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碧绿炒山药

(2007-12-03 16:51:27) 下一个

几年前回国探亲时,妹妹向我推荐了一家餐厅,说那里的菜色非常特别,值得一试。我尝过之后,发觉果然味道不俗。妹妹告诉我,这家餐厅的老板曾经多次到各地品尝美食,尝到别致的美食,就把厨师找来,问人家菜是怎么做的。经过这样的采风之后,老板开了这家餐厅,每样菜都是别家餐馆没有的,虽然地点偏僻,但是知名度相当高,很多名流都喜欢去这家餐厅吃饭。因为妹妹是素食者,我们点的菜都是素菜。这家餐厅荤素分灶,特别适合纯食素的人来就餐。当天我们点的几样菜中,就有这款碧绿炒山药。当菜端上桌,我尝了一口就为之折服了。且不说菜的颜色鲜艳,单是味道实在太美妙了。莴笋脆爽,山药滑嫩,胡萝卜甘甜,几样配在一起又有营养,口感又好,实在是相当完美的创意。

 

先来看看几样食材的营养价值:

 

山药在中药里叫「淮山」,是一种上等的保健食品及中药材料,在东南亚一带自古被广泛地作为医疗食补之材。它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并且对肺虚咳嗽、脾虚泄泻、肾虚遗精、带下及小便频繁等症,都有一定的疗补作用。山药中含有大量淀粉及蛋白质、

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重要营养物质。新鲜块茎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质、消化酵素等,可预防心血管脂肪沉积,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吸收。 

而莴笋中含有较为丰富的尼克酸,被认为是胰岛素的启动剂,糖尿病人适当食用,有助于改善糖代谢功能。莴笋中含钾丰富而钠含量低,适于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食用,有助于降低血压。此外,莴笋中还含有莴苣素、乳酸、苹果酸、天门冬碱、琥珀酸、甘露醇等。能刺激消化,增加胆汁分泌量,刺激消化道各器官蠕动,有助于增进食欲。大家都熟悉的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其他维生素,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

 

这道菜的做法不难,但是要掌握好火候。将食材洗净切片,先用水焯一下莴笋和胡萝卜,要断生但保持蔬菜的脆硬。在锅中放少许油,将食材放进锅中迅速翻炒,加盐少许,待山药刚熟时出锅即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是诱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学习!祝圣诞快乐,新年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