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辈子租房又何妨

(2009-08-29 09:39:50) 下一个
作者:陈思进

这三十年来,全世界几乎每次金融危机都和房地产有关……租房和买房的比例在50:50对经济发展最有利。

——哈佛大学最近一项研究的结果

一辈子租房又何妨?!

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已经一年多了,5月26日的美国财经头条新闻却依然和房地产相关:根据The S&P/Case-Shiller公布的房价指数,美国房价还在雪崩之中。去年第四季度破纪录地跌了18.2%之后,上个季度又跌了接近20%,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而且全美国所有地区一起下跌,无一幸免。

既然房价跌到如此地步了,房子应该很便宜了,大家不是都能买得起了?非也。虽然美国房价已经连跌三年,目前回到了2002年的价位,但所有的数据都显示房价依然还在高位,其中最为有力的数据是几天前由联邦经济统计局发布的,整体房屋贷款的总值和GDP之比,占了美国GDP的73%,离1986时的40%的合理点相差甚远(见附图),说明房地产泡沫还远未破灭,还有30%到40%的下跌空间。

这两年,已有2千多万美国人失去了自己的房子;潜在的购房者由于实际收入下降,又担心失业,根本不敢随便购买房屋,而随着美国在未来几年很难恢复增长,失业率也就不可能上升。但房价下跌和股市不同,一个季度下滑超过15%,就可称之为“雪崩”;而股市可能一周之内就能跌去那么多。看来前路漫漫,拥有自己住房的梦想难圆了,好些人不免心灰意懒,觉得生活没了指望。

其实,为何一定要拥有自己的住房,租房住有何不妥?

众所周知,纽约曼哈顿是全球最富有、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曼哈顿生活的人,高达90%以上的居民都是租房而住。曼哈顿的房价之高令人震撼,一套百万美元以上的公寓稀松平常。我曾在曼哈顿生活多年,一直租公寓居住。最后那几年每年租金3万美元左右。国内好些亲友大惑不解,时常问我为何不买房,每年3万租金不是“白扔了”吗?当我告诉他们,在曼哈顿就是百万年薪的华尔街银行家,都是租房而住,亲友们头一个反应以为我在“忽悠”他们。

事实上,曼哈顿的地产税高达3%,如果买下我所租的公寓,至少100万,每年单交地产税也要三万,再加上几百元管理费,一、二百水电费,根本是“得不偿失”,这也就是为何90%以上的曼哈顿人甚至一辈子都租房而住。宋美龄女士当年居住在中央公园边上的那套Penthouse,价值7、8千万美元,每年地产税要交200多万美元,就是送给你也住不起。

上个世纪初,纽约市区人口大约800万,现在还是800万,真可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不断有新移民进入,同时也有相当的人群离开。曼哈顿的活力就在于人口的不断流动。最近,哈佛大学一项研究结果指出,要维持一个地区的活力,租房和买房的比例在1比1时最佳。年轻人,特别是单身人士和无孩子的夫妇适合租房;只有孩子多的家庭才适合买房。住房拥有率太高的地区,其发展速度往往会下降。经济学家安德鲁•奥斯瓦尔德更明确指出,在美国和欧洲,拥有住房的比例与失业率成正比,那些拥有住房率更高的地区,失业率也更高,因为拥有住房把人们固定在了一个地区,迫使他们在当地寻找工作,无论他们是否有适当的技能,也无论这里的经济是处于繁荣还是衰退。

最近看到一则国内新闻,说南京有个年轻人,为了买房,非但要父母拿出所有存款,还逼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掏空所有的养老金,说是没有自己的房子就不能结婚,不结婚的话,就要断子绝孙。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我个人认为,其实在中国更没有必要买房。

