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来北往的飞雁

绕着地球走一圈,原来世界可大可小。人和人如此相似,又非常地不同。。。
正文

小儿在东京上International Preschool(一)

(2006-11-18 06:27:01) 下一个

两年前的十月初,我带着儿子从加拿大来到日本。儿子那时两岁零三个月大,还不够去幼稚园的年纪。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呆在家里,能去的地方只有附近的几个公园。在加拿大的时候,我常领儿子到Community Centre参加那里为幼儿举办的各类活动,使他有机会接触同龄的孩子,也顺便长点见识。可是在日本,我们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到哪里找地方和其他的小朋友玩呢?要等到够上幼稚园的年纪,按照日本春季开学的规矩 (儿子的生日在七月)还得再等上一年又半载。总不能让孩子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与世隔绝吧。

 现在的世道是好,因了网络的存在事事都变得方便起来。我无意中在网上看到International Preschool 的资料,觉得很有趣。既然儿子不够去幼稚园的年纪,那么Preschool应当是可以进的。于是就一路搜索下去,想不到,东京这块地方还真的藏龙卧虎呢。单单号称International SchoolPreschool的就不下五十所,还不包括那些没有上网的。这些International SchoolPreschool大体分为两类: 一类由外国人所办如American School, Canada International School, British School等等;另外一类由日本人经办。前一类的学校大多设有Preschool, 采用完全英语式教育。教师全部来自英语国家,收费及其昂贵;而且大多位于市区,离我住的东京乡下有一个小时的电车路程,故不能列入考虑范围。那么能够选择的就只有日本人办的International Preschool了。经过了解,所谓的International Preschool多半只是校方设立的一个小组,招收十名以下的幼儿,由一个英语老师加上一个或两个日语老师看护。英语老师一般来自非英语国家,如法国,荷兰等等。看护的时间比较短,每次大约三小时,和加拿大Preschool schedule一样。这类Preschool的费用只有前一类的一半。无非就是给孩子找个玩的地方,能学会多少英语倒在其次。于是我将目标锁定在后一类上,并很快就在住地附近找到了一家日本人办的International Preschool

Preschool联系后得知可以在接下来的Open School Day参观和了解更为详细的情况。到了约定的日子,恰逢周末,我们便一家三口全体出动,怀着好奇和迫不及待的心情去Preschool一探究竟。

我选择的这家Preschool位于电车站附近的一个背静小巷里。可谓闹中取静,既占取了交通的便利,又拥有一份难得的幽静。在一幢居民楼的底层我们找到了Preschool的入口,穿过一道木制的栅栏进入小小的庭院就面对一扇贴着浅绿色熊猫头像的大门了。开门的是一个身材瘦瘦戴着眼镜的中年日本男人。他热情地招呼我们进门,告诉我们英语演示课马上就要开始了。我扫视了一下室内,里面的空间不大,大约有八十个平米,从中间隔离成两半。一些家长带着孩子们已经席地而坐,等待英语课的开始。英语老师是个活泼的金发女郎,带了点口音的伦敦英语让人猜想她大约是来自欧洲的某个国家。她自我介绍叫Jessica。英语课从上午11点开始到中午12点结束。一个小时的课程包括唱歌,跳舞,讲故事和做手工等活动。来上课的孩子们大多在两岁左右,真难想象他们听懂了什么。儿子从进门开始一直抓着我的手不放,随着音乐声的响起和Jessica带着大家蹦蹦跳跳,他倒也放松了些。放松后的小家伙开始调皮捣蛋,东摸西碰,尤其对摆在门口的一架钢琴和角落里的玩具颇感兴趣。看得出来他对这里的一切都很好奇。

课后和Jessica随便聊了聊才得知她是荷兰人。她的双胞胎姐妹Monica 也在这里任教,和她轮班上课。Jessica很健谈,初次见面便筒子倒豆般地告诉我她为什么来到了日本,对日本有何感受。她孩子般的率真增进了我对她的好感和信任。除了Jessica以外还有两位日语老师,一个就是给我开门的眼镜先生,另一个则是负责日语班的女士。尽管我和他们语言不通,但他们的微笑和殷勤让我放心了许多。

Preschool的空间比想象中的小,而且没有自己的室外活动场地,不能不说是个遗憾;但是较小的空间布置得温馨活泼,充满了童趣,而且十分干净整齐;再说英语班和日语班的孩子加在一起不过十个人而已。我问儿子是否喜欢这里,儿子居然使劲点了点头。在儿子的眼里,这不过是妈妈带他来玩的一个场所,和在加拿大时去的Community Centre没什么区别。他当然不能明白,他所要面对的是将要一个人在这里过几个小时没有妈妈的日子了。从出生以来,儿子从未离开过我。我有些担心他的承受能力,但是转念一想,孩子终归要长大,总有离开父母的一天。让他早一点体会独立的滋味也没什么不好。于是我当即和Preschool签订了合同,交了所谓的会员费,注册费和第一个月每周送两次,一次三个小时的月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