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戏中的爸爸

(2011-10-10 17:39:21) 下一个

舞台上,“快乐男生”的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她也是评委之一,头戴一朵大红花,不停说着出位的言词。我却想起了一个和她相关的人——她的某一任前男友,曾经和我同台,在戏中扮演我的爸爸。

 

那年我刚研究生毕业,等着实习工卡的期间,看到报纸上的广告:一家华人影视公司招拍MTV的演员,是付给现金,我心动了,就去应聘。试镜之后,摄影师问我:“你会说广东话吗?”我说不会,“那会听吗?”“也不会。”“哎呀,那就困难了,我们导演只会讲广东话,你不会就难办了。”我知道选不上了,就失望地离开。在走廊里,忽然摄影师的助理在背后叫住我。“既然你喜欢表演,我就介绍你去一家华人剧社做业余演员吧!那里是讲普通话的。”她自我介绍说,她在国内是话剧演员,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到了美国,没法干老本行了,但还想从事与原来职业相近的工作,就做了这个工作。业余时间给一家华人话剧社当导演,他们那里很缺演员,希望我能参加。就这样,我来到剧社。第一次活动的时候,没有租场地,只是借用一个社员的家。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我戏中的爸爸。记得那天,导演向我们介绍了东主,一个外貌憨厚老实的电脑工程师老彭。别小看他,他可是著名的苹果电脑公司的资深工程师,据说苹果电脑的某一代打印机就是他设计的。他一个人带着女儿住在硅谷最好的学区的一幢大房子里。听说他离过婚。太太很漂亮,也很精明,是做古董生意的,嫌他野心不够就分手了。老彭表面上看是个老实巴交的学者,骨子里可挺有情趣的。那天招待我们的点心都是他亲手做的。他家种了一棵柿子树,一棵李子树,还有一棵苹果树。他就把柿子做成柿饼,李子和苹果做成果酱。那天,他还熬了一锅鲜果银耳羹给大家喝。导演直说,这么温柔体贴又擅长家务的好男人怎么还单身呢?

 

剧本确定下来以后,导演就分派了角色。这是个反映在美华人真实生活的故事,讲一群从台湾大陆来的中国人移民到美国后,在中西两种文化的碰撞中,遇到的种种矛盾和问题。我要演一个完全西化的女儿,和传统思想的父亲整天吵架。用导演的话说,那就是个类似《北京人在纽约》里王启明的女儿的角色。老实说,在家我可是个乖孩子,要演这么疯的角色,还真是很有挑战性。排练的时候,我就和老彭一起反复练习。老彭是个办事很认真的人,演戏就像搞科研。可是戏要演好,光认真是不够的,还要有灵气。导演认为我和“爸爸”的戏就缺少灵气。那怎么办?那天我和“爸爸”对台词,忽然觉得毛病在台词上,原来剧本每段台词都很长,像我们这样的业余演员演起来就很吃力。念台词时忘了表演,顾上表演又记不住台词了。能不能把大段台词分成小段,中间再加些戏?我把想法告诉了“爸爸”,他欣然同意了。于是我把自己改过的本子,又加上自己写的一些段子,拿给导演看。导演让我和“爸爸”演演看。我们一试戏,果然效果不错。导演就同意用我的本子。打那以后,我和“爸爸”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我们的戏经常出彩,让其他演员们都很羡慕。我和“爸爸”的关系也不像刚认识时那么生疏了。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演出那天,大家都卯足了劲演,非常成功。演出之后的庆功宴上,我很自然地坐到了“爸爸”的身边。导演看见了,悄悄把我叫到一边,问:“你觉得他怎么样?”“啊?我从来没考虑这件事呀!”“他反正是单身,人也不错。”“嗯,这个。。。。”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是的,毫无疑问,他会是个好丈夫。可是我喜欢青春型的,不是他这种成熟型的。我不想生硬地拒绝导演的好意,可是我又不能把心里真实的想法说出来。

 

过了一段时间,剧社里的人又去“爸爸“家里聚会。我意外地看到了一个年轻女孩的照片。我问他这是谁?他说是他的女朋友。我仔细一看,这不是那个著名的走出女儿国的摩梭女吗?顿时我觉得如释重负。我终于知道怎么回答导演了。

 

许多年以后,我曾经在摩梭女出的书里见到她和苹果电脑公司总裁的合影,我想,那一定是“爸爸”牵的线吧?说真的,当时我很为他们的前途担忧。我知道“爸爸”是想要一个稳定的家,而摩梭女的感情却不确定。我不知道“爸爸”是不是适合她。听说后来他们还是分手了,我不惊讶。不过,“爸爸”最后从大陆娶了个年轻貌美的模特回来。我想他最终是得到幸福了吧?像他这么好的人应该有个好的结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伯的评论:
我不清楚甲骨文老板那档子事,但是“我爸爸”这事是真的,千真万确。
秦伯 回复 悄悄话 杨二车娜姆:我与甲骨文老板约会见到乔布斯(图)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1/10/10/1494309.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