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父老乡亲 (一)

(2013-12-02 10:39:13) 下一个
父老乡亲 (一) 前面的话: “日子”系列的最后一集竟也是一年前的事情了。翻看了下,发了有四百多张片子。过去一年看了不少生活纪录纪实方面的片子,学习了很多新东西,也激发了不少新想法,回头再看“日子”感觉内容稍有杂乱,后期也不够精细,挑片心太软。拍片辛苦, 每张背后都有按下快门时的激动与快感,每张背后都有它的故事,所以每张都象自己的孩子般舍不得放手,但是积少成多反而影响了整体效果。我想这也是大部分人的纠结。 重打鼓,另开张。还是着重生活题材,描绘普通人的生活万象,我将重新开启一个系列,称为 “父老乡亲”,意在更加突出主题,不断提醒自己不要那么信马由缰地随便组合,少既是多。很有可能整理过程中又出现以前的老问题,但希望新题目的约束能让我不要跑的太远。片中人物的名字有的我知道,有的不知道,各人故事有的我知道,有的不知道, 好在所有的拍摄都有笔记,至少时间地点不会随时光淡忘。 这次我亦会吸取以前的经验,大家的留言及评语我会另外建档留存,有助于系列的改进。不然那么直接真实的“读者来信”被冲走实在可惜。 。。。。。。。。。。。。。。。。。。。。。。。。。。。。。。。。。华丽丽的分割线。。。。。。。。。。。。。。。。。。。。。。。。。。。。。。。。。。 时间: 2009年1月 地点: 新疆乌鲁木齐山西巷 1 铁匠 那个铺子门口摆了各式好看的铁皮制品,这些在小时候常见,后来几乎就匿迹的手工制品让我驻步观赏。忽抬头,看见他这样坐在屋里唯一的凳子上,慢慢地吐着烟圈。好一幅画面,我忍不住迈进屋里,他抬眼直直地看着我,乌溜溜的大眼睛没有疑问只是坦然地看着我。我问:可以拍照么?他仍然慢慢地点了点头,一句话没说。当我蹲下将镜头对准他时,他慢慢地把手里的烟头藏了起来,我从相机上望过去,示意他拿出来,我想要烟气腾升的样子。他慢慢地摇了摇头。 IMG_0246 2 卖肉的 山西巷是乌市维吾尔族聚居的地方。这里从吃到穿无所不有。 0262 3 五金铺父子 孩子总是父母的骄傲,我本意想拍老板做工的内容,他总是喜欢把小孩子推到镜头前。都说三岁看大,我没问孩子几岁,但能看出他俨然一副大人的架势,在铺子内外踱着步子进进出出,不跑也不跳,似乎随时等待着生意上门。 0300 4 午餐摊车 零下二十度的气温,所有的热气都会吸引人的眼光,它们蒸腾向上并且四处弥漫,不都是香味,有时也划过点奇怪的难以形容的味道。 0290 5 帽子摊老板 他本来只是被我的镜头吸引,碰巧那天我带了顶刚从俄罗斯买的皮帽,他的眼光很快定住了,示意我摘下来看看。我摘下来递到他手上。他吹了吹毛,摸摸皮子,掂掂份量,然后我猜他问我多少钱买的。我将价钱打在计算器上,他于是很兴奋地摆摆手,扭身摘下一顶他的帽子,用很重的口音喊道:这个么,便宜!好! 0305 6 小吃店母子 这孩子从我刚进巷子就跟着我。我拍片时他在旁边默默地等着,如果跟别人的交流遇到困难,他还会在旁边指指点点地解释,但并不问我解释的对不对,明摆着这是他的地界,他是导演,他说了就算。当我走近他家店铺时,他快走几步站到了母亲旁边,似乎是宣布着自己的领地:看,这是我妈,这是我家的店,快拍吧! IMG_0217 7 围着火炉吃蜜瓜 我见到了新疆几大怪之一。零下二十多度啊,这,太强! IMG_0238 8 馕车 这馕车实在太美!生活中有很多美丽的画面都是由劳作的人们创造的。 0313 9 祈祷十分 巷子里有个小小的清真寺,那天应该是星期五的下午,很多男人从四面八方涌进。我一开始不明就里,跟着人们往一处走,到了跟前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因为地方狭窄,我的拍摄显得很扎眼,看到人们远远地冲我摆手,我赶紧离开了。 0274 山西巷,上面的铁匠,五金铺父子,帽子老板和小吃店母子第二天都收到了我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