1997年我第一次回国探亲,感受到国内最大的变化是商品房多起来了,老百姓可以拥有自己的住房了,当年上海有几栋香港开发商建造的高层公寓,100万人民币左右一套,每年租金10万左右,十年租金便可以买一套。这样的价格无论是买还是租,相对于那时国内普通百姓来说都是“天文数字”。没想到,这些年国内的房价更像火箭般飞涨,去年回国时,当年的豪华公寓大楼,相同的地段房价涨到了500万,甚至上千万。一套上千万的“总统单位”,三房两厅两卫家具电器齐全,如果按十年前的情况,租金也该同步增长,上百万一年也是合理的,令我吃惊的是租金居然只有7500块一个月,我以为眼睛花了少看一个零,再仔细一看,的确是7500块一个月,还注明长期租住可以打折!千万豪宅的租金却不到9万一年,颇感意外,更耐人寻味,我真不明白为何还要买。千万人民币即使存银行,每年至少20万利息,足够支付租金了。

所谓投资房地产,指的是投资土地。正常情况下,只有土地才会随着通胀率而升值。然而在目前中国,个人是不能拥有土地的,即使买了房子,也最多只是拥有70年的住房使用权而已。一旦失去了对土地的拥有,房子本身就只是一堆水泥、钢筋之类的建筑材料而已,就像购买汽车,钥匙一到手立刻折旧。另外,据说国内房子的设计寿命定在三十年,最多五十年。也就说住满五十年,房子就必须拆除了。

在国内,可能人们觉得拥有房子或许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并能给人带来自信以及安定的幸福感。而据沃顿商学院的经济学家格雷西的研究表明,在美国,在收入和人口数量不变的条件下,住房拥有者并不比租房者的幸福指数更高,他们获得自尊的程度在两种情况下也不会有什么差异。那当国人了解到在海外就算是百万富翁也会租房而住时,是否也会释然了呢。

目前,国内的房价高居不下,老百姓望房兴叹。不降价是一辈子都买不起,但即使降价一半,大城市的老百姓还是买不起,同时还伤害高价买入者的利益。然而房子既然是商品了,其价格最终必然由供求关系来调节。中国完全可以借鉴纽约的经验,征收高房地产税来贴补租房者,限制租金增长每年不能超过通胀率。这样的话,富人们享受了成功的快感,普通百姓也会心理平衡。虽然是租房住,但也是居者有其屋,岂非皆大欢喜。

前几年,那个“美国老太太和中国老太太在天堂上相遇”的故事在国内流行。大家可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吧,这个故事非但忽悠了中国老百姓,也忽悠了美国老百姓。其实,200多年来,美国的房价一直很便宜,一直保持在个人平均年收入的1.6到1.8倍而已。也就是说,大家一般存个4、5年钱,就能买一栋房子了。记得20年前我刚到美国克里夫兰,第一个周末教授请我们去他的新居——市中心的一栋镇屋——聚会。那时我好奇,又不懂规矩,冒昧地问教授那房子多少钱买的。教授太太大概想我初来乍到不懂规矩,就告诉我3万美金,估计还不到教授的一年工资吧。

后来,美国放松信贷,鼓励人们借钱买房。结果,低收入者都能买房,中高收入者看到房价不断上涨,便用第一栋房子抵押买第二栋,再用第二栋抵押买第三栋……,就这样虚拟需求大增。结果,到06年,克里夫兰的房价涨了6倍,而个人平均收入呢,增加了一倍都不到。泡沫一破,现在克里夫兰到处都是法拍屋,成了这次金融危机的重灾区。显然,银行一旦放松信贷,而大家都借贷买房的话,供求关系就会扭曲,房价就会飞涨。到最后,金融危机必然来临。

其实一辈子租房又何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大智大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666888的评论:曼哈顿的情况就是如此,因为租金的涨幅是政府控制的。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那什么寒的说法,你真的很合算。
只是我们没福气跑到公寓楼里过高质量的生活。行了吧。呵呵。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有歌里唱了吗,算来算去算自己。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不想再罗索。
有的人活着是为了享受,有的人活着是为了算帐。不可能达成共识。
我无意让别人买房,只是写出自己的状态而己。
请不要指责我。
也用不着劝别人都去租房。你是出租公寓的吗?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公寓, 租金一年三万, 房产税也要三万, 合着你们房东租房子给你就够个税钱, 陪着钱让你住。我都觉得你是个大忽悠, 难怪你亲戚了。
十年寒窗 回复 悄悄话 买车和买房根本没法比。 买了房的生活质量就高? 笑不笑死人? 我朋友们都买了房,可他们就想到我这里来玩,来我这里他们才知道啥是高质量的生活。
十年寒窗 回复 悄悄话 说买房不用考虑合不合算的(说这话的肯定是房产经纪人),真也太忽悠人了,看看那些在2005/2006年间买了房的还不够吗? 他们要出水,不知要到猴年马月。

