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爸妈不知道的故事>>作者<后记>

(2005-10-12 19:27:30) 下一个

 

 

作者<<後記>>

 

"愛是'力的基礎', 愛是' 生存的意義', 唯一的意義. 當然, 美也是的."羅曼羅蘭在<<托爾斯泰傳>>中寫道:"愛深入于真理這一點, 成為他中年所寫的杰作的獨有的價值......"

我的五十多年生命經歷了太多可怖的顛沛, 幾至滅頂的災難差不多吞去了一半的歲月. 但是, 人與人之間無論如何摧毀不了的愛之維系, 終會導引人們熬過一切打擊安然依存于最具生命力的美好理性之中, 是我畢生的最大發現.

不論中國, 還是美國, 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維形態的差異絕對小于他們本性的通同之處. 人類天性中的一些缺陷常會傷害愛, 但不能掩埋愛. 我不確知自己的理想是什麼, 但我是一個樂觀的理想主義者. 消極的虛無主義情緒不能使人找到勇氣和力量的源泉.

作家的創造無疑是一種極具"單干性"的勞作, 不同的人用他的筆所寫的只能是他個人獨具的印象, 感覺, 經驗, 認識和表述方式. 讓十位高明的畫家去描繪同一對象的肖像, 也不會全部一模一樣. 社會和人生的多姿多彩, 作家心靈與技法的豐富紛呈, 使世上永遠不乏引人入勝的文學作品.

但是作家不能過份傾注理想于筆下的人物. 那樣便不免流于淺薄和助長矯情. 只有當人們對客觀和真實不再抱有偏見和不再那麼畏忌時, 文學作品才能把一個真正博大精微的人性世界展示給無可逃遁于浮夸激情與玩世調侃之間的讀者. 渴望進步與發展的社會不需要防範真有道德力量的文學作品, 因為它們只會使人沉靜和深思, 產生上進的信心和獲得振作的緊迫感.

寫作猶如沉浸夢中, 不管多麼驚怖或甜美, 夢醒總是悵然, 但作品必須結尾. 當你劃上最後一個句號時, 仿佛眼看一大群好友熟人離你遠去, 心里真不是滋味, 痛感自己從此又陷于孤單.

海明威說:"一個作家談論他自己怎樣寫作是很不好的. 他寫出來是讓人用眼睛去看, 而解釋和議論都是不必要的."

因此, 我這<<後記>>, 就只能這樣不著邊際了.

                                         ------199710月于紐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海里沙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
lucylee923 回复 悄悄话 很怀念在高中的时候看您的这部小说的日子,希望能认识您,谢谢。
haoli 回复 悄悄话 等待您的下一篇作品.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请作者删去我10/13/05的贴子吧,原来作者也回复的。呵呵,记得曾经说过“这五十年”里的小滑头阿福(?)转变过大,这篇里李医生与罗倩的性交令人厌恶。看来是得罪作者了。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哇! 真是惊喜! 谢谢回复! 不过我的确是没看见 :(
我会给你发EMAIL的.
张方晦 回复 悄悄话 寒枝:很久以前你写给我的一段话,我给了回复,你可能没有看到.
我的E-MAIL:FZHANG2769@MSN.COM,欢迎来信.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很感谢!
希望还能看到其他作品!
每天都会到这里来看看, 都成了习惯了.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把已经发表过的作品贴在这里,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