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全国哀悼日停止文化娱乐规定”商榷

(2010-04-23 23:27:26) 下一个
文:中国民工李蜀皖

2010年的4月21日晚,李蜀皖,长沙至广州,一路各地失去往日的灯火辉煌,显得一片暗淡,尤其广州,犹如普通县城一般,颜色灰蒙。究其原因,曰,玉树地震!国家文化部宣布为全国哀悼日,停止一切文化娱乐活动,对违反决定的,依法予以查处。回到住处,打开电视,几乎全部是CCTV,入眼都是玉树地震重复新闻在继续,除了没有问题的大爱无疆,人性崇高,还有值得怀疑的附加兜售品。鲜有有价值的节目,索性关闭。上网浏览,入眼全是黑白,新闻千篇一律,所有游戏被关闭。于是着手写下这个随笔。

设立全国哀悼日,凝聚全国人心,引导全民向善,激发战胜灾害,向生命意志礼赞,鼓励大家多多捐款援助,自然是无可非议,值得推广。但是为什么要藉此名义,强行停止文化和娱乐活动?你告诉我,如果有些文化娱乐场所为了玉树地震进行现场赈灾,那是不是违规的娱乐活动?你告诉我,文化、娱乐、游戏等行业停业一天,全国累计的数百千亿损失,经营者的巨大损失谁来偿付?原本愿意拿出所得捐助的娱乐文化行业,因为这个规定收入锐减,行善的意愿由此大减,你知道吗?你告诉我,牺牲两千多人的地震,是应该用实际行动来帮助他们,还是让严厉的形式绑架13亿人的正常生活?你告诉我,我有欢乐,他或痛苦,你或充实,她或空虚,为什么要堵塞大家的表达管道,采取千篇一律的悲哀模式?话说回来,死去的两千多同胞,他们希望自己的亲人更好地生活,还是囿限于僵化的形式?这样一纸禁止娱乐文化活动规定,其法律依据何在?

遍寻国际上的全国哀悼日。绝大多数都是心灵感召的默哀和降旗等仪式,很少干预普通民众的具体工作与实际生活,只有俄罗斯和中国,用行政的命令,颁行勒令人民停止文化娱乐活动。用伟大的名义、集体的名义,来谋杀个人的思想、个体的行为,这不是崇高,而是虚伪,。

那高高在上的地震局,每年都耗费十亿万巨的民脂民膏,却从来就没做出准确的地震预报!唯一不断做出的事就一件:辟谣、辟谣、再辟谣!在地震中却看不出他们出了哪些成效!减震救灾的手段,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有千里之遥!为国为民的口号声,倒是分贝很高,响彻云霄!在一次又一次的煽情捐赠声中,贪污、挪用事件还是层出不穷;在一次又一次的地震辟谣声中,汶川、玉树地震还是接踵来到,我们的校舍民房如秋后的农作物遭遇强风一样,瞬间倾倒,很少倒下的是那些政府大楼和富人别墅,永远不倒的是地震局领导!

我没有马克吐温辛辣幽默的能力,也没有韩寒嘲讽深邃的曲笔,但是我一样要写出我个人的思想,纵使荒废了工作、耽误了生计;纵使受到了警告、遭受到唾弃;纵使发不出文章、受到了屏蔽;但是我仍旧敲打着键盘、高呼着呐喊。即使表达的观点,与这个社会的主流认识,相差十万八千里!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逝者长已矣,而生者的生活必须继续。心要一致,但是行为可以不同。迈克尔杰克逊葬礼上,朋友们的回忆,有泪水,也有欢笑;有哭泣,更有歌唱。让我们用真心奠基那些亡灵,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去帮助那些受灾者,而不是兀自忧伤,失去生活的美好与欢乐。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更好的机制,在下一次灾害来临时,及早做出预报与防备,减少灾难的危害程度,并更有效地救灾,灵魂得到真正的救赎,境界得到更大的提高,这才是设立全国哀悼日的真正意义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