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北疆之秋行色日记(八)

(2008-11-11 03:11:36) 下一个



从赛里木湖向西南近一千公里的路程,这里就是那拉提大草原。它正处天山中段腹地,清朝时被称作“纳喇特“,蒙古语意为“有太阳了“。

传说,当年成吉思汗大军西征,从吐鲁番沿天山道向伊梨进发时,山中风雪弥漫,士兵在饥饿和寒冷中行军。当他们翻过山岭,眼前突现一片草原花海,犹如进入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阳光灿烂,人们不禁大叫:“那拉提,那拉提!“ 意思就是见到太阳了,于是这个地名就这么叫开了。

初秋的大草甸虽没有夏日里的荫绿,阳光照耀下,天高云淡山深林幽,那拉提是另一派草木变幻,山色烂漫的好景致。草织如毯的山峦舒缓起伏,温柔的曲线被阳光晕染着,细草勾勒出耀眼的光环,亮晶晶毛茸茸。

受坡向和高低温差的影响,草皮的颜色变得深浅不一,眼前大片的翠绿,金黄,还有褐色点缀着几株火红的枫树,与远处天山挺拔的雪峰冷暖相交,妩媚温软中夹带着厚重阳刚之气。

新疆的秋天就是这样,风中虽然寒意阵阵,却没有一丝的哀愁落寞,广袤的世界里只有温和平静,待炊烟飘渺时分羊群流动于天际,画面中这一笔率真粗犷纯粹得让人如痴如醉。这片土地的雄秀苍茫,恢弘灵幻,就这样点点滴滴在不经意间触动着我,不断地令我惊叹,给我期待。我想,这就是我对他的情结所在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待续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太感谢你了,太美了。新疆是我见过最美的地方,一定要住上一个月以上才能看到,太想念这个地方了。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人,peasant, 戈壁小花几位朋友的支持!最近很忙,又要回国一趟,其间也会安排再去新疆,回来后一定再和大家分享。

预祝节日快乐,来年顺畅!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深呼吸一口,张张都拍得好美!!期---待---下---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拍绝了!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ozhi的评论:

谢谢帽子的访问:)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7的评论:

谢谢77兄访问,几个留言都看了,一并回在这里。最近又忙起来了,有空再多聊:)
maozhi 回复 悄悄话 hao!
77 回复 悄悄话 这组照片是最棒的,每一张都是精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