真想靠投资房子发大财的,还不如找块风水宝地早点低价买下来,到这地成热点开发区时,你就财源滚滚而来了。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认得一个老华侨,算来算去,总说买房不够合算,就一直租房,等着房价跌。
十几年后,看看别人,再看看自己,他说,原来他自己最不合算。
呵呵。。。。。。
住房这种事情,怎能用合不合算来衡量呢。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根本没必要讨论。
就象买车还是坐公交车一样,生活质量不同。
用不着担心别人借没借银行的钱,能借到就是本事。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别的我不知道。至少我自己来美国工作后就立刻买房。都30年了,别的不说,我的两个房子,所付出的房贷,税钱,修复费等等。每年的退税加上最后卖出的房价来比较,我这30年住的房子等於是免费的而且还有利润。我问过许多朋友都是如此。所以我以前的老美同事告诉我,在美国You cannot afford not to buy the house。基本上,大家都认为这是最好的一个adivice。当然每个人的看法不同。我来美国做学生的时候也是租房子。租房子也有租房子的好处。我们打算退休后,就租个小房子过过退休的生活呢。
十年寒窗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租得房子,月租1500刀,而这样的房子买的话起码35万以上,房东美月得交500刀管理费,还有保险费,维修费,财产税,就这些加起来就差不多每月1000多刀了。
十年寒窗 回复 悄悄话 住着银行的房子,比住着房东的房子安心些? 那肯定是你没找好房东。

住着房东的房子,家里有啥坏了,一个电话马上来修。住着银行的房子,银行可不会来修。最坏情形: 你几个月不交房租, 房东还得去法院几个月后才来赶你走;你几个月不交月供给银行,银行赶人比房东要快。
小喜 回复 悄悄话 LZ讲的也有他自己point,但是有房子还是睡得安心些.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住宅土地使用权限是70年,商业用房是50年,博主搞错了。
十年寒窗 回复 悄悄话 “走到哪个城市,定居下来,如果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我会睡觉不香。”

哈哈,你要是借银行的钱买房,其实那房子是银行的,不是你的。 要是不借钱买房,当然好了。 可是借一屁股的债住着“属于自己的房子”的人如何能睡得着?
十年寒窗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和我想得一样,只是手上钱太多的人必须得买点房子, 而存款不多的人只能在一种情形下买房, 就是房价跌到月供低于房租,美国在1999年前就是这种情形, 只有那时候买房是合算的。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各有个的好处吧,跟年龄有关系。年轻时没有不动产没什么,省心。如果年龄大了,没有属于自己的固定资产,可能觉得老无所养。千万别指望,SS 和 Medicare,早就是一个大窟窿了。呵呵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一辈子买房也无妨。
走到哪个城市,定居下来,如果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我会睡觉不香。
所以我必须要买房。不管它是涨是跌,是赔是赚。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赞成。只有一点,如果有一千万存款,在买房还是存起来拿利息之间,选择买房的人可能是考虑了通胀货币贬值的因素,认为房地产投资贬值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说不定更有升值潜力。其实无论货币价值走向还是房地产的升降值,都与经济形势有关,寄希望于以房子保值的人们,如果遇到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房产价值缩水,同样也是亏的。所以市场经济学的不可捉摸性其实非常强,消费者的行为预测从来没有准过。
jack4u 回复 悄悄话 Rent VS buy -- depends on the areas and price.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房产税算的可能不对, 一般政府都有优惠折扣在里面, 否则政府也太肥了. 问问你周围有房的人,不会付那么多的.
jack4u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points.
LIUX 回复 悄悄话 文章。AQ精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