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是否还记得电影《青春万岁》里的呼玛丽

(2012-01-15 09:47:14) 下一个
1984届复旦附中   
1989届复旦大学新闻传媒系广播电视专业   
1995届美国Temple大学MBA金融专业

施天音,小时候的呼玛丽,20年后成了德意志银行私人银行部中国区总裁。优雅无敌。人生如牌场,她总适时抽身离开。
施天音是谁?  
16岁的时候,凭《青春万岁》提名百花奖最佳女配角
23岁的时候,在美国主演独立电影,获得学生奥斯卡试验片最佳奖
28岁的时候,进入华尔街做金融顾问
39岁的时候,辞去花旗银行副总裁职务
40岁的时候,担任德意志银行副总裁
有风度翩翩又多金的丈夫,有活泼可爱的一对儿女
她的笑容,总带有天然的优雅和温度,她的幸福,饱满而均衡
如果一个男人让女人没有自信,不再美丽,她就应该立即离开他——悟出这句话,林青霞用了20年;施天音用了13年。
爱情和婚姻并不等号,爱情是瞬间,是烟火;婚姻是永恒,是细水。
施天音最初的悲剧是嫁了一个在经济上远不如自己的男人——一个拍非主流艺术电影的导演。
“在美国做艺术很贵,很费钱,不能分散精力,于是只好我在外赚钱,其时生活艰难,没有余地去选择和思考。我爱你,我会为你承担责任”
导演当然是有才华的,彼此当然是相爱的,可是结婚13年,施天音养了他13年,却换得丈夫用那种嫌恶的语气说她奢侈享乐、说赚那么多钱做甚?
两个原本相爱的人渐行渐远,最终离婚。
婚姻是一种程序,程序会出错,会失去相应,这个时候你可以按下重启,虽然需要更长的时间,需要大口大口吸气忍住怀念和遗憾,自我检查碎片。
“我固执得守着一个渐渐残破的房子,不能自己走出来,等待着风把最后一片瓦也吹走,最终茕茕孑立,才肯认输。”
后来事业顺了,爱情也悄然而至。
他很帅,大她三届的复旦师兄,当年她入校大一,他离校大四,擦肩而过并无姻缘,谁会知道多年以后的事情呢?





青春的记忆,时代的回响 - 重温电影《青春万岁》

下面这首诗是王蒙的长篇小说《青春万岁》的序诗。诗中写满了那个时代的青年人特有的燃烧的、沸腾的激情。在经历了战争、苦难之后,面对新生的祖国,他们从心底发出了真切的呼唤。渴望与向往,誓言与畅想,无一不展示了那个时代青年人特有的献身祖国、建设祖国的自豪与责任、豪情与壮志...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有那小船上的歌笑,月下校园的歌舞,
细雨朦朦里踏青,初雪的早晨行军,
还有热烈的争论,跃动的、温暖的心......
    
是转眼过去了的日子,也是充满遐想的日子,
纷纷的心愿迷离,象春天的雨,
我们有时间,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
我们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飞。
    
是单纯的日子,也是多变的日子,
浩大的世界,样样叫我们好惊奇,
从来都兴高采烈,从来不淡漠,
眼泪,欢笑,深思,全是第一次。
    
所有的日子都去吧,都去吧,
在生活中我快乐地向前,
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
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
有一天,擦完了枪,擦完了机器,擦完了汗,
我想念你们,招呼你们,
并且怀着骄傲,注视你们。

作者简介:王蒙,当代作家,河北南皮人,1934年生于北平。1953年创作长篇小说《青春万岁》。

影 片 名:青春万岁(根据王蒙同名小说改编)
出品年代:1983
出品公司:上海电影制片厂
类    型:剧情/家庭
编        剧:张    弦
导        演:黄蜀芹
摄        影:单联国
美        术:陈初电
作        曲:黄    准


演员表:
任冶湘.......杨蔷云(配音:丁建华)
张    闽.......郑  波
梁    彦.......李  春(配音:程晓桦)
秦    岭.......苏  宁(配音:梅    梅)
施天音.......呼玛丽
张海燕.......吴长福
邬君梅.......袁新枝
王静安.......苏    母
高凌云.......赵    妈
郭凯敏.......田    林
彭立齐.......袁先生(配音:于    鼎)
马晓伟.......苏    君
梁锦杨.......张世群(配音:童自荣)
丁    里.......苏    父
蔡国庆.......赵    尘

