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来北往的飞雁

绕着地球走一圈,原来世界可大可小。人和人如此相似,又非常地不同。。。
正文

在日本让座,乘电车有感

(2006-10-31 05:57:00) 下一个

从温哥华来到东京两年多了因为住的地方离市区比较远,所以无论是拜访朋友,还是办事,或者出游,总免不了要乘坐电车。日本的电车来得频繁,而且相当准时。乘坐起来非常方便。不过,我在这里想说的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不知各位是否留意过,日本的电车上很少有人为老弱者让位。车厢顶头的指定席上坐的不只是老弱者,恐怕更多的时候都是由年轻人霸占着的。

日本人以彬彬有礼闻名于世。大街小巷经常可以见到人们相互友好地打着招呼。如果是刚刚见面或是告别,少不了点头哈腰,鞠躬行礼,同时口中念念有词,什么“对不起,多谢了,劳驾了,多有打扰。。。。”。至于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更是殷勤备至,礼貌周到。这样一个礼仪之帮的国度里,电车上却难得见到有人让座。我想起曾经生活过几年的温哥华。那时我每天乘公交车上下班。高峰期间车上很挤,车门口的老弱病残指定席上也常常坐满了上班族;但是一旦有老者或抱孩子的妈妈上来,指定席上的人立即会起身将自己的位置让出来。如果老弱病残指定席已满坐,却还有老者或抱孩子的妈妈上来,那么坐在普通席上的人也会纷纷站起来让座。而在日本,我常常看到的是一位长者或者一个带着幼儿的母亲站在座位边上,而座位上的年轻人却视若无睹,低头浏览着报纸或打瞌睡。这样的场景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当然也不是绝对没有人让座。我自己就碰到过一次有人让座给我。去年的某一天, 我带着三岁的儿子乘车去市区。上车的时候大概是上午九点半左右,已经过了高峰期;但是车上仍然比较拥挤。在指定席上我们没有找到位置,看看坐在上面的几个年轻人丝毫没有让座的意思,我便知趣地带着儿子靠在了角落里。车到了一个小站,一个坐在指定席上的男青年下了车。站在座位面前的一位老先生本来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没想到他反而把座位让给了我们母子二人。我实在不好意思夺人之美,但也不能辜负老人家的一番好意,就让儿子爬了上去。显然,老先生的善举感染了坐在儿子身边的一位老太太。她和老先生攀谈了起来。我的日文那时还停留在A.I.U.E.O的阶段,自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直到他们的目光同时转向了我,我才意识到他们讨论的话题与我有关。经过一番比手划脚,我明白了老太太的意思。原来她和老公再过两站就要下车,老公坐在对面的位置上。老太太认为,等到她和老公下车后,老先生应该坐在她的老公的位置上,而她的位置则可以让给我,以便照看我的儿子。我很感谢他们的好意和周到的安排,心中却有些忐忑不安。附近还有些年纪较长的人没有位置坐,再看看几个坐在指定席上年轻人依然如故,没有起身相让的意思。我的困惑又加深了一层。

时隔不久,我在中文报纸上看到一篇关于让座的短文。仔细阅读之后,终于对日本人不象西方人那样热情让座的现象有了一点认识。原来让座也是有学问的。日本的老年人非常在意自己的年龄,特别是自己在别人眼里的形象。如果今天有人让座给我,说明我看起来很老了。有些老年人会因此感到沮丧。让座本是助人为乐的善举,做得不当,反而会伤及老年人的自尊心。所以呢,如果年长者的穿着打扮依旧入时,则不宜让座给他们;除非他们自己要求,再让也不迟。 

很快在我另外一次乘车旅行中,又经历了有趣的一幕。当列车在一个车站停下时,一对年长的夫妇上了车。他们一上车就立即奔赴指定席。眼见指定席上坐满了人,为首的老头不满地用手指着一个半大的男孩,叽哩哇啦一通。那个男孩立刻象受惊的兔子般跳离了位置;与此同时,另外两位身着西装的男士也马上站立起来。一时间空了三个位置出来。老头拉着老太理直气壮地坐了上去,尽管后者显得非常地不好意思。看来这一着还真灵!只要老年人要求,年轻人会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位置让给他们。但是又有几个老年人能有这样的勇气呢。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报纸上的一条消息说:JR电车系统正在为孕妇颁发徽章,目的在于提醒人们在电车上为身怀六甲的准妈妈们让座。难道为年轻的准母亲们让座也会引发她们的沮丧情绪吗?人们给带孩子的女人们让座将会损伤她们的自尊心吗?

或许接受别人的帮助,哪怕是一点点都会使接受帮助的人深感不安吧。记得某一年,一个日本年轻人只身赴伊拉克。结果被当地的恐怖组织抓获,当做人质以要挟日本自卫队撤出伊拉克。后来这个年轻人被杀,他的双亲出现在电视上,尽管怀着巨大的丧子之痛,对众人说的第一句话却是:“对不起,给大家添麻烦了。”我想这大概也是日本的文化之一。麻烦别人是不可饶恕的罪过。潜意识中,接受任何的帮助都是麻烦别人的一种形式。所以人们在给予帮助时,要考虑对方的心理。或许这是日本人鲜有让座行为的原因。而一枚孕妇徽章则排除了双方的心理障碍。实在是个好办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