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爸妈不知道的故事>> (159)

(2005-08-25 18:15:12) 下一个

      彼得突然來了無名火."什麼叫戀愛?我不懂戀愛。男人女人

,結婚生子,例行公事。戀愛是浪漫小說里的幻想,"他在心里說的

:"對露西,我才是戀愛。而戀愛總是給人攪散。是你攪散的,

翰。別來再跟我說什麼戀愛了。"

      約翰同時聽到了彼得嘴里說出和心里想著的話。他的臉色轉

陰了。彼得呀彼得,你這個天下第一號精明人踫到男女事卻是天下

第一號糊涂蛋;既不明理,又不識人;愚昧登峰,偏執造極。幸虧我與

你合作經營的是餐館而不是婚姻介紹所,否則包給你搞得一塌糊涂。

你差一點使露西粉身碎骨,卻還在那里滿臉的無辜一肚子委屈哩。

你可不能再害慘凱蒂了。這個女人的頭腦比你清醒準確十倍。約翰

嘆了一口氣。

      彼得卻沒有聽出約翰心里的言語。約翰的一聲嘆息使他感到

突兀。"你煩惱什麼?"

      "你又煩惱什麼?"

      "......"彼得說,"老實說,是酒吧。"

      "我也是,酒吧。"

      "怎麼辦?"

      "你說怎麼辦?"

      "不知道。"

      "你這個經理干什麼吃的?"

      "奉命行事。"

      "我可沒當你算盤珠。"

      "差不多。"

      "那麼,這一顆,我撥不動。辦法要你想。"

      "我有什麼辦法?要我說:把露西弄回來。"

      "怎麼弄?她是一袋面粉,還是一桶醬油?"

      "都不是。酒吧她來做最好。"

      "這不用你教。"約翰說。

      談到露西,這兩個男人不可避免地抬杠了。

      約翰心里明白,,辦不到了。他故意說,"至少你剛才還見過

她。我差不多連她長什麼模樣都記不起來了。"

      別裝蒜啦。彼得想。他心里突然一亮。哈,今天華苑開工,

了從你這兒,她還能從哪里知道?但他故意不說破。"你去把她找回

來。她對我火氣好象很大。我不知道哪里錯待了她。"

      "我到哪里去找?我是業余偵探?"約翰說,"你這叫做吃了燈芯

,放的輕巧屁。"

      "那只好等她再次從天而降了。"

      "從天而降又怎麼樣?你能逮住她強迫她做嗎。她想干早就來

找你找我了。"

      "這就要看魅力了。老板,對女人,你不是一向很有魅力?"

      "別謙虛了,彼得。有魅力也沒見哪個女侍嫁了給我。"

      彼得嘆了一口氣。"你拿我開心?"

      "一點也不。倒象是你在拿我開心。"

      彼得真想單刀直入地問約翰,你難道真的不知道露西的下落?

你難道真的跟她毫無牽扯?

      但是,他沒敢說出來。只要一念及露西,彼得心里就象一團亂

,怎麼也理不出個頭緒。他不相信露西可以放開任何仰仗而獨立生

活至今。她看上去雖然抑鬱不樂,但至少未至流落街頭的地步。那麼

,怎麼樣的人,成了她的新保護人?

      想到一定有一個人,一個男人,接替了"舅外公"DOCTOR,"

"彼得,現在做著跟她朝夕相處,耳鬢廝磨的"干娘舅""堂爺叔",

彼得酸嫉入骨,痛心萬分。他對露西,一切都還停留在十幾個月前的

原地。

     

 

 

 

 

                            ()

 

 

 

 

