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影视业离崩盘还有多远

(2008-10-26 10:21:19) 下一个
转自编剧张永琛博客:


面对眼下这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楼市已经撑不住了,这两天纷纷出手搭救。那么影视业呢?到没到该出手救市的时候?会不会崩盘?离崩盘还有多远?
千万别以为泰坦尼克号不会沉!

在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倒下之前,谁也没有料到这场金融危机来势会如此凶猛! 97 年亚洲金融危机跟它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可就是那个小巫,搅动得全亚洲苦不堪言。尤其是当时号称创造经济奇迹的“亚洲四小龙”,遭小巫暗算,一蹶不振。
别的行业不说了,就说说影视业。

前年我去台北参加“国际电视节”,感慨万千。电视节在著名的台北 101 大楼举办,没去之前一路都很向往。 101 大楼啊!亚洲最高的楼啊!可到了,进去了,才知道国际电视节就租了个偏房,场地之狭小、场面之冷清,远不如一个中小城市的汽车展,让人唏嘘不已。曾经的辉煌不再。曾经,他们可是拍摄过《悲情城市》、《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电影的。曾经,还有个电视剧,叫《昨夜星辰》,两岸三地的观众都被感动得一塌糊涂。这剧的导演叫陈清宇,很具学者风范的好导演,可就因为九七金融风暴的影响,在台湾找不到戏拍,到大陆来了,最后客死成都。死时,他的小女儿还不到五岁,在台北正等着他回家。

香港呢?过去可曾经执亚洲电影业之牛耳!那风光,大了去了!可九七金融风暴冲击之后,现在一年所拍的片子伸出十个指头都能数得过来。编剧导演演员纷纷北漂大陆讨生活,刚开始受政策所限,连个名份都挂不上,没名没份的那也干!我遇到过不少香港北漂,其中还有风靡一时《上海滩》的导演。《上海滩》啊,多经典啊!我当编剧就是受了《上海滩》的影响。可想而知我见它的导演该怎样的紧张!可出乎意料,更紧张的是那个导演,他是来找戏拍的,希望我能帮忙跟投资方说说情。
当时我的眼泪差点下来了,当然不是因为被感动!
曾经创造辉煌的港台两地影视业,被亚洲金融风暴这小巫折腾得崩盘了,跌入了谷底,大伤元气,至今也没有缓过劲来。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如今是大巫来了!我们离崩盘也不远了,这绝非危言耸听。
我们的影视业市场本来就不规范,严重倒挂,投资风险过高过大。电影院电视台坐享其成。可能观众无法想象,这个行业最可怜的竟然是那些投资老板。以一部二十集的现代题材电视剧为例,目前一般需要投资八百到一千万,其中,主要演员一两个,要拿走三百多万;编导和其它职员八九十人,拿走二三百万,还剩下二三百万制作费。人头费占到百分之六十到七十。而这样一部剧,在市场上能发行多少?账面上算,也就一千二百万左右。要是赶上——这么说真的客气了,其实能有几部剧没有赶上?——要是赶上个别的电视台赖账,那这部剧就惨了,扣除百分之十左右的税费,再扣除百分之十二到十五的发行费,还能剩下多少?算算吧,这账!
投资影视业的老板们,人前风光无限,人后脸色苍白难堪。打碎了牙齿只能往肚子里咽。问问,有几个真正赚到大钱了?除非打肿了脸充胖子。大部分影视剧赚到手的钱,还不如一个明星拿得多!这还得要说是赚了钱的影视剧,那些没有赚钱的呢?每年少说能有一多半儿影视剧,几百万上千万打了水漂,连个响声都没有听到!
但影视业充满了诱惑,外人是雾里看花分外妖娆,就是个火坑也赶着拨儿往里跳。房地产大鳄潘石屹曾主演过一部电影,叫《阿斯匹林》。可能是季节没有选好,感冒的太少,这部《阿斯匹林》发行得如何潘兄心里有数。
现在你再让潘兄“主演”一部试试?别说阿斯匹林了,就是黄莲厚朴他也不会干!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我的老家在大连凉水湾,原先是个渔村,现在成了金石滩风景旅游度假区。去过的人都说那就是个人间仙境。夏天的时候回老家,父老乡亲像过年一样高兴,告诉我:靠海边方圆十几公里的土地都被王某某圈起来了!王某某大名,全国人民都知道。我也很尊敬他。乡亲们说,王某某要投资多少多少个亿,要在这儿建一个影视拍摄基地,还要建一座影视学院和建一个影视后期制作基地等等,一句话,凉水湾要翻天覆地了!即将成为全亚洲最大最具现代化风采的影视城。各家各户带产权和没带产权房屋的平米数都丈量好了,都登完记了,就等着拆迁搬新楼房住。而且,马上就搬!最迟中秋节前就搬!可中秋已过,上周我老家来人了,垂头丧气地告诉我,完了,人家王某某不投资了!乡亲们闹不明白王某某为什么不投资了,问我,我脑海当即闪现出这几个词来:雷曼兄弟!金融!风暴加海啸……真是活见鬼了!为什么偏偏要想到这几个倒霉的词来?
无独有偶,最近两周,连着听到几个朋友筹拍的新剧,下马了,没钱拍了!
风暴其实已来临,危机其实已开始。
以往每年要投拍电视剧 1500 部集左右, 2009 年预计不会超过 1200 部集, 2010 年会是多少?以往每年要投拍电影 400 部左右,虽然大部分看不到,但 2009 年预计不会超过 300 部。那么, 2010 年呢?
天知道!

