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丝路南行《2》- 麦盖提大巴扎

(2009-06-19 06:43:59) 下一个



总是在路上跑,我的生物钟早已学会以不变应万变。这个早晨我像平时一样六点醒来,兴冲冲地推开窗户,脚下的古城仍是寂静一片。 这里的太阳比北京晚出来两个小时,城市也苏醒得慢些,不象内地天刚亮就已是车水马龙,喧嚣不已。

空中依然飘满了沙尘,目之所及,到处都是黄黄的一片,抬头忽见远山处一股浮尘气势浩大似滚滚浓烟般向喀什行进,它似乎已经怒不可遏,速度之快好像电影木乃伊中的那个镜头,它在和太阳赛跑,要抢先占领这片阵地。已能听到狂风的嚎叫,土腥味充斥了空气,我忍不住一个喷嚏接着一个喷嚏打起来,本以为逃离了德国的花粉劫,却没成想掉进了南疆的大沙坑。这两天领教了风沙的厉害,我连忙将窗户关紧,窗帘拉严,换了衣服把行李盖上一块浴巾,相机包放到柜子里,等不了服务员,把床盖先赶紧铺上。。。好一阵忙乱,如临大敌。

这是一个星期天,是唯族人赶巴扎的日子,到喀什赶巴扎是我一直盼望的。然而,沙尘暴还未到,我已经感到窒息,刚才的一幕很明显,今天会比昨天更糟。一边趴在水盆边不断地冲洗着口鼻,一边想:不行,这样不但受罪,恐怕也很难拍到什么片子,巴扎其他地方也有,得尽快离开这里。于是,泪眼婆娑地我开始翻地图查找。

麦盖提县在喀什东南方200公里处,是著名的刀郎舞的故乡,但只有在秋天收获季节或是维族节日时才能看到表演,这次本没有打算去,不过想必县城的巴扎比城市的更古朴更真实些,至少不应有那么多旅游产品。

打定了主意,抖掉地图上的沙子,背起相机包我冲出了房间。




当小张的车子驶离喀什,看着身后渐渐远去的黄沙,我不由得欢呼了一声:“咦哈!”哈哈,任凭你再厉害,还是快不过我们的四个轮子。虽然天空还是阴沉沉的,天山雪峰的渐近已令我心情豁然开朗。


1。融化的雪水在宽阔的河床上自由地流淌,急切地要冲出大山奔向平原,那里有很多生命等着它的滋润




2。天山,我又来看你了





3. 叶尔羌河的支流被泥浆染得红红的,激流奔腾,颇显豪壮




“这里的空气就不一样了。”翻过几道山梁,小张降下了玻璃,一股潮湿的草香扑鼻而来。大路旁田梗间,农民已经开始一天的耕作。

这是一群朴实的人,一群快乐的人。看到我拿着相机走来,他们停下了手里的活,笑呵呵地看着我,年轻人聚在一起让我拍照,年长些的看得出想照却不好意思讲。他们几乎都不会说汉话,但是“漂亮”两个字都是懂的,不管男女老少,听到这个词都会开怀大笑,于是,漂亮成了拍照的代名词。
4




5




可能是平时很少有这样的机会,一旦我举起相机,有的人马上变得僵硬,我只能不断重复刚刚学会的几句词:“阿达西(朋友),库鲁西(笑一笑)!”可很快发现并不太见效。无奈时忽然听到一个脆脆的声音在我旁边说:“他们不好意思。”回身一看是个维族小姑娘,汉话说得很标准。

6。她叫阿依古丽,今年四年级。现在全疆实行双语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汉话都说得不错。




“你怎么没去上学?”

“今天是星期天啊,我来帮妈妈干活。”

有了这个小翻译和大家的交流很快畅通开,人们似乎对拍照失去了兴趣,七嘴八舌地围着问我哪里来的,多大了,结婚了没有,做什么工作,挣多少钱。。。北京的房子到底多大,电视里看着好大好大,北京的汽车有多少, 电视里看着很多很多,是不是记者,中央电视台着火时在不在。。。一时间,我成了他们的“采访”对象。曾经的丝绸之路,不再神秘,不再遥远, 现代信息已然传达至此, 人们有着同样的向往, 聊着同样的话题。

聊开了,放松了,南疆高耸的白杨下一片欢声回荡。我还要去赶巴扎,用维族话向他们道谢道别,没想到“热和麦提(谢谢)”刚一出口,竟招来他们的大笑。也许是发音不准吧,好像一个刚学中文的老外傻乎乎的:)




7。去县城的路上驴车越来越多,车上一家大小或打扮得光鲜亮丽好像过节般快活,或拉满了货物看着要大忙一场




我和小张一路跟着驴车很容易就找到了巴扎场院,还没进去先吓了一跳。好家伙,好大的阵势!一眼望不到边的驴车翻滚着尘土飞扬,像是一个迷魂阵,里面红红绿绿人头攒动,骡马嘶鸣间汽车喇叭也不示弱,农民们赶着羊群穿梭在车轮旁,后面的鸡鸭也排着队一扭一跳地寻找着空间。

维族人的巴扎像汉人的集市却又不同。从干果到菜蔬,从服装到香料,有骡子大马也有汽车摩托,现代用品应有尽有,由于生活习性的不同,这里的手工艺打造,斗鸡买卖别具民族特色,西域的民风民俗活灵活现。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驴市安静的一角,老人仔细地帮老伴整理坐垫,好让她能舒服地躺下。征得他们的同意我拍下了这张,留念那份温馨。
17