      約翰很清楚,要把露西請回來,唯一說客就是自己。但是,如果

她肯回來,促成的出面角色又絕不可以是自己。而從最近露西跟彼得

見面的情況看,露西回來,卻又是不可能和不合宜的。露西對彼得舊情

未忘倒不成大患,因為她是一個知情識趣謙恭自抑的女孩,傷腦筋的是

這個不知天地早已翻覆人事早已全非的彼得,會繼續干出什麼樣的傻

事來就未可逆料了。況且,從彼得的口氣可以聽出,他對結婚未足兩年

的妻子,已有憎厭之心。

      經驗使約翰痛切感知,家庭的分崩離析是人生的不幸之源。可

嘆的是戀愛和婚嫁的男女大抵都在青年階段,無知,自私,誤解,偏執和

任性使他們把自己的人生弄得亂七八糟;待到醒悟,錯已鑄成,年華逝去

,經驗無可適用于自身,也不能轉而施惠後人。許多人正是這樣,一代又

一代地重蹈覆轍,演出悲劇。

      彼得不是一個不正派青年,不是一個無能的廢物。但錯誤不一定

全是不正派與無能者才會犯。每一個人都有本性上的弱點與偏差。以

五十多歲的約翰來看彼得,看得尤其真切與了然。約翰認為彼得是一個

難得的合作伙伴,跟他一起打拼,重振華苑,拓展事業,自己毫無後顧之

憂。一來彼得忠貞可靠不會欺祖滅宗,二來他機敏能干點子也多;但是,

在個人感情的範疇里,彼得卻不是一個富有理性,脈絡清晰的人。大火

前的華苑,剛剛顯出起色,無端端惹出這麼多的猜忌,對立和幾乎使露西

滅頂的風波,根源全在彼得;而約翰始終不知道的是,那場大火的起因實

際上根源也在彼得。

      約翰對凱蒂的評價,不在彼得之下。這個馬來西亞來的福建姑娘,

事理明曉,目標明確,行動果斷,有分有寸,確是一個可造之材。彼得被阿

德毆傷,她忘我悉心照顧護理;結婚之後,她把一個小家庭整治得風調雨

;雖然不能不承認她是冒出于彼得跟露西之間的"第三者",但介于"

兄妹"之間,也就無可厚責這合法合理的第三者了。她不是一個橫刀奪愛

的悍婦。她對丈夫的眷愛,對露西的同情和懷念,都是由衷的。約翰希望

這一對夫婦能夠恩愛和睦,同心竭力,把精力投注于華苑的振興。他知道

,彼得一旦心有旁騖或者後院起火,餐館的事也一定辦糟。

      對露西的回來約翰不再指望。當年酒吧上的熱鬧興旺景象,不會

重現了。在紐約,一個調酒高手,只要耐心招聘,總是找得到的。但是,

跟人就是不一樣。人的魅力和風姿,是不可定造與復制的。露西哪怕不

懂調酒,只要站在櫃台里面,用那種天真的誠懇的笑容給顧客佐酒,也能

使人人心曠神怡,引來高朋滿座。

      約翰跟露西專門談了一次。他一開始就表明:她的一切想法他都

理解,一切決定他都尊重;毫無勉強延攬之意。

      露西說:"我也是呀。我每天都在想這件事。但是,約翰,你說,

能回來嗎?"兩只眼睛中透著迷惘與焦灼,定定地看著約翰。"要是你說能

......"

      門沒有關上。希望與可能似乎遞了過來。但是約翰的情緒卻不高

漲。

      別人這樣作答,我會覺得那是策略,是高招。但是,露西,你這樣說

,只會使我做相反的決定。你的彷徨使我不忍再讓你重入是非的旋渦。

來與不來,無非只關系飯店的收入而已,為了我們多賺錢,我能把你丟入

鋼鋸的利齒中去嗎。約翰沒有做聲。

      露西唯恐約翰失望和不悅,她補充說,"當然,回去,我可以比現在

多賺好幾倍的錢......去華苑做事,也比在任何地方開心......"

      約翰制止她。"別說了,露西。一個人活著不能只為賺錢。"

      "可是,我怎麼能拒絕你......"

      "不是你拒絕我,是我這樣認為:你還是別回去的好。

關鍵在彼得......"

      "............"

      "他。就是他。你不能再去跟他搞在一起了。"

      "......我知道。但是,我想..........總該有個重新開頭

吧。"

      "不會。不會重新開頭。你是這樣想,他可不這樣想。他一踫到你

,他只可能繼續過去。就是這樣。因為一切他還都蒙在鼓里......

      露西的眼睛黯淡了。"是的......"

      "既然瞞著他,他就執迷不悟。"

      "是的......而且,他對凱蒂也不滿意。"

      "他說的?

      "沒有。他沒有說。一個字也沒說。我看得出來。不看我也知道。"

      "所以,你不能回去,不應該回去。露西,委屈你了。"

      "怎麼能說委屈......"

      "也真滑稽。我有餐館,你會做事,然而,你卻不可以去我那里做。"

      "不要緊的......"露西說,"如果我回去,我想,生意會好的......"

      "別管生意了,露西。你......對不起,我隨便問問,現在生活有

問題嗎?"

      "沒有沒有。錢夠了。一個人嘛......"

      "住處還可以嗎?那個室友......"

      "沒問題。可以的。跟誰我都可以相處......什麼都不爭,就沒麻

煩了。"

      "想換環境,告訴我。"

      "好的。"

      ",告訴你,梅要結婚了。"

      "是嗎?她在哪里做事?"

      "聯合國總部的一個文化機構。工作不錯。"

      "真羨慕她。那......未婚夫呢。"

      "一個亞洲國家的駐美外交官。小官員。祖上是華人。喜宴會請

你參加。可能,她會請你做伴娘......"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