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同船过渡,算是缘份。既然大家都上了影视业这条船,现在船要漏了,那就别抱怨,也别袖手旁观,自救也要相互搭救。
为避免影视业彻底崩盘,在此,郑重建议并呼吁:

第 1 条:大幅降低万恶的电影票价,拉动内需。

第 2 条:演员尤其是大腕明星自降身价,堵住制作成本不断攀高的源头。

第 3 条:导演和编剧等向明星们学习,也要自降身价。当然,我会带头从我做起。

第 4 条:政策鼓励影视剧出口。政府掏钱,重奖那些走出国门的影视剧,并减免税费。(韩国就是这么干的!)

第 5 条:抵制“韩剧”,从央视 8 套做起。

第 6 条:个别电视台别再赖账。

第 7 条:给投资影视业的老板发红色证书,以资鼓励,地点最好在人民大会堂。

第 8 条:暂时没想好……

第 9 条:还是没想好。谁有好办法谁就接着往下续吧,一条一条,别乱。没准儿会有主管的大领导看到,跟着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拉影视业一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1b8bdb0100axto.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宗阕的评论:
他目前人在大陆。他有自己的网站,你可以搜得到。他在中国也有两个制琴厂。
qianpang 回复 悄悄话 影视业有什么崩盘不崩盘的,我二十年没有进过电影院,活得好好的。再说,一切让他自生自灭,担什么心,自有市场规律管着?电影票太贵,大家不去,自然要降价;影星要价太高,没有人请得起,闲赋在家也自会降价以求的。千万别用崩盘这样的大字吓唬视影视为可有可无之物的老粗。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您好,文章好看,很亲切。
冒然问一下,您知道制琴大师曹树堃的联系方式吗?我想买把琴。
在网上没找着,我记得您的一篇文章里提到过他,所以想问问。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又是个穷忽悠的
我就不明白,一般做事情不是尽量少贷款吗
怎么现在的世界搞的恨不得自己一分不掏全靠贷款把风险全给银行
那就风光自在了? 银行又不都是傻子...
TZMAN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啊!
在大连别说王某某,太直接了。就提老万吧。这么好的大项目估计他还是想干的,就是银行贷不到款了。
那个韩剧,和危机没关系,早就该限制它。按照耽误他人时间相当于图财害命论罪。
招财小猫 回复 悄悄话 跟您是老乡,您说的王某某是不是以前搞足球,后来搞地产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