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爸妈不知道的故事>> (154)

(2005-08-21 08:45:47) 下一个

      "我在聽著,麥金利先生。"

      "而且,表演藝術,對形象的要求是特色,不完全是美麗

。美麗是條件之一,不是全部。獨特的形象,獨特的氣質;再加

上深刻的理解力和高超的演技,就能造就一流的大明星。你看

看,現在最走紅的大牌女星,有誰是絕代佳人?一個也沒有。

倒是商品廣告里有一些傾國尤物。你要保持你的可貴的特色。"

      "您覺得……我有特色?"

      "有。索尼婭。這就是我留意你的原因。你很有特色。"

      "這……我倒是未曾自覺的。我只認為我是一個本色的人

。我不刻意造作。"

      "特色恰恰就是本色。保持一個原有的你,卻不被自我脹

滿。當劇本中的角色與你吻合,你便被注入了她的生命,成了

她。你依照她的特殊風格做事、說話、喜怒哀樂,視攝影機、燈

光為無物,就是成功。"

      "謝謝您,麥金利先生。"索尼婭滿心喜悅地說,“聽您一

席談,勝讀十年書。"

      "你過獎了,索尼婭。我告訴你的是一些普通的常識。在

課堂上我也常講。"

      "普通的常識被當做必修的知識來灌輸時就變成了乏味的

教條,只有在聊天中作為經驗來說說時,才能啟發心智、深入

人心。十分感謝,麥金利先生。您是使我得到最大收獲的老師。"

      第一次見面談話,在索尼婭看來,是掛鉤成功;在雷蒙看

來,是發覺了一個極有內涵的,比美國姑娘深沉、細膩、敏感

得多的人才。如果他知道索尼婭所做所說的一切都是故意的矯

揉和精選的台詞時,他一定會驚嘆他己經發現了一個大明星大

演員了。

      索尼婭的第二個重大步驟是改變形象。她剪了一個只到後

腦根的短頭,前面保留一排劉海,把眉毛紋得又細又彎,把眼

眶塗深,在睫毛上塗膏,使一對眼睛又深又黑。她有時穿著中

式大襟緊身短襖,下面卻配以流行的絲質寬襠大管的長褲;有

時穿上緊身長擺高叉的旗袍,有時卻一襲敞懷粗布襯衫,一條

緊身牛仔褲,典型的美國少女打扮;東方的風味突顯了,現代

的神韻又絕不稍減。她更加孤僻,更加落落寡合,更加躲避雷

蒙,更加沉默少笑。她在學院中成了一個十分引人注目的典型

奇異色彩的如謎稀寶。幾個來自不同公司的選角專家主動與她

接近。她不熱衷,不積極,對靠近過來的虛幻希望與渺茫機會

熟視無睹異常遲鈍。不少人勸她,在美國,對這種機會是要厚

著臉皮,硬著頭皮、用出吃奶力氣拼命追趕和無恥搶奪的。她

只報以淡淡一笑。雷蒙的幾句話使她受益不淺。經過消化和研

究,她定出了這樣的方針,以東方色彩見奇,以神秘莫測制勝,

以遠落人後突出,以欲擒故縱創造機會。中國人的老謀深算和

索尼婭獨具的狡黠韜略終于征服了天真的美國人。雷蒙不久便

感到一天不見到索尼婭就心神不寧,心靈空虛。但是索尼婭卻

不輕易就範。她讓他失望、惆悵、悲傷。她不接受他的地址電

話,說自己不會去找他;也不肯告訴他自己的地址電話,說看

不出有這種來往的必要。她謝絕了他的三次宴請,一次上林

肯中心觀看芭蕾舞的誠邀,使得雷蒙異常氣餒而又百思不解。

      就在雷蒙準備知難而退的時候,索尼婭出擊了。

      她瞅準了一個機會,跟上雷蒙的匆匆腳步,帶著一種天

真爛漫的笑容說,"去哪兒午餐?麥金利先生?"

      雷蒙回頭,"噢,索尼婭。我去Pizza Hut吃一個Pizza

對午餐,我並無多大要求,填一下肚子而已。你呢?"

      "湊巧我也去吃Pizza。可以跟你一起吃嗎?"

      "我還敢抱這種奢望嗎,高不可攀的索尼婭?”

      "噓—— "索尼婭伸出手放在嘴上。“別這麼說,麥金利先

生,時間、場合、目的不同,意義也就不同。"

      "Pizza又顯示什麼意義呢。"

      "填肚子,湊巧碰上,如此而已。"

      "我以為你發誓跟我不共戴天哩。"

      "沒有,麥金利先生。我是一個拘謹的女孩。"

      "一起用餐並不意味著放縱吧。"

      "你記恨我了。"

      "怎麼敢呢,"雷蒙悻悻地說,"你是一個謎,索尼婭。"

      "我不是。你把一切看得太復雜了。"

      "怎樣看才簡單呢。"

      "就這樣,去吃Pizza"

      雷蒙的蕭灑與機警消失了,呆頭呆腦地跟著索尼婭走。

      他們面對"Don't Walk"(不要穿行)的紅燈字牌,在路口

停步。

      "索尼婭,對不起,我想……你……大概……己經由父母作

主許配了一個沒有見過面的未婚夫?"

      "哪來的事?索尼婭格格直笑,彎下了腰,"幾十年前,中

國人已經開始自由戀愛了。少數落後的鄉村才像你說的這樣。美

國人對中國和中國人知道得實在太少了。"

      "這……我知道。不過,我想,你恰恰可能屬於那種情況。"

      "不是的。我沒有。"

     “那麼,你一定有了相愛的男友。"         

      "沒有。"         

     “唔 ?真的?那我無法理解了。請原諒。你也許……有一點

什麼別的傾向?”

      "更不是,別胡思亂想,胡說八道。我是一個正常而健康的

單身女孩。沒有男朋友是沒有人追求我。我望眼欲穿,卻沒有。

沒有就是沒有。我不能用槍指著別人要他對我感興趣。"

      雷蒙語塞了。這種說法他是怎樣也料不到的。他笨嘴拙舌

地說,"你……認為,什麼樣的表示……才算感興趣……"

      "我不知道。""Walk"(穿行)的白燈亮了。他們一起穿過

馬路。

      一邊咬Pizza,雷蒙一邊注視索尼婭。她的無與倫比的美艷

令他傾慕得心頭隱隱作疼。

      索尼婭大口咬嚼,把乳酪拉得長長的,卻不說話。

      "索尼婭,聽我說,"雷蒙鼓起勇氣說。這個難得的機會不

容放過。"我有過幾次不成功的婚姻……"

      "我對您的歷史毫無興趣,麥金利先生,"索尼婭漫不經心

地應承著。"您選擇的話題不合時宜。"

      "現在我是單身……"

      "我知道。有妻室的人哪會像你這樣大膽。"

      "這……我……大膽?”

      "是大膽。"

      "那麼,你並非不明白我的意思?”

      "我不傻,麥金利先生。但是,我不認為你這樣做是合適的。"

      "為什麼?”            

      "問這個,就傻了。"

      "為什麼?"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