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捍卫ps - 不得不说的话

(2012-03-06 03:18:32) 下一个
不在这里赘述摄影的后期的必要及合理性,只想问:来色坛玩的朋友是否同意摄影是门艺术?如果同意,那么请自问:自己是否懂得欣赏这门艺术? 艺术欣赏与创作都是需要学习、实践才能提高的,千万不要觉得会按快门就是会摄影,就会欣赏摄影艺术。有人曾抱怨说看不懂毕加索的画。毕加索问,鸟叫好听么?好听!听得懂么?:)))呵呵,插个笑话。

我拍摄纪实时,为了简化画面突出主题,拍摄中有时我会移走一把椅子,甚至检起一片废纸,如果现场时间及情况不允许我会在图片后期做这些事,更费神,有时也是不可能的,但一切为画面为主题服务。这是作品和照片的区别,是摄影和照相的区别。

以前没有ps只有暗房时,摄影师会处理底片,纯技术活,几乎所有的前辈大师都会修底片,或是有修片师,这是门营生更是门学问 (昨天云兄亚当斯的风光"月升"是个很好的例子),包括现在ps在艺术学校里也是专业课。我从糖水摄影旅游片一路学习至今,坦率讲,看过有关ps的各类资料不低于1米高,越学越感到这是门永无止境的学科,它是摄影人追求艺术的工具,是我们手中的刻刀,画笔!

色坛是大家追求完美追求摄影艺术的地方,应往高处走,不能低要求,今天讨论的是ps真假,明天就会演绎成能否ps,连成就艺术的工具能否使用都成为话题的话,色坛可以解散了!照相么,还用学?说句大白话,范博的大鸟就算他用ps画出来都无可厚非,我会站起来为他鼓掌为他喝彩,对那样的高超技艺只有彻底的佩服!好莱坞动画,动作大片不但没有人质疑,都争相讨钱去看,身边人追求艺术却受到质疑,乃至讥讽挖苦,有人该去反省了。

不是建了个"拍砖日"么,我建议也搞个"ps竞赛"。把原片和后期作品同时贴出,初学者开眼,技高者传授,向人们传达我们最清晰的信息:这里是色坛,学习摄影艺术的地方。

我站这里,大声地,理直气壮地捍卫ps,同道者欢迎背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非常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