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来北往的飞雁

绕着地球走一圈,原来世界可大可小。人和人如此相似,又非常地不同。。。
正文

Schulpflicht ------读书的义务

(2008-08-22 02:08:30) 下一个

七月的最后一天,我打开信箱,从花花绿绿的广告中掉出一个白色的信封。仔细看了看,原来是一所学校的来函。我的头脑中闪过一念,猜想这封信一定和儿子有关。拆开一读,果不其然。德德刚过了六岁生日,意味着我们拥有了一个已到入学年龄的孩子,因此我先生被要求于八月七日上午十点四十五分带德德到指定的学校接受测试。由此确定他的学习能力和就读的学校及班级。

 

八月七日?显然是不可能的,到那个时候我们从黑森林度假还没回来。于是我拨通了信上留下的电话号码。一个年轻男人的声音在话筒中响起。我向他说明了情况,另外我强调了一句,我的儿子不懂德语,我们无意让他在此读书。电话里的人似乎对我的解释不太满意,他提高了声音说:“Schulpflicht in Deutschland!(在德国读书是义务!)”。他问清了我们度假回来的日期,然后表示他会给我们安排新的时间,并请我们务必遵守约定。

 

放下电话,我不禁哑然。记得一个朋友曾经提起过她的女儿在选择学校时没有去就近的小学,而是换了一所学校,结果他们一再收到当地政府机关的来信要求立即将孩子送去读书。我的朋友一开始没有在意,后来有关部门致电给她将准备派人来家里查看,朋友震惊之余立即回电说明情况,一场风波才得以平息。Schulpflicht in Deutschland! (在德国读书是义务!)的确不是开玩笑的!

 

于是想起了在中国为儿子联系学校时所经历的周折和烦恼。因为我们没有本地户口,想让儿子进当地的公立小学就要交一笔数目不菲的择校费。而官方对这笔费用的数目并无统一的规定,交多少全听校方一句话。更让人想不通的是,交钱也要托关系,找熟人。也就是说,有钱不一定读得上书。那个绕了好几个弯才见了面的女人,据说是某小学的财务。当我应招去见她的时候,她那厚厚的镜片透出的狐疑的眼光,将我和儿子上下打量了好久,好像我们是天外来客。在仔细察看了我们的证件,并对上面的英文不断发出疑问之后,我被告知在一个小学生用的作业本上留下了德德的个人资料及联系方式。当我询问择校费时,她面无表情地扔下了一句话:“每年六千,六年三万六,一次性交清。招生结束后,等我们的电话!”。那个皱皱巴巴的作业本上已经登记了一长串的名字,每个名字后面都注明了介绍人的姓名。看这阵势,真是比皇帝临幸还难哪!

 

度假回来打开信箱,同样的信封如期而至。这一次我不能再失约,虽然我们不准备让儿子在德国读书,然而我不能拂了对方的好意。

 

接待我们的是一个热情的女教师。打过招呼后,我们落座在一张会议桌的两端。好像一个正式的Interview。女教师开始测试儿子的基本能力,诸如数数,认颜色,画画。。。。。让我颇为吃惊的是一份数学题,那上面的题目已经牵涉到二十之内的加减法。而据我所知,德国的小学一年级只数到二十。另外又将几幅画放在儿子面前,要求他排出正确的顺序,并讲出故事的内容。整个过程,当然是由我做翻译。女教师有些不解,问儿子为什么不懂德语。我解释说我们是来德国度假的,儿子以前也来过几次,但总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半年。从进门以来,我一直没有机会说明情况,女教师的认真也令我无从打断,现在终于可以向她解释我们不能让儿子在德国读书的原因。

 

女教师对我说明的情况表示理解,她耸了耸双肩,淡淡地说了一句:“Schulpflicht in Deutschland! (在德国读书是义务!”)话音刚落,她已经拨通了一所学校的电话,为德德安排了就读的班级。放下电话,她笑容满面地说到:“在你家附近有一所小学,我已经和校方联系好,德德明天就可以开始上学了!“

 

德国学校的开学时间和中国不同,刚刚八月初,在国内的孩子们还在放暑假,这里的孩子们已经开始上学了。当然他们的假期也多,只不过不像国内的学校那么集中,而是零星地分散在全年的不同阶段。比如开学一个半月后便是秋假。

 

我惊诧她的敏捷,她的武断:“我们还有十天的时间待在德国,有必要去上学吗?“

“为什么没有必要?Schulpflicht in Deutschland! (在德国读书是义务!)“

 

Schulpflicht in Deutschland! (在德国读书是义务!)“这句话我已经听到了第N遍了。在中国难道没有Schulpflicht(读书是义务!)吗?但是记忆中没有任何人对我讲过这句话。当我为儿子读什么学校发愁时,为寻找合适的学校不得不四处奔波时,我觉得孩子读书似乎完全是父母的事。应该说,让每个适龄的儿童上学是政府的义务,也是一个普通人理所当然的权利,更关系到一个国家未来的兴衰。没错,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教育告诉我们,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但是涉及到具体的事务,我所遭遇的依然是冷淡,漠然,无可奈何,甚至贪婪。

 

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吸引了亿万人的眼光,气势恢宏的开幕式赢得了全世界的赞扬。奥运体现了祖国强大的经济实力,让我们为之自豪和骄傲。德国电台评价奥运开幕式时说,从来没有任何一届奥运会的开幕式让人如此印象深刻。是的,曾在德国举办过的奥运会决无此声势,可是我们不能否认德国是一个发达国家。因为个人的权利和利益在这里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从Schulpflicht in Deutschland! (在德国读书是义务!)即可略见一斑。

 

对普通百姓而言,奥运并不是我们的日常生活。柴米油盐,孩子上学,生病就医,更加维系于心。什么时候老百姓的利益和权利在中国得到重视和保护,学校,医院不再是赚钱的机器,而成为真正造福于社会的机构,那么中国就真正的强大起来了。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云裳日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