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情

陕西关中人,暂居密执根, 漂泊十余载, 最忆是乡音。
正文

冲突-发生在华裔孩子和父母之间

(2012-07-15 15:19:05) 下一个
冲突-野营小记

美国独立节的假期,我们朋友们一行大小老少26人到密北的岛上野营。吃百家饭(我的口水又止不住了),欣赏画岩,沙滩戏水,滑爬流沙,参观熊圆,观赏瀑布 (有时间可以看我的相册),夹杂时不时的笑话和即兴表演助兴,那种高兴快乐现在还回味无穷,以至于LP还兴致高昂地积极要求参加8月初的另外一次野营活动。时值美国全国热浪袭击,唯独密北这块出奇的凉爽,大家有点“幸灾乐祸”,觉得很是lucky。 但是,乐极生悲,3个晚上的露营中间2个晚上都遭受了暴雨大风的肆虐,相当惊险。夜里熟睡了之后,突然狂风大作,雷电交加,一阵赛一阵的雨点猛烈砸在帐篷上,一排一排的疾风摇动着帐篷,随时都有被吹走的危险,雨水泼进了帐篷,湿了被褥,四处各家检查,好几家都不能睡觉了。队伍里还有70岁以上的老人和5岁以下的孩子,因此我更是十分惊恐,做好了随时出击的打算。第二天,看到路边倒了的大树,庆幸大家一切平安。

但是使我受到更大冲击的还不是暴风雨,却是来自于大人和孩子们的一段冲突。事情只这样的。

在第二天的旅游当中,原计划所有的人一起玩流沙,但是由于坡面太陡,很多小孩子能下去,但是肯定上不来。于是队伍分开行动了。我和大女儿,大龙小龙和他们的妈妈一起留下滑沙,其他一班人马穿森林走小道奔灯塔而去。150多米的沙丘几分钟就滑到了底部,在沙滩上玩水,打飞漂,之后近半个小时才气喘吁吁从沙丘底下回到了地面,不容休息,急忙赶路跟大部队会合去了。走在森林里的小路上,从手机微弱的信号断断续续才知道大家改变计划去了其他的景点,几次电话联系不上,就这样跟大部队走散了,只好单独行动。剪短截説,在森林里我们两个大人看到了路边大树底部的真菌很像灵芝,我在微生物实验室见过灵芝,却没有在野生环境里见到过。大龙妈妈听说是灵芝,也很惊讶。她说国内灵芝比黄金价格都高,很多人都在用灵芝治病保健,老贵了。要是真的是灵芝,而且有这么多(数了数,大小11个),那可值老钱了。我们决定,下手。这时候我的大女儿说:这是非法的,你们不能随便拿这里的东西,这是属于public的,再说这也是破坏自然。我们不以为然,这荒郊野外,采摘没人发现的灵芝不会那么严重。两人商量就一起走到了树下。这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 小龙发疯一样,捡起了树枝就对妈妈扔去,大声喊着:你们不能这样,你们就认识钱。碍于孩子们的阻止和他们鄙夷的眼神,我们就急急忙忙摘下了一棵灵芝,忐忑地赶快上路了。大女儿说:你们自己负责,出了事我们不管。小龙更是疯狂, 一边大声叫喊,一边来回奔跑,发出了不可遏制的愤怒。我有点惊呆了,但还是把灵芝背到了包里。当然一路心里也很不安。

回到宿营地,急忙给大家看了看捡到的宝贝。老李听说后也很兴奋,我还撺掇他晚上在一起去弄更多的。 只是从事过森林研究的老贺说这只不过是一般常见的灵芝,药用价值并不很大,一想来回两个多小时,又是下着雨,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坚定反对的情形一直在脑子里。我就跟大家探讨这件事情。老李说:这个属于公共的地方,谁认识谁采集就应该是谁的。老贺的爱人说:这件事情反映了美国教育的成功, 教育孩子们有明确的是非标准,自觉保护公共财产,保护自然。老李说:我们的孩子在这里被美国的教育蒙骗了。其实美国人自己并不是这样,他们掠夺了多少其他国家的资源。 看来大家的意见还很不一致。


这件事情对我的冲击很大。我们大人和孩子们的观念是如此的不同,竟然导致了让孩子发疯一样的冲突。我们在美国生活了10多年,我们还跟在国内时候的想法,做法一样,尽管我们从老师那里听的都是爱护公务,爱护自然,拾金不昧。。。。。。等等的说教,我们的行为却完全相左。孩子们在美国学校,很少听他们讲我们听到的高调阔论,他们的行动里却是真正的自觉的表现出来了。回想过以前跟女儿的几次争论,也是因为在遵守交通规则,随地扔垃圾等等方面的不同引起的。孩子们不能容忍我们这些方面的陋习。

想着想着就想了很多,总之归结到这还是深层的文化原因。我们的确应该是好好反省我们自己了。大家说说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Laws for mushroom hunting varies by state. See
http://www.michigan.gov/dnr/0,4570,7-153-10365_16839-235692--,00.html
老李的说法,似乎他也不够清楚法律规定,但想到自己利益,就会先去作的心态。这在中国很正常。在美国更好的教育方式,是弄清楚规定再行动,而不是没弄清楚就动手。

美国人对环境有主人意识,想破坏,not in my backyard. 破坏别国的环境,不一定关心。说起来中国现在的破坏环境,是不顾子孙的堕落,历史上不多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