得,難怪要當寶貝似的放在並不多見的空調室内。雖然現在這樣的機器當破難扔出去都沒人要,而那時的卻要算個寶貝疙瘩,江教授時不時的還要抓住機會炫耀一番。

 

從沿江公路囘學生五舍,經過一條蜿蜒的綠茵小道,不知是因爲戀人們常涉足於此,還是道路本身的自然特點,總之這條路名為“鴛鴦小道”。這條小道在我記憶中也十分深刻,到不是我在此曾有過花前月下的戀情,而是晚自習後,和一位好友常常唱着男生二重唱,經此囘宿舍。“風啊,你輕輕地吹,霧啊,你慢慢地走,……,讓那不盡的長江水在我的心中流,……,你好啊峽江,你好啊峽江,……”,歌聲環繞鴛鴦路,對大自然美好情懷,不亞於男女鴛鴦情深。

 

漢渝路,這是我們去沙坪壩逛街的捷徑,重大的圍牆正好在這裡有一処坍塌,大家就走出了一條路來,雖然校方曾經多次修復圍牆,但總是再次坍塌,縂也阻不斷人們從這裡上街,是不是人爲的,大家心照不宣,畢竟從這裡走,實在是太方便了。

 

校園中心的第五教學大樓,是學校的主要教學場地,大部分課程都在這裡授課。也是全校修繕最好的教學大樓,大樓的外觀古色古香,室外的花園和階梯都很漂亮。大門口樓梯兩旁,一對巨大的鉄佔偺,有着鍛打工科人才的意味,也是這所西南地區最大工科院校的象徵。室内擁有衆多階梯教室,我們在校期間,部分教室加裝了閉路電視CTV。電教室當時算得上最先進的教學工具,很多教學節目錄像都是這裡製作的。除了教學外,也做些娛樂用途,港臺電視連續劇《彩雲飛》、《霍元甲》、《陳真》的放映,也給同學們的學習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

 

電機係係部及其各專業教研室度集中在第六教學大樓,其建築結構與五大樓相似,各專業實驗室也在六大樓之内。最有名的要算我們高壓實驗室的五十萬伏超高壓裝置,可以完成人工雷電仿真試驗項目。電力教研室内曾有一乒乓球臺,有同學將桌子腳四周用黑布圍上,形成暗室,沖放試驗照片。我們作畢業設計之餘,常常揮拍較量一番,我小時候的乒乓天賦,也得以發揮。經過專業訓練的擊球、跑位動作,可能無意之中吸引了低年級的同學,他們也趁我們不在的時候,來這裡打球。我與老婆的第一次邂逅就在電力教研室,雖然沒有機會和膽量接觸,互相還是記住了對方。我的球技中,打乒乓球是最高的,但它其實並不是我最喜歡的運動。從興趣上講,第一喜愛的運動要數籃球,中學時就有天不亮即去學校打球的經歷,在重大的籃球場上經常有我的身影。吃飯、睡覺、上課、打球,這是除周末外,每天循環的校園活動。我的身體條件根本就不是那塊料,但運球、節奏、投籃還算是一板一眼,頗有得分後衛的素質,有幸成爲班隊一員,為七七電力取得全校亞軍出過力。我的右手腕兒也曾經因爲打籃球而骨折,也因此在同寢室友的幫助下,使用過重慶大學的救護車,第三軍毉大學的醫生,為我接骨療傷。這事兒發生在期末大攷期間,右手無法握筆,不願接受老師建議,下學期補攷,硬是用左手答卷,勉勉強強在答卷上書寫,時間慢不說,寫出的東西極難辨認,也不知老師改卷是如何讀懂的。總之,在重慶大學四年的衆多攷試中,這一學期的期末攷試中,電機學這一門課程,攷出了67分的個人成績最低分。低就低,反正及格了,暑假可以盡情玩耍而不必擔心下學期補考。雖然我們那時也很重視攷試成績,雖然畢業分配也看成績,手摔斷了也是不得已的事情,熊掌和魚不可兼得,知識學到手纔是重要的,分數的高低除能讓人得意外,並無實際意義,這麽一想就心安理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