小姑娘的哭闹声传得老远,原来妈妈要给她穿耳朵孔。可怜的小人儿,一定很疼吧。记得上学时,亲眼目睹室友的耳朵打洞后感染,半张脸肿得变了形,从那以后我是谈“耳”色变,再不敢惦记此事。
18




维族人好吃,也讲究吃,所以巴扎里小吃街总是最热闹的一角,几乎每张桌子都坐满了人。老老少少围着刚出锅的烤包子,拌面,馕坑肉,面肺子,羊肉汤,个个吃得眉开眼笑。吃客能吃,卖家干得也起劲,虽少有大声的吆喝,却不难看出他们脸上的满足。

19




20




21




22




23




巴扎逛得我口干舌燥,看到这红红的瓜瓤才觉得又渴又饿。老人眼睁睁地看着我连吃了五块,乐得前仰后合直拍巴掌。
24




场院里最鲜艳的一角在布料摊。维族人崇尚自然,大漠戈壁中色彩尤能带给他们生活的欢愉。女人们喜欢穿花裙,用花布装饰居所,种花草养心安神,男人们喜欢带花帽,最时尚的竟然是绿帽子,不同与汉人的习惯,绿色在这里代表着自然和高尚。
25




26




麦盖提的人漂亮,叶尔羌河千年流淌滋润了他们。麦盖提的人自豪,古汗国叶尔羌国的子民创造了粗犷豪放明快沉雄的刀郎舞,他们的王妃整理出的十二木卡拇流传至今。麦盖提的人幸福,古道上曾经凝咽的埙声已成为记忆,林丰粮茂欢歌笑语才是今天的丝路。
27





旅行贴士:
1. 麦盖提距喀什200公里,当天即可来回。

2。 喀什有好几个长途客运站,不同的线路要去不同的站。具体情况可向酒店前台打听,或是打车,市内一般5块钱都可以到。

南疆各市县的客运站不但有大巴,中巴,还有轿车。轿车按座位卖,如果包车就需付4个座位的价钱,一般只付单程,他们会在那边再找回来的客人。长途客站的车都是有营运证的,安全可靠,价格比别处包一辆车要合算很多,不用管油费,过路费,食宿等。所以,包车不用长线包,最好一站一站地单包。每到一处,在當地的長途車站找去下站的,很多很方便 。建议找会讲汉话的司机,能了解很多当地人的情况,也能帮忙当翻译。

南疆對不同線路运营車管理非常嚴,沒有那條線的运营證會被警察扣掉,會耽誤行程。这是在南疆包車的大原則,一定記住,因為縂有司機為了賺錢說哪裡都可以去,最後是客人倒楣。

推薦喀什维族司机阿不都,手機 151 0905 1570,不过他的專線是去莎车。他本是烏魯木齊大學化學系畢業的,找不到工作才開車,所以漢話說的好,人也明白能干。 在喀什需要甚麼幫忙可以找他。


3。南疆的食物多种多样,很多甘肃,四川风味的汉餐到处都是,并不只有维族风味,吃不惯羊肉的朋友不用担心。万一到了小地方实在没有选择,吃素菜伴面总是安全的。这里干燥酷热,一般餐馆里会提供免费茶水,尤其是维族餐馆,茶水的味道刚喝很不习惯,其实那是好东西,里面有维族人自己常用的野草,败火的。不管什么季节这里都有很多瓜果,吃了水果后不要马上喝茶,容易拉肚子。

4。简单维族用语:
乌斯达 = 师傅
巴郎子 = 小家伙,小伙子
阿达西 = 朋友
热和麦提 = 谢谢
浩西 = 再见
破西 = 让路 (非客气用语)
依撒巴特 = 结帐
孟 = 走吧


待续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遇舟的评论:

谢谢遇舟,对不起才看到留言,回复晚了见谅!
遇舟 回复 悄悄话 你的4集博文,全部收藏,实在太好看了!高含金量!谢谢!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2009的评论:

谢谢平的支持,很荣幸:)国内早就可以上文学成了, 不过首页和博客不能进,论坛可以的。最近杂事很多,我争取快些写出后面的。再没有别处的窝了 ,谢谢你!旅途平安,休假快乐!
ping2009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快回国了,听说国内不能登陆文学城,很遗憾很难再看到你的新疆游记了,你还有别的窝吗?期待再续。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jmj的评论:

呵呵,谢谢世家。我自己更偏好20,26
sjmj 回复 悄悄话 #7好像歌里唱的麽:“带着你的嫁妆,带着你的妹妹,赶着那驴车来”、、、

#27的肖像拍得棒~~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闲人最近忙什么呢,怎么很少来坛子里玩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一贯的美文靓图!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H2ORunDeep的评论:

估计不会完全拆除,还会有机会。谢谢访问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喀什的旧城很快会被“改造”了,但愿有机会能看上一眼。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avelroundtheworld的评论:

丝路南行指的就是南疆。艾德莱斯丝绸比汉丝要贵很多,因为还是手工生产。不用伤心,会在后面有介绍,专门在和田去了工厂。

谢谢来访!
travelroundtheworld 回复 悄悄话 您去的是南疆,南疆的维族很纯朴,上图的卖的真丝,已不是正宗的维族的真丝,是汉族的真丝。伤心!正宗的是买提来丝绸。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o5598的评论:

你好像不会查看悄悄话么,这是我发给你的,到现在你还没打开过:

这是我常看的一个论坛,里面信息很多,既然你想秋天去北疆,进去看看吧,有很多想拼车找伴 的朋友呢

http://www.doyouhike.net/forum/backpacking/xibei/
guo5598 回复 悄悄话 Good picture, good article, detailed information. How can I ask more, I have to go there this fall.

Thanks for sharing with hthe rest of u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