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000个爱猪的理由 作者:苏奕

(2007-02-16 16:36:24) 下一个
朋友曾这样开玩笑对我说:“进你的房间根本看不到你这个人, 满眼都是猪, 连你都是”。这话不算太夸张,因为你一定想不到,在我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千多头小猪,当然不是真猪,都是各种材质,各种用途,各地生产,大小不一的工艺品猪,它们有的在柜子里,有的在墙上,有的在地下,有的在桌上,只要你来我家就一定无法忽略他们的存在。你也一定猜得到我属猪。其实属相的发生原只为记日记年的方便,然而,十二种动物一旦和某年出生的人建立了对应关系,便衍生出有关属相与性格、命运的种种模式化的说法,恰好我的天性符合这个标准,我的乐观、率真、大度,再加上一点儿贪吃, 荣获“小猪宝宝”的称号也不足为奇。

拥有的第一只小猪是父母在我一岁生日时送的,那是一个简单、古朴而憨实的白石膏猪形存钱罐,笑眯眯的,背上还画着一块红布,又富态又喜兴,让我一下子喜欢上它的模样,等自己大些了,每每逛庙会, 外出郊游,都会用心发现一些形态各异, 各种用途的小猪工艺品,并且哪怕弹尽粮绝也毫不犹豫捧回家。久而久之,猪家族越来越壮大,知名度也扩展到亲戚朋友同学当中,他们会不约而同的从外地,外国帮我大肆搜罗,就连我的生日礼物,新年礼物也几乎都是猪。而我也慢慢地开始注意与猪相关地知识,有选择的采购,仿佛把它当成了一份事业。一向觉得喜爱收藏的人必会具备有责任心和恋家的特性,并且执着。也许是因我属猪的缘故,平和的心态加上人缘不错,使得小猪们就成为了我情感的载体,我视它们为一方净土。

著名的武术家于承慧先生来做客时曾饶有趣味的说:“你住的地方应该起个名字,当然不能叫‘猪圈’,好象被圈起来一样,最好叫‘猪园’,表示这里是我的天下”,于先生还特意写了两幅字送给我,一幅是“猪”,一幅是“猪园”,我马上裱了起来,挂在家中明显的地方,每次看着那独特的,充满运动感的字体,就仿佛是一只欢乐的小猪在我眼前跳跃,心中真是盈满感动。有位搞雕塑的朋友还特意作了只约五十公分高的猪娃送给我,我喜欢的把他安置在了家中的玄关下,弄的来家里的客人都惊讶只见过玄关下放狗或豹之类的动物,从没见过放猪的。有位姐姐的朋友特别热心,从美国来京的时候还特意从迪斯尼乐园买了按照动画片中的形象制作的小猪送我,那是限量发售的,每一个上面都有编号,没想到我会拥有。就连亲戚中的孩子们也会在逛街的时候不忘了留意猪,甚至手工课的作业也是猪,最后统统成为我的藏品,我可真是名副其实的无豕不成家了。有些朋友甚至建议我申请吉尼斯纪录,我曾在外刊中看到过报道国外也有收藏猪的朋友,但数量都没能超过我。

令我感动的是,对艺术有着执著追求的丈夫也支持我的收藏,有很多个周末我们都是在潘家园市场寻“猪宝”中度过的。好多北京人管那个市场叫“鬼市”,它只有周末开放,都是地摊儿,出售各种工艺品,旧货,旧家具什么的。让我大开眼界的是:居然会有那么多种仿出土文物的猪, 而且从历代出土的文物中都可以看到它的形象,不论中国、西方,不论生活中还是宗教里,都体现出了猪与人、猪与社会发展的息息相关。通过它们我真是了解了许多知识:生肖文化的由来、从野猪到家猪的进化来看社会的发展、原始宗教中的猪龙与猪图腾崇拜、陪葬猪骨的观念、神话传说中的猪、甚至猪八戒的原型、以及饮食文化中的猪和民俗文化中的猪等等。没想到小小的猪儿竟蕴含着那么多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也寻到了真正的出土的陶猪,是一名儿童的陪葬玩具。在我寻到的宝中,还有一猪头鱼身的造型,想必就是《山海经 海内经》所讲黄帝之孙韩流:“黄帝妻雷祖,生昌意,昌意降处若水,生韩流,韩流擢首、谨耳、人面、猪喙、麟身、渠股、豚止、娶淖子曰阿女,生帝颛顼。”我想封我自己为“亥日人君”一定不为过吧!

很长时间以来,猪的收藏竟然成了我与大家交流的一个主要话题.每次联络时都会加上一句:“你的收藏怎么样?”而我也特别乐于向来家中作客的朋友展示我的藏品, 确实是,可爱的小猪们已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可以说, 每一个小猪都是我的感动,每一个小猪都给了我一段美丽往事,每一个小猪都包含了知识,虽然他们没有一个价值不菲,但他们真的是我心里的宝,是我愿意与大家分享的快乐,也将是我最最珍贵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