文件格式:H.264(mp4)+AAC LC
文件大小:700M
影片长度:93 分钟
视频尺寸:736x480
视频码率:899 kbps
帧      数:29.970 fps
国语音频:AAC LC  139 Kbps + 2 channels+48 KHz
影片字幕:无
制      作:Danny


剧情简介:

       1952年夏末,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北京市某女中高三年级教室里,聪明又傲气的李春,为学习奖章之事,与纯真、热情的杨蔷云发生争执。杨蔷云认为李春虽然成绩好,但对同学自私保守,不配得奖章。她为好友团支部书记郑波抱不平,郑波是少年布尔什维克,在同班姑娘中,是一个热情而富有献身精神的大姐姐。这时,班里又来了一位名叫呼玛丽的新同学。呼玛丽是在孤儿院长大的天主教徒。为使呼玛丽摆脱精神枷锁,郑波和杨蔷云对她关心备至。李春和袁新枝因恶作剧,让胖姑娘吴长福跳“肥猪舞” ,遭到袁老师的批评。不久,墙报上出现了批评稿,李春误以为是杨蔷云所写,伸手就将墙报撕下。多愁善感的苏宁病了,杨蔷云赶去看望。但当她从苏宁的哥哥处了解了苏宁的心事 后,便鼓励因失身而心灰意懒的苏宁振作起来。在郑波和杨蔷云的帮助下 ,苏宁、吴长福、袁新枝、呼玛丽在学习上都取得了好成绩。李春也在郑波和同学们帮助下,改正了缺点,消除了与杨蔷云的隔阂。令人难忘的中学时光即将结束,苏宁焕发着青春活力指挥大合唱,李春代表全班作毕业演讲,呼玛丽奔出教室,参加最后一次团日活动。姑娘们沐浴着春天的阳光,怀着美好的理想奔向明天。

影片视点:

  影片的创作者在原著的基础上,抓住50年代初期中学生特有的青春美,写出了一群不同思想性格、充满青春活力的女学生的神态风采,谱出了一曲社会主义的青春之歌。

  影片真实地再现了这段历史性生活,浓烈的时代感,贯穿于整组人物形象的艺术创造之中。对她们始终坚持从生活出发,没有图触和拔高,细致入微地向人物内心活动的纵深开拓、挖掘、隽永、淡雅的艺术风格,在节奏上掌握动中求静、静中寓动、相反相成的表现方法,创造一种富有浓郁生活气息和时代风貌的情境,自然、和谐地出现一种独特的抒情氛围。

  影片获1984年苏联塔什干国际电影节纪念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重温那部电影,那是一部让人难忘,充满激情的青春电影。每一个人物都很有味道。
浪花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她是国政系的?新生入校欢迎会上说她以后想当撒切尔夫人那样的。
tudou!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已经被读了六千多次,说明有许多人知道她。
不过写她,为什么要写她的前夫呢?人家也是努力的人嘛(删了吧)。
认识他们时,就觉得男人养不起她,这你看看文章里的照片就行了;我曾经提醒过他。不过她人聪敏绝顶,自己养活自己,她这种气质,做Personal Banking正合适。
曾经有白人问我,她是不是演电影的,得到回答后,都瞪大眼睛说:那她在我们这里干什么?(So what she is doing here?)
botao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life experience.
tkamom 回复 悄悄话 哇靠,我真得有种穿越了的感觉。 在复旦初中读书的时候,我们去附中上体育课,我见过她,知道她就是演呼玛丽的。几十年了,我都完全忘记了,今天读了你的博克后突然全想起来了。
我爱Ugg 回复 悄悄话 老公一定要又帅又多金才是婚姻幸福?
funny69 回复 悄悄话 跟几个老美银行做贷款的打过几次交道, 无论老中还是老美,几个人名片上几乎都印着VP.不过这个呼玛丽倒是有点印象, 主要当时看电影时觉得她长的跟我小时候隔壁家的一个小保姆一模一样, 一副苦瓜像
Quarx 回复 悄悄话 hmm..., those "银行副总裁职务" in USA is easy to hire & easy to get laid-off when economy is down.

here is my friend in JP Morgan said - every 1 out of 2-3 persons in my bank are 'VP'.

2009-2010 JP layoff many many VPs.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女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