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谍战片《英雄无名》里的帅哥梁栋

(2008-07-19 16:33:51) 下一个


无意中开始看《英雄无名》,初次看见他已经在十余集,正在给卢波温柔的喂粥,眉头微缩,眼波温柔。当时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只觉得在一片灰暗的色调中,他仿佛是天上的星光,散发着淡淡的光彩。
原来,他叫梁栋,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如此斯文俊秀的人,竟然是军统的特务。所以听到卢波的感慨与不解“我想不到他这样的人竟然会是军统的特务”时,我不禁会心而笑,是啊,这样的人,怎么看也不像是特务。莫非,他和阎宝航一样,也是地下党员?
可随着剧情的深入,我的疑惑越来越多。他是个徘徊在正邪边缘的人物。如此年轻,却又如此深沉老练;他不苟言笑,笑起来却纯洁明净,宛如一缕阳光;他不顾父亲、女友的质疑反对坚持留在军统,却又与同为特务的谭文强、黎永庄格格不入。
他默默地周旋在斗争中,时而西装革履、绅士般潇洒倜傥,时而军装笔挺,坚毅而果断,时而略带着富家公子的纨绔不羁,敞着军装,挽着袖子,一脸的不屑与警觉。我就在局外不停的猜度,他到底是正还是邪?
直到第二十三集,他用枪指着阎宝航,他说他已经戳穿了他的勾当,让他把机密文件交出来。赵志升颇为得意,俯下身子去拿文件包,而阎宝航和吴伯刚则惊惧交加,吴伯刚更是趁着赵俯身的时候拔枪反击,意图脱险。千钧一发,箭在离弦,气氛骤然间紧张得无以复加,音乐也急促紧迫起来。
忽然一声枪响,吴伯刚的手枪刚刚拔出,赵志升惊恐的回头一望,旋即倒地身亡,而他的脑后,赫然出现一个弹孔。
梁栋若无其事的看了看地上的死尸,又补射了一枪。他捡起地上的公文包交给了阎宝航,并让他上了自己的车。
黑暗逼仄的道路,黯然的灯光透过茂密的树木照在山路上,静默中只听得到车子开动的声音。阎宝航神情紧张、充满了疑惑与警备,而梁栋却沉默而镇定,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一般。
终于,车子停了下来。梁栋依旧一言不发,只是摆弄了一下身边的反光镜。一向精明老练的阎宝航也猜不透眼前这个年轻人、自己老友的儿子、前一刻还用枪指着自己、后一刻杀了赵志升的军统特务到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你到底帮我还是帮吴伯刚?”
“实际上你们两个人我都帮了。”不同于阎宝航的愁眉紧缩、惊疑警觉,他依旧是波澜不惊的平静,眼神从容镇定。
又是难耐的沉默。
“你喜欢喝哥伦比亚咖啡吗?”如果不是因为环境,我有种错觉:他正和好哥们在温馨幽雅的咖啡厅,悠然自得地享受着咖啡。
“不,我更喜欢那里雪茄烟的味道。”对完暗号,阎宝航仍没有从震惊中恢复,直到梁栋伸出了右手,两个人紧紧的握住。
那是激动人心的一刻.两位战友的手紧紧相握,是共同战斗的惊讶与喜悦,是相认相知的欣慰与激动.
看着梁栋脸上流露出的微笑,特别是当他告诉阎宝航在林园酒会上是他杀死了光头特务的时候,绽放笑容竟令我一时迷惘。完全不同于刚才的冷定果决,他的微笑宛如孩子般纯净自然甚至有些调皮,如同他耍了个小小的手段,骗的大人团团转后在旁边偷笑,带着小小的得意和自信。那笑容,是重庆潮湿的黑夜中的阳光,虽然淡淡的,却温暖而明净。
就从这一刻开始吧,我喜欢上了这个年青人。他的沉稳内敛,他的精明敏锐,他的干练果敢,他的温柔调皮。看着他杀掉黎永庄,看着他强忍剧痛,杀死了陶祖佑,救下李正文,他不顾自己的安危,重伤之际依旧强忍痛楚,要将文件还给阎宝航,是他杀死了谭文强,救下了阎宝航。垂死之时,仍旧说着“我没事”。而就在前一天的晚上,当他深爱的女人抱着他,哭着说他让她留下来,要和他永远在一起的时候,他说“我不能保证我们会在一起”。那时候,他已经嗅到了死亡的气息,他曾经执著的要留住自己所爱的人,但是在任务面前,他无怨无悔的选择了另一条崎岖的道路。
也许,在卢波抱住他的一刻,他应该是欣慰而欢喜的吧。虽然前面危险重重,荆棘满路,但是他的爱人终于理解了他。虽然他无法保证自己能够活着回来,与他长相厮守,但他的爱人还是理解了他,还有什么更比这令人激动呢?
在黑暗的子夜,枪声骤起,阎宝航最终了脱离了险境,安然越过重重的士兵,走出了军统重地。而梁栋却躺在担架上,生死未卜。《国际歌》悲壮的奏起,透过昏暗的灯光,透过森然寒冷的黑夜,梁栋——这位真正的无名英雄,宛如一缕温暖明亮的日光,照在我心里。

注:扮演者夏凡,曾经留学日本,做过模特。

夏凡在外形气质上很符合梁栋这个人物,对角色的性格也把握的很好,比如与敌人周旋时的沉着冷静与机智勇敢,对事业无限忠诚,为保护同志勇于自我牺牲;在一些细节上更是不落痕迹,比如由于工作的原因而对爱情的隐忍、还有几次对敌人暴发怒火也都刻画的恰到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片的主角其实并不是的梁栋,大家的眼光也都放在了那个隐蔽战线的传奇人物、战略情报家阎宝航身上,但是,随着故事的发展,慢慢注意到了这个并不起眼的年轻人。

一 开始只知道他是军统少将,话不多,整天板着个脸,不过生的好,老爸是外交部长,又因为给戴笠当替身受伤而成了戴的红人。人红的太快,再加上大少爷的架子, 自然是把一干特务们恨得牙根痒痒,比如谭文强之流,再往下,自然便是狗咬狗的下场,这种完完全全的反面角色,根本不会多加关注。然而随着故事的发展,却渐 渐对他的身份产生了怀疑,看他“不小心”的说出戴老板的眼线,“不经意”的掩护阎宝航,终于,他终于亮出了自己的身份,一句“你喜欢喝哥伦比亚的咖啡吗?”放 下了阎宝航的心,也放下了我的心,原来他就是那个在军统里同志,又一位无名英雄!
从此便为他担心,尤其是当他一次又一次的冒着极大的风险暗中保 护阎宝航,与敌人周旋的时候,真的不想看到他牺牲,但是残酷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就在他以为情报已经到手,一切顺利的时候......一切都发生的太快了,虽然他 是如此的机智勇敢,身手敏捷,却还是敌不过暗藏的敌人的尖刀......生命垂危的他,却还是想着要还回资料保护阎宝航,那句故做轻松的“我没事”,成了他遗 言。最后,在国际歌的旋律下,躺在担架上的他,那表情异乎寻常的平静,是的,情报送出了,要保护的同志安全了,他,瞑目了......他是真正的英